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快乐的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未来,快乐,人类这种最基本的情绪,已经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

作为一个创业多次的老手,我已经嗅到了其中的商机。经过对市场的多次分析,我找到了这个领域的商业空白。

如今的时代,科技发达,物质丰富,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无数种娱乐方式,都是获得快乐的手段。

在方法变得更加多样化的同时,人类的快乐阈值也在不断被拉升,不管怎么变,“获得刺激-得到满足”的原理却不变。

刺激的限度是有上限的,总有一天,大脑对刺激的感受度,将受到巨大的限制,要想获得更多的快乐,就必须投入更多的成本,找到更多的方法和手段,但是过度追求刺激,将会对大脑产生非常之大的负面影响。

如果不加以控制,大脑对一切的刺激和感受将会变得越来越弱,人们感觉不到快乐,那做人还有什么乐趣呢?

我发现了市场的空白和痛点,经过多日的思考后,做出了一份基本的商业计划方案,方案中是我宏伟的商业蓝图。

这个方案提出的首要的问题是:有没有一种手段,能够跳过“刺激”这个步骤,让大脑直接获得满足。

我给这种快乐,做了一个明确的注释:以最低的成本,最小的伤害,获得最持续的快乐。

在我创业的时候,积累了一些人脉,这让我想到了一个人,李教授——脑神经学领域的知名专家。

在见到他之前,我就把这份大胆的计划发给了李教授。

很快,他的电话便打了过来:“小吴啊,你这样该不会是让我研究某种新型毒品吧!”

我连忙解释道:“这只是我的构想和假设,我计划中提到的是,以对大脑最小的伤害,获得持续的快乐,毒品这种东西只是通过对大脑强烈刺激,获得非常短暂的满足,但伤害巨大,而我这种却完全不同,跳过刺激,直接满足大脑。”

沉默许久,电话那头才传来声音:“好吧,我明天下午有空,你来见我吧!”

看样子,李教授对于我的计划还是有兴趣的。

很快,我就见到了李教授,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头发白了不少,但依然精神矍铄。

当他看到我时,眼神中透着精光,似乎要将我看透。

“你是说跳过刺激,让人直接被满足?那你可知道,正常的快乐是怎么产生的吗?”

我自信地说:“这个简单,通过足量的刺激,让大脑产生到足够的多巴胺,这是脑部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

李教授说:“很好,那么你的计划是直接获得多巴胺物质,然后绕过刺激,尤其是避免那种有害,容易成瘾的刺激,例如毒品。”

我脸上闪过一丝狡黠的笑容,说道:“您只说对了一半,绕过刺激是不错,但最终要获得的不是多巴胺!”

李教授被我搞糊涂了,说道:“那你想说的是什么,还有其他的手段吗?”

“你不觉得,多巴胺也是一种手段吗?”

“哦,理论上来说却是如此。”

“其实绕来绕去,出发的点不太一样,我更偏向于一种精神性的角度,而不是生理性的多巴胺。”

李教授顿了顿说道:“你说的对,准确说,多巴胺带来的严格来说是只能叫做快感,而快乐,更加偏向于精神性!”

“还是那个老掉牙的理论,马斯洛需求分级,最高等级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那你所指的获得精神性的快乐,就是满足这样的条件是吧?”

我笑了笑,继续说:“我商业计划已经写明了,我要帮人实现的,就是这种最高级的快乐!”

“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有很多种,那么你所指的那种最高等级的快乐,有具体的场景吗?”

我喝了一口咖啡,望着医院的天空,雄心壮志燃起,我缓慢地吐出四个字:“改变世界!”

李教授听到我说这四个字的时候,差点被口中的咖啡呛到,他擦了擦嘴,说道:“你这说的太不着边际乐了吧,你以为人人都能改变世界吗?”

“我说的改变世界,对于世界本身来说就是虚假的,但对本人来说,确是真实的。”

“你这说的,该不会是想要做某种电子游戏吧?”

“如果我是以电子游戏为手段,就不会来找您了,现如今的电子游戏,早已不如当年那样让人快乐了,人需要一种更强烈的,更加真实的,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东西,获得高等级的快乐,而实现这种快乐,直接通过脑神经学的手段。”

李教授有些不解,显然被我这种大胆的假设给怔住了,接着说:“你是说通过某种脑神经学手段,让人误以为自己已经改变世界,获得巨大的成就,并且信以为真?”

我笑着说:“并且这种手段,最好能够变成某种商品出售,这样才能够实现一种商业化的手段,攫取高额的利润!只要您能够研究出来,所得的利润将有一半是您的!我就负责商业化道路就可以了!”

“凭借如今的手段,我相信,这种方法,将是改变人类世界的一种手段,所以,李教授,您和我,真的要去做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在改变世界!如果成功,获得的不仅仅是金钱,那将会载入人类历史!”

我一口气将理想全部讲给李教授听,我知道他已经心动了,但是我不着急。

我接着说:“李教授,您就慢慢考虑吧!”

过了好半天,他才说:“可以这样,我想实现这种最高级的快乐,研发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可以从简单的快乐做起,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递进!你再容我好好思考一下。”

我站起来握住李教授的手,笑眯眯的说道:“我会用我的资产,给您配备一支专业的研发队伍,您就放心吧!”

很快,研发小组就有了阶段性的胜利,我始终坚信,以现在这种技术,是完全可以实现这种目标的。

研发成果是一种气体,对人体毫无伤害,用于改善负面情绪,见效十分快速。

我来到李教授的研究室,看到那一罐装在玻璃器皿中无色的气体。

我还是有点怀疑:“你这种不会是笑气吧,也就是一氧化二氮,一种麻醉剂。”

李教授:“当然不是,我们用的是一种无害的成分,不麻痹神经,不成瘾,不损伤大脑,只会让人产生愉悦效果,第一阶段的成果以消除负面情绪为主要功效!”

我很好奇,其中的成分究竟是什么,其实我更害怕的是成瘾行为,否则很容易被禁售。

李教授接着说:“你可以试试,放心,我们都已经通过了人体试验。”

我点了点头,然后抓起那一罐玻璃器皿,打开盖子,吸了一口。

那一瞬间很神奇,我很清醒,如沐春光,焦虑,压抑,愤怒的情绪一扫而光,胸中仿佛有一种澎湃的力量,身体中的每根神经清爽无比,虽如此,但丝毫不会感到亢奋。

我立刻问:“这种效果能够持续多久呢?”

李教授说:“这一小罐的话,可以持续三天!”

“可以实现量产吗?”

“其实不难,规模化生产不难,气体合成后,直接注入到密封的容器中就可以了!”

“让我看看制作流程!”

我接过那一张长长的化学制剂研究制作清单,一时间有点头大。

“那么这种方式生产成本高吗?”

李教授回复到:“并不高,这是详细的数据,你再看看!”

我像一头嗅觉敏锐的狼一样,在那些数据上看到了可以执行的计划,立刻想到一些开店营销方案。

三天,我很快付诸行动,我给自己的店铺其名为“快乐商店”,给新产品命名为“快乐气息”。

店铺外横幅上的广告很显眼,也很吸引人:快乐可以买得到,进店可体验。

店内整整齐齐摆放着可乐罐一样大小的罐子,但是开店许久后,都没有一个顾客。

我有点沮丧和焦虑,研发,开店,宣传,销售,都需要成本,这无疑让我很焦虑,这些负面情绪一来,我就打开“快乐气息”,贪婪吸吮,在情绪好转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不错的灵感。

在周末人群密集的时候,我故意打开罐子,放在店门口,让“快乐气息”吸引路过的行人。

果然不出所料,行人路过的时候都忍不住停在店门口,显然,这种愉悦的气息已经吸引住了他们。

肯定有人好奇,这究竟是一样怎样的商店,怎么就到这里了,心情莫名其妙好得很。在他们纳闷的同时,一定会发现广告牌上的宣传标语。

有一个小美女忍不住好奇心,于是就到店里一探究竟,她问道:“请问老板,这个是干什么用的?”

我望着她说道:“让你获得快乐,是真正的快乐!”

“那我怎么知道你说的是真的?”

我笑着说道:“你来试试看不就知道咯,我这里有体验版本的。”

我从柜台的抽屉中拿出一个器皿,拧开盖子说道:“你使劲吸一口就知道了。”

她的目光中充满着狐疑,于是试探性的吸了一口气,许久,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缓缓说道:“真的让人快乐,我感觉我每个毛孔都在呼吸,在放松,就像在春风中一样,那里有明媚的光!”

我把盖子盖上,说道:“体验就到这里了,你想获得持续的快乐,就该购买店内的商品了!”

她很愉快地掏出了钱,毫不犹豫地拿了三罐子,顺便问道:“这一个罐子可以用几天,老板?”

我伸出了三根指头,她立刻心领神会,嘴里哼着歌,一路跑着跳着离开了,就像中了彩票一样。

小姑娘的举动显然打动了在场围观的人,他们纷纷前来体验,发现效果不错,毫不犹豫地就买了。

不多时,我店内的“快乐气息”就已经开始缺货了。

火爆的生意,在加上一些口碑传播,“快乐商店”很快就走红,利润超级可观。

于是我有了更多的研发成本,这样第二阶段的研发就能顺利开启了,这将离我理想中的目标越来越近。

“李教授,第一阶段只能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是吧,效果仅仅停留在对负面情绪的纠正上,那么这种快乐能够持续升级吗,我要更高等级,更持续效果。”

李教授皱了一下眉头,说道:“提升快乐等级,的确可以,这种快乐源自于他人的认可和尊重,但可能会带来某些副作用!”

“具体是什么副作用呢?”

李教授推了推眼镜,目光凝视着试验台的空玻璃器皿,脸色凝重:“渐渐丧失对现实的感知!”

“这与第一阶段不一样,肯定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影响吧。”

“这个说不准,说不定只是体现在情绪和心态上,或许只是我想多了!”

“先不说副作用吧,那么通过现有的技术,能提升等级吗?”

“这个并不难,但是需要继续投入更多的材料,想要更好的效果需要增加浓度!”

“那您先把它研究出来吧,费用是不愁的,您知道的!”

李教授表面上笑着答应,但是我知道他真正担心的是副作用,无法预知的副作用。

很快我的店铺就已经有了连锁分店,并且品牌的知名度已经打响。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即使我不主动提出产品的研发升级,就已经有一批老客户已经提出要求了。

他们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种纠正负面情绪的“快乐气息”,有一点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很显然,消费者们对我的产品形成了依赖,并且渴望提升产品的体验。

虽然自己挣到了越来越多的钱,但金钱已经无法满足我了,相反,那种改变世界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了。

在我的压力下,李教授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快乐气息”的plus版本。

试验阶段过后,我再次见到了李教授。

“你真的想要把升级版推上市啊!”李教授面色凝重,说着紧紧握着那一个器皿。

我看着李教授手中的器皿,透过透明的玻璃,我看见那东西有了一种淡紫色。

我很坚定地说:“对,没有办法,基础版本的几乎快要失效了,必须推出升级版,这也是为了响应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这次不同,我试过,简直有点可怕,让我对现实有了误解!”

“具体表现在哪里?”

“我明知道这东西不能制造出来,但是那种渴望,不仅让我把浓度更高的气体制造出来,而且让我有那种不断加强浓度的做法?”

“那您加强了浓度了吗?最终版已经完成,真的能够改变世界吗”问这句话的时候,我显然已经有些激动。

李教授僵在那里,许久才点了点头。

我在那里大喊:“快给我,让我试试!”

此时的我已经像一头野兽一样扑过去,李教授显然是不想我一错再错。

我大声喊着他的助理:“赶紧把快乐气息给我,给你们涨两倍工资!”

那些人很快就按住了李教授,他毕竟上了年纪,我一把夺过他手中的瓶子,我知道这淡紫色的玩意,只不过是升级版,最终版一定被他藏着。

李教授发出歇斯底里的喊声:“小吴,不要一错再错了,我开始研发这东西就错了,快乐不能依靠这种玩意,快乐是不断积累和创造出来的。”

我激动地说道:“快给我,你个糟老头!”

李教授牙关紧咬,我们拿他毫无办法,我突然灵机一动,这玩意,能改变对现实的认知,我手中的东西,或许能够试试,说不定能够撬开他的嘴呢!

我一把将瓶子摔在地上,那种紫色的气体像一种魔法一样,一下从实验中弥散开来。

几个人几乎同时大笑起来,我的头脑很清醒,更不可思议的是,李教授突然改变了态度,他在地上声嘶力竭地笑了起来,还不停打着哆嗦。

那一刻,我真的害怕他死了。我赶紧上前握住他的手,连声道歉。

他一边大笑,一边对我说:“小吴,让我们改变世界吧,让人类消除痛苦,永远快乐!”

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觉得,这样的机会就在眼前。

他从腰间掏出了一个铁盒子,缓了口气才说:“最终版就是这个,他是固体,不是气体!不过现在不要轻易打开他,否则,将会产生可怕的后果,但是你要记住,以后终极版上市,定价一定要高,不能够让那些人轻易买得到!”

我把李教授扶起来,一把抱住他,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坚定地说道:“我会的,我一定会改变世界!您就专心负责生产好了!”

很快,“快乐气息”的plus版本就已经面世了,一出来就被抢购一空,处于长期缺货的状态,我们不得不抓紧时间生产。

我没料到的是,自己已经被警察盯住了,他们怀疑我的产品有一种类似毒品的功能,我相信,经过毒理检测,他们一定抓不到我的把柄,“快乐气息”已经被证实的确是无毒无害的。

直到我陆陆续续听到一些消息,我的顾客们沉迷于这种真实而又强烈的快乐中,丧失了对危险的感知,死于各种莫名其妙的意外之中。

这些消息让我不禁担忧起来,这还如何让我推出终极版的“快乐气息”呢?

很快,警察掌握了某些间接证据,那些死于意外的人,多数都是使用我“快乐气息”plus版本的人。

我就这样被逮捕了,我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于是将快乐气息终极版的药丸偷偷藏在身上,我从未体验到它的效果。

我被带到审讯室,对面的警官一脸严肃,呵斥道:“快老实交代,你是不是在贩卖新型毒品!”

我冷静地对他说:“不是,我是在售卖快乐,给人们带去幸福!”

警官显得有些急不可耐,说道:“还狡辩,那你怎么解释那些购买你产品的人都意外死亡了?”

“这和我的快乐气息无关!你在他们身体上查询到中毒的迹象了吗?”

“这个没有,我想知道你怎么做到的?”

“这是真实的快乐,怎么会要人命呢,他们意外死亡,是因为他们倒霉!”

“你还敢狡辩,老实交代!”说完他一巴掌打在我脑袋上,一瞬间我感觉耳朵嗡嗡作响,头也开始冒金星了。

用了“快乐气息”这么多天以来,我头一次感受到了痛苦,感到心头发闷,想要逃离这个鬼地方。

我想到了被我藏起来的终极药丸,与其这样,还不如让警察和我见证一下快乐的终极奥义。

我翻出那颗药丸,微笑着对警官说道:“这样吧,我让您见识一下,快乐是什么滋味的!”

那是一颗散发着浓郁味道的紫色药丸,充满着浓厚的郁金香气息,我心想这东西该不会是用郁金香的粉末做成的吧。

警察看到我的举动,一下子愣住了,为了让气味充满整个审讯室,我一下将那颗药丸压碎,挤成粉末,洒向整个审讯室。

一瞬间,天地都开始旋转起来了,我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舞台之上,下面是密密麻麻的人,他们尖叫,欢呼,高喊着我的名字,我成了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我的眼前闪耀着夺目的光,心中犹如巨浪涌动,就算咳嗽一声,都会引起他们的骚动,透过人群的目光,他们的眼神中闪耀着炽烈和狂热。

一个穿着暴露的美女主持,将话筒拿到我的身边,我忍不住掐了一下她的屁股,她坏笑着看了我一眼,那眼神在示意,会议结束之后立刻去找她。

美女主持一一罗列着我对人类的贡献:“吴居山先生,将成为人类载入史册的人物,是吴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人类永远摆脱痛苦和磨难,永远获得快乐和幸福……”

我终于知道怎么回事了,原来,我真的改变了世界,那种至高无上的成就感,将我湮没,让我陶醉,痴迷,即使死那也没有遗憾,因为我将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成为人们的英雄。

我知道,那位警官因为我,也一定能够改变他的人生。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回到了自己的店内,我主要呆在总店,这里早已经扩建,装饰华丽,总店现如今只出售终极版的“快乐气息”,而这一款价格昂贵,不是普通人能够负担得起的。

很快,店内一下子涌进来非常之多的人,他们将店内塞得水泄不通,想要抢购终极“快乐气息”。

我看到了他们眼中的亢奋和癫狂,这种眼神让我突然闪过一丝害怕的念头,但很快就消失不见。

最终,汹涌的人潮向我扑来,将我逼到墙角,抽干我周围的空气,直至让我濒临窒息。

我终于意识到我快要死了,但我竟然连对死亡的恐惧都没有了。

在彻底丧失意识之前,遗留在我脑海的最后一道念想是:死就死了,反正我的灵魂将永垂不朽,因为我已经改变了世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