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不知是渐渐养成的恶习还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时候不舍睡去的缘故,总之睡觉的时间点逐有越来越晚的趋势。

从大学时候的十点,到工作后的十点半,到现在的凌晨一点了,我还想写篇文章再睡。

脑袋已经轰隆隆,却还是有些不忍就此睡去。

当然,今儿算特例。平日里这样晚睡的时候极少。

在火车上与人闲聊,刚来深圳不到一年的湖北阿叔一个劲夸深圳好:气候好,冻不冷夏不焦;工资好,即便是流水线上的普工也有三千块的底薪,计件时能干的阿姨也能赚个月薪两万块;还有空气好、交通好。

对铺的鄂州阿姨来深已有十年,表示略有同感,又有一丝无奈。

87年生的女儿和相恋十年的男友今年已在罗湖买房,首付两百万,月供两万七。周围设施齐全,附近就有学校,俨然是买来用作婚房。

可喜可贺。

但自己却已然成为一个边缘人,有着回不去的家乡和住不起的大城市。只有家中近亲有喜事时才千里迢迢地从深圳回去老家。

像一只候鸟,像一个往来于两岸的摆渡人。

我该说些什么呢?

我这样优柔寡断丝毫不如四五十岁的大叔阿姨。

时不时冒出来的充满了身心的挫败感常常将我置于巨大的恐慌之中。

在笃定与不安之中来回切换。

最开始的那一阵子,我不喜欢深圳,觉得它没有文化底蕴,没有历史沉淀。

后来有一阵子,去了上海,发现原来我自以为不喜欢的深圳早已被我习惯,它的便捷,它的速度,它的崭新,它的随性,它的绿化。与上海一比,倒教我重新审视起我对这个城市的感情来。

再后来,我发现这座城市的美好与现实,以及它的绝世而孤独。

我开始想念早可见晨露、晚可赏黄昏、夜有满天繁星的日子。

我想念自然的风,自然的雨。

有时候满腔心事走在夜空中,吹来一阵快意的风,仿佛把胸腔也吹得清空不少。

深圳也时常下雨,却总是觉得有许久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雨了。从起风,云变,小雨到大雨,从天空往下看像没有源头的断线的珠子一般往下掉,一滴一滴砸在地上,溅起水花,零星地飘到脸上、手上、脚上,就这样停留在微微张开的毛孔上,一层一层加重覆来,直逼得人往后退,否则即便它如此微小,也是要打湿衣裳的了。

有时候我想离开一座城市,因为我在那个地方越发地觉得不幸福。

快乐都变得很转瞬即逝,而不快乐却是那么地长长久久。

是不是我把幸福搞错了呢?

从前我以为幸福是长长久久的忍耐和付出之后收获时那一刻的喜悦。

但生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谁的终点都一样。

是否应该为了某一个界点某一刻的开心而持续地不开心呢?

太久的不开心会让你忘记开心的样子吧。

生活是不是更应该是一个持续开心的过程呢?

坐着火车离开深圳越远,便觉得那些沉重的心事也离自己渐渐远去,那些不开心,那些自己曾有过的为一人甘愿背井离乡的决定全都变成遥远的往事,像故事会里一个通俗的故事,像国画里晕开的色彩,像看远山的风景,遥远清晰又仿佛已于己无关一般,渐渐淡去。

往事都变得热闹又安静,叽叽喳喳又沉默不语。

变成一幅画,任你品读、嘲笑、痛心、或平静。

像聚拢的云朵在风中被吹动,打散,稀薄,消失。

像一只在天空划过的鸟,不留痕迹却已飞过。

我真想这些都消失,即便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总有一天,总有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的时候,已经大三,偶尔会听别人说起大四的学哥学姐们在哪里哪里实习之类的话题,发现自己能清闲的日子所剩不多,...
    看车侃车阅读 633评论 1 0
  • 那天结束的时候我们几个都挺多,澜珊没有和我们几个醉鬼一起,先回到她的某个亲戚家去了。我们晃晃哒哒的走回寝室,给刘平...
    呼吸的鲸鱼阅读 192评论 0 0
  • 我的爸爸身高是一米七五,瘦瘦的,眼睛不太大,尤其一长胖了,眼睛都快挤没了,头发略微有点卷,胡茬子特别多,每次他...
    Emily王梓涵阅读 262评论 1 5
  • 初一在懵懵懂懂和欢乐中度过,初二的我们,不一样了…男生长个了,声音也变了,重要的是她走了,悄无声息。 迎来了...
    QinRenMin阅读 114评论 0 0
  • 1、解决方式:Here's an even easier fix. As admin, make the foll...
    bibichuan阅读 2,0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