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易效能践行5月总结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复盘后的行动比复盘更重要!

一、健康

1、早起

    目标时6点前起, 5月的早起是这几个月来做的最好的一个月,而且几乎不用闹钟了,到点了就自然醒来,生物钟特准,而且在浅睡眠醒来,不感觉到累,白天精神状态佳

晨光中拥抱生命

  2、 早睡

      目标定的是11点前入睡,5月又有进步了,嘉许自己!接下来可再提前至10点半前入睡,提高效率,早点下班,然后早点入睡。


勇敢结束一天

3、睡眠时间

一直用Sleep  Cycle 检测睡眠, 整个记录、统计的时候看到,上个月睡眠的时间比较规律,基本上都是在7小时左右,5个睡眠周期,少于7小时的,也是靠近7小时,平时偶尔不够的时间,也会在中午或周末的时候及时补上。

    了解了R90睡眠周期法之后,不会在睡眠的时间上纠结,而是关注睡眠周期,一个睡眠周期是90分钟,只要在每个睡眠周期的浅睡眠醒来,人都非常的舒服,优秀的睡眠质量是一周35个睡眠周期,晚上如果没有5个睡眠周期的,中午可以午休,午休30分钟就可以算是一个睡眠周期了,之前还会用Sleep  Cycle 设置闹钟,现在几乎都不会靠闹钟来叫醒。

    睡前也会注意调节房间的灯光,温度,会放上轻音乐,让身体彻底的放松下来,享受高质量的睡眠,迎接第二天的生活。


关注睡眠质量


充足的睡眠

4、运动        坚持和身体谈恋爱

      5月完成了目标50公里,中间有连续5天坚持跑步,而且发现习惯了每天跑步,起床了就想冲出去跑一圈,边跑步边听课,清晨很享受这样的时光。

      家附近正好有一条河,河边有一条小路,每天早上都会遇见早起的人。清晨,吸收着第一缕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天都充满好心情。

  8月参加吴栋老师的跑步班,下半年的目标是半马。

跑过自己


小确幸

      跑步这个月完成了3个跑步的心愿:

  1)跑了西溪湿地,天然的氧吧,特别愉悦;

西溪

2)跑了钱塘江

钱塘江

3)乡下跑


安静的乡下

5、冥想、午休

    这个月的冥想做的比较少,才7次,早上起来就跑步,白天忙这忙那,就很少有静坐,反思的时间少了,观内心就不够。就对自己行为的觉察不够,意识到了,这个月就需要改善,一周至少3次的静坐冥想或站桩。

二、学习    给内心赋能

1、千聊分享

    5月9号晚上在OSF的分享:《“说”出来的母爱》,这次分享给了我很多的体验,发现自己很多事情还是可以做的,不会的,没有经历过的,都可以勇敢的去尝试。

    而且也体会到了输出真的可以倒逼我们输入,这次分享我又去大量翻看了之前的很多育儿书,在读书会的阅读量和听书的频率比 平时都有大量的提高,又一次去复习,又吸收到了新的知识和内容。


人生第一次直播

2、亲子学习与践行

    4月中旬开始系统的跟着宋立老师学习亲子课程,系统全面的了解孩子从胎儿、婴幼儿、儿童、青春期各个年龄段的心理发展,和在某个年龄段父母应该着重培养的孩子的习惯和品格,科学全面的了解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也对自己这一路来的育儿经历做了反思。

    很庆幸自己在怀孕时就有意识的学习,在孩子各个敏感期时也算得上是科学育儿,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上,还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的基础,这也奠定了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和对未来的打算。

    5月孩子的时间管理也有很大突破,坚持记录孩子的早起和睡前清单,关注他的每一个进步,从习惯开始抓起,碎片时间的充分利用。及时跟孩子做反思,总结。

    一个月下来,孩子在某些方面还确实有进步,就鼓励他,表扬他,并对做的还不是特别好的提出期望,相信他下个月可以做的更好。

  自己的体会,所有对孩子的期望首先转化为对自己的,当我自己能够自律,养成好习惯,孩子也会慢慢的跟上了。


早起清单


睡前清单


月总结

3、英语学习

      至从4月重新开始学习英语以来,这个月也是非常的规律,几乎没有请过假,一周5节课。自己在听力上也有突破,开口的胆量也慢慢变大。

    但是在具体的学习方法上,预习、复习都做的不够好,这根我学习的目的和日常的时间安排都有关系。英语不是我最重要的学习内容,相应的在对待上也有不一样,但是从学习的效果来看,我还是有必要调整一下,课前适当的安排预习,课后安排复习。日常每天不超过半小时的说和听。

非常感谢亚克,佑敏的分享,给了我英语学习很多的建议和方法。

4、熊猫小课-亲子课、摄影课

        教练推荐的熊猫小课,毫不犹豫的报了《时间管理学习营》《亲子教育成长营》,还有《手机摄影入门》,《思维导图》的课还未开课。

      时间管理的本质在于提高时间的价值,如何提高时间的价值?1、提高做事的效率,2、做更有价值的事。时间管理的本质,就是找到更有价值的事,高效完成它。

    然后还讲到了方法,1是番茄工作法,2是gtd时间管理系统,四个步骤:收集新待办——收集当日待办——记录当日完成和复盘——每周复盘。这个课程跟易效能的理念都非常接近。

《亲子教育成长营》主要讲述了怎么样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简单,易上手,非常好的小课,随时都充电。

    学习的机会很多,需要学习的内容也很多,但是任何时候,还是需要不断关注自己的目标,保持专注。

  在时间的安排上,一定要记住,精学和泛学的部分,高效的时间留给精学的内容,碎片的时间来泛学,但是我个人的体会内容不在于多,精简,再精简,只做跟目标有关的事情。

三、效能    提高单位时间内效率,并做有价值的事情

1、坚持用番茄种

  上个月对番茄钟的使用,又有新的体会,上午在家学习,很少用,这个月也用起来,然后到单位,先设置一个番茄钟,把当天的事项先做记录,然后按主次轻重在着手去做。

  每天的番茄钟数量由原来的一天4,5个,现在可以到8,9个,而且内打扰越来越少。

2、gtd时间管理系统

  至从养成了习惯周计划、周总结后,每周都会去关注月目标,偶尔也会去抬头看看年目标,这个是5月的一大进步,以前每天都在埋头苦干,做不完的事情,没有精力去关注更远的目标,但是5月份做到了,从而也更加的清晰的未来的目标。

每天坚持记录、排程、执行,及时的复盘总结。记录现在是没有问题,但是在排程的过程中,没有做到更好,什么事情拿来就做,没有更好的判断一下,这件事需要什么时候做完,哪件事到底要不要做?也就是按照,重要,紧急的程度。

在时间管理部分,还有一个反思,对近段时间的时间管理是否还有更加好的方法可以改进,可以更加的提高效率?这部分做的比较少。盲目的出发,但也需要适时的看看,怎么能更快更准确的到达。

3、记录时间

坚持使用 Atimelogger记录时间,更重要的是把时间怎么样更加的高效利用,而不是把时间排满就是最佳,既有工作的时间,又要休闲娱乐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从我自己的记录来看,留给孩子的和陪家人的时间有所增加,午休时间增加了, 碎片时间能够高效的利用起来,交通,洗漱,家务,跑步通常跟听书结合起来。

但是明显的休闲娱乐的时间几乎没有,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在回家或工作的路上,一张一弛,才可以保持高效。


张弛有度

4 、晨间日记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坚持写晨间日记快365天 ,记录的过程也是不断跟自己对话,反思的过程,通过记录,把曾经有的疑虑打开,把一些问题写清楚了,通过记录,更加坚定内心的声音。

晨间日记的魔力谁写,谁清楚。

5、整理

  这个大青蛙5月已经开吃了,衣服已经开始着手整理,但是在具体的方法上,还需要去听一下小忆的分享内容,再去参考一下其他同学的经验。

想到过两个月,家里变的整齐,干净,又简单,我就特别的有信心。

四、工作        工作也是一种修行

至从开始学习易效能以来,发现工作上的思路被不断的打开, 会有很多以前想不到的方法冒出来,有种脑洞打开的感觉。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效率提高了,业绩的部门比起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五、家庭      家是心灵永远的港湾

1、母亲节西溪游船

  月初,带着一老一小去西溪湿地坐游船,湿地平时去的很多,但游船不常坐,母亲节前正好去了一次。


一老一小,我的宝

2、孩子运动会

运动会前,孩子自己报名了集团运动会的200米和400米,他说是为了班级争荣誉。但我心里比较清楚,这两个项目还是有点挑战的,200米需要耐力和速度,400米耐力更多一点,刚开始我海威孩子捏一把汗的。

正好班级招募家长培训的志愿者,我有教师的经历,于是自告奋勇的报名了。每周3天,早上半小时带孩子们训练。

但离开学校10多年了,带队还是有点陌生了,于是我请教了大学的同学,当年是我们班有名的全能王,还请教了同学敏,她前几年也带孩子学校的运动队,并取得了好成绩。

两者综合后,就开始了,前期主要以训练孩子们的耐力为主,最后一周主要是技术为主,特别是接力跑。运动会两天我也特意请假,自愿当后勤,陪伴孩子和班上的每一个运动员。

值得祝贺的是最后孩子在200米获得集团第二名,400米获得第五名,他们班级在集团同年级组25个班级中也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孩子代表班级领回奖杯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孩子们雀跃。而我的付出也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也谢谢老师给我锻炼的机会。

两天的陪伴,孩子感觉很有力量,在他比赛的前前后后,我一直鼓励他和他的同学,看着他们小小的身影,努力的在赛场上拼搏,真的被这些小家伙们感动,大家的集体荣誉感特强。


为你们喝彩

3、班级开放日

月末28号是孩子班级的家长开放日,特意安排了时间去参加。

孩子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

团结奋进的二(1)

4、父亲的忌日

29号是父亲的6周年忌日,28号上午参加完孩子学校的活动,下午跟妹妹赶回老家。

对于离开的人来说,唯有这样的方式才能弥补心中的缺失和遗憾。但是也一直告诉自己,好好爱妈妈。

六、休闲

每周一天的休息,回去乡下度过,一来可以看望老人,同样也是放松。

日常累了,上班路上回去龙井一带兜一圈,也当做是放松。

龙井茶园


小小溜达

七、财务

上个月同学给我推荐了APP  随手记,日常的消费坚持记录,坚持理性消费。

这个月整理了家里的保单,然后再给家庭购置一些必要的保险。

八、人际

上个与只是见到了亲子社团的同学,大家聊的很投入,一个社团,话题也是孩子的居多。

朋友从外地过来,也有小聚


心中有梦,勇往直前

所有的工作流程、细节以及所遇问题,都能通过复盘,成为成长路上的垫脚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情况] 4月12日,通过知乎加了warfalcon的微信公众号,知道了“100天计划”比“21天计划”更容易...
    小小易安阅读 463评论 1 5
  • 你买的衣服是大牌子吗?贵吗?所有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吗?你能想象一个集洁癖,强迫症,完美主义于一身的人会如何对待虐Ta...
    Charissa阅读 137评论 0 0
  • 人生真正的旅途是从2014年的川渝之旅开始的,归来后想记录自己的旅途却是断断续续未能成篇,如今难以远行才思念起那梦...
    树熊的奇幻森林阅读 196评论 0 0
  • 当程序员这么久了,只是一直在看东西,却从来没有写过。手里的笔记虽然很多,但是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的容易寻找...
    super_chao阅读 987评论 0 3
  • "哥哥,快起来啊!别倒下啊,我们是王怎么可以倒地呢?王要有自己的傲啊!" “这是哪?”杨浩晨看着周围。 他刚刚...
    Hi杨晨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