如何抢占春天的朋友圈?就靠它了!



春暖花开,阳光和煦,

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

啊不,吃香椿的季节



在拎着菜篮子去市场之前,

我们先来聊个十块钱的,

了解下为什么香椿这么香,

怎样挑选到最好吃的香椿,

如何做出最独特的香椿料理,

然后再一起出发,可好?



香椿为什么这么"香"?



说起香椿的迷醉香气,

爱它的人觉得芳香无比,

鲜香可口,

不爱的人认为这简直就是一把行走的樟脑丸,

别说吃,光闻闻就要昏古奇。



其实这种独特的香味

来自于很多萜类、倍半萜类等容易挥发的物质,

尤其是其中的石竹烯

有一股柑橘、樟脑和丁香的混合香气,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

就像芹菜香菜一样,

所以大家对香椿的喜恶千差万别也可以理解啦。


▲香椿独特香气来源-石竹烯分子式



此外香椿还有一种独特的鲜味,

那是来自其中浓浓的谷氨酸

如果和其他富含鲜味呈味物质的食材

(比如富含核苷酸的鸡蛋)

一起烹调就会鲜上加鲜。

难怪香椿炒蛋不放味精就能够鲜香四溢,

还得好好感谢这些天然的鲜味成分呐。



香椿和臭椿如何区分?


好多人都以为椿树有两种,

一种香,一种臭,

再加上叶子确实有点相像,

很难区分,稍有不慎就会选错。

但其实大家冤枉他们俩了,

香椿属于楝科椿亚科香椿属

臭椿则属于苦木科臭椿属

充其量是亲戚,

但本质上他俩根本就不是一个物种。



严谨的植物学者可以通过

花朵的形状、树干纹理区分,

但对于我们就知道吃的人儿来说,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摘一片叶子闻闻看

毕竟臭椿的"臭虫味"也是臭的很认真的,

和香椿的"春天味"差距还是蛮大的。



如何挑选和保存?


时令


从香椿的名字也可以看出,

这是属于春天的季节性食品,

从立春开始到谷雨结束,

短短几十日是最佳的赏味期。

一旦过了时节,

香椿会变得"木质化",

口感又柴又涩,

那时候它就变了,

就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鲜嫩的香椿宝宝了。



挑选小技巧


香椿就是要吃那个鲜嫩劲儿,

无论是去超市市场采购,

还是去菜园采摘,

挑嫩芽嫩叶是不二法则。

如果买回来的香椿没有即使吃完,

出现了腐烂的迹象,

最好赶紧丢掉,

因为细菌会将其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吃下去如果中毒就不好啦。



想留住春天的味道?


挑选好的香椿嫩芽,

洗净后用厨房纸擦干水分,

分装在保鲜袋里冷冻起来,

可以保存一个月左右,

但是冷冻过后香椿的香气可能会打些折扣。



想要更好的保存香气,

可以试试油浸大法。

香椿洗净切碎,

用热油小火慢慢煸炒,

出锅前加适量盐,

盛装在无水无油的玻璃罐里。

每次用干净的小勺挖(kuǎi)一点

拌上刚出锅的面条吃,

省着点吃的话即便到了夏末,

还能够尝到春天的味道,

想想都觉得满足啊!

香椿可以做成哪些料理?

/ 香椿烘蛋饼 /

香椿芽切碎,和鸡蛋、适量淀粉、香葱碎混匀,加适量盐调味,入锅摊成蛋饼即可。

/ 香椿丸子 /

香椿切碎,和适量北豆腐、肉馅混匀,加入香油、葱姜、胡椒粉、盐调味,顺着一个方向搅打上劲后捏成丸子,入开水中汆熟即可。

/ 炸香椿鱼儿 /

香椿芽洗净沥干,裹上面粉+淀粉+鸡蛋+盐调成的面糊,下锅炸至金黄,撒上椒盐即可。

/ 香椿拌豆腐 /

香椿、嫩豆腐用开水烫熟,切成小块,加适量盐、香油、花椒油拌匀即可

/ 香椿海米饭团 /

香椿烫熟,沥干水分后切碎,和煸香的海米、适量盐、香油一起和煮熟的米饭拌匀,捏成饭团即可。

/ 香椿抓饼 /

向面粉中加入适量开水,用筷子搅成絮状。香椿洗净烫熟,加适量清水用搅拌机打成糊状,加入到前一步的面中揉成光滑的面团,盖上湿布饧20分钟。

分成几份,用擀面杖擀成薄薄的面片,表面撒少许椒盐和油,拎起四个角向中间折,擀匀后像折扇子一样层层叠起,然后盘绕中心绕成一个圆圈,再次擀匀成圆形饼胚,入平底锅小火煎熟即可。

雨前香椿嫩如丝,

在春日结束之前,

快快抓住春天的小尾巴,

学做一道香椿料理,

把"春天的味道"留在唇齿之间吧!

除了以上这些做法,

你还有哪些独特的香椿吃法?

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3评论 0 5
  • 香椿芬芳了爱的岁月 尚仙琴 用心去生活,用心去感受,大自然无尽的美好,父...
    尚仙琴阅读 621评论 0 4
  • 春雨一过,世界哗的一下就绿了。 水灵灵的野菜,嫩生生的豆荚,那些平日里不肯轻易抛头露面的小鲜“菜”们,如今都在菜场...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737评论 6 40
  • 孔子也是个妥妥的资深吃货。 在《论语 乡党第十》中就有:“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
    邻居知道阅读 697评论 0 1
  • 来自:净尘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些,再慢一...
    上官曙光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