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诸葛亮:就冲这名字还要我起标题?

诸葛亮剧照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三国系列接近尾声,有几个人刻意放到了最后。蜀汉三杰、蜀中四相、武庙十哲,怎么排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诸葛亮,字孔明

南阳岁月长

别看诸葛亮在南阳玩了那么久,他并不是荆州人,而是徐州琅邪人,要是在今天就是位山东大汉了。诸葛亮是跟着叔父诸葛玄来到荆州的,因为诸葛玄的豫章太守被人顶了,又跟荆州牧刘表关系不错,这就拖家带口来了。

说到诸葛家,也算是一门分侍三国。诸葛亮在蜀国当丞相,诸葛瑾在吴国当大将军,诸葛诞在魏国当征东大将军,只可惜难以为继。回到南阳,诸葛亮在这躬耕陇亩,怡然自得。在这时期还能看到诸葛亮的小爱好,吟啸。喜欢念梁甫吟,还时不时抱膝长啸。

三顾茅庐

诸葛亮作为一个外来户,能在荆州士子中混出头,除去自身才华横溢,其余就是联姻的作用了。诸葛亮的妻子是黄月英,老丈人是黄承彦,荆州名士。这让诸葛亮更好地融入荆州朋友圈,又与石韬、崔钧、徐庶等人私交甚笃。

当然诸葛亮在荆州的地位还是比不了庞统,毕竟人家是庞德公的儿子。而诸葛亮这个“卧龙”、庞统这个“凤雏”、司马徽这个“水镜”,都是庞德公所赐。再者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还娶了诸葛亮的姐姐,转了一圈都是一家人呀。

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一般人嗤之以鼻,但他的知交好友都觉得这话没毛病。所以徐庶给诸葛亮推荐了刘备,司马徽也强烈推荐“卧龙”。刘备半生颠沛流离,给根救命稻草肯定要抓住呀,接下来的事就是三顾茅庐,诸葛亮出山,那年他27岁

刚入职的小年轻

诸葛亮的“投名状”就是隆中对,这是一份战略规划,上边的内容大部分都实现了。但诸葛亮给出的只是基于当时天下形势的规划,时代在变化,战略也要相应调整。诸葛亮入职还没多久,刘琮就把荆州献给曹操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面对即将到来的曹操大军,刘备只好带着百姓仓皇撤退。诸葛亮则开始了自己的表演,先给刘琦提了自保之策,顺带收获了江夏这块立足之地。又碰上鲁肃跑来要联盟,诸葛亮又踏上了东吴的土地,对着孙权一通分析,达成了孙刘联盟,联手抗曹。

赤壁一场遭遇战,乌林一把火,曹操收获一场大败,刘备开始咸鱼翻身,乘此良机收获荆南四郡,这是诸葛亮同学入职第一年交出的成绩单

白帝托孤

接下来是刘备入川,诸葛亮先是留守荆州的,刘备和刘璋一闹翻,诸葛亮就带着张飞、赵云出发了。刘备占有益州后,诸葛亮就成了大管家,刘备出征,诸葛亮看家,充分发挥他的内政能力。220年,诸葛亮劝刘备登基称帝,自己担任丞相、录尚书事。

这个时期刘备的谋主还是法正,诸葛亮倒没什么表现的机会,一直到夷陵之役,刘备在白帝城托孤。刘备表示“你看着办吧,觉得刘禅不行就自己来”,诸葛亮当即就哭出来了“我肯定效死命...”,刘备又嘱咐儿子刘禅“以后诸葛亮就是你相父啦”。

这是222年,诸葛亮开始了军政一把抓的日子,但夷陵一役损失太过惨重,诸葛亮足足休养了6年,中间只有对孟获七擒七纵这种小打小闹。

北伐中原

诸葛亮一共6次北伐,倒不是穷兵黩武,而是这个时期真的有优势。曹魏被轲比能、公孙渊、孙权牵扯了太多精力,诸葛亮每次北伐都要和孙权打配合,虽然因为消息传递问题,两国很少同时发动攻势,但没有吴国出兵牵扯,蜀军兵力在陇西就不一定能占优了。

北伐自然有它的战略意义,人不能总守着情怀过日子。总的来说诸葛亮北伐是失败的,既然没能拿下雍、凉二州,那蜀国的机会也就不多了。

但也不能因此否认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三国时期唯一一个入选“武庙十哲”的就是诸葛亮。诸葛亮治戎讲武不是闹着玩的,张郃、王双不是谁都能杀的,郭淮也不是谁都能教育的。

治戎为长

诸葛亮最大的专长就是“治戎”,蜀国是三国时期唯一一个没有发生通货膨胀的国家。在曹叡时期,魏国钱粮是“积累巨万”,在面对诸葛亮的时候“运兵过半,功费巨亿”,最后司马懿要4万人,朝臣们都觉得出不起钱了。而蜀国在诸葛亮的治理下,百姓丰衣足食,仓库更是堆满粮食。

要不然魏国对诸葛亮的评价是“剧贼”呢,来一次就得花费无数钱财。后来司马炎也是诸葛亮的小迷弟,听樊建讲述了诸葛亮的治国之道后,司马炎表示“要是我有诸葛亮辅佐,哪还用忙成这样!”

在诸葛亮把自己忙死之前,确实不会太忙。诸葛亮的身体坏就坏在他“事必躬亲”上了,第6次北伐的时候,司马懿一打听,诸葛亮连20杖以上的刑罚都要亲自过问,还吃不下东西,就知道诸葛亮时日无多了,真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享年54岁。

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