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姨的命

        我不信迷信,但是我信命。

        人生三大不幸:幼年丧母,中年丧偶,老年丧子。这些我三姨无一幸免的都遇上了,而且她的命远比这些还要苦许多。不信,让我细细道来。

        我外祖父是地主,第一个外祖母生了我母亲一人,在我母亲很小的时候病故了。第二个外祖母生了两儿四女六个孩子,加上我母亲三姨排行老五,她上面两个哥哥两个姐姐,下面两个妹妹。

        三姨十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又病故。那时候我母亲和二姨已结婚,外祖父什么活都不会干,孩子们又多,四姨五姨又小(一个七岁,一个五岁),外祖父就不得不把四姨五姨送给了人家,两个舅舅和三姨随外祖父过。那个年代,地主的日子真不好过,再加上没女主人的日子是难上加难!

          就这样的日子也没有维持多久,外祖父由于政治运动被关到监狱了,两个舅舅和三姨的日子苦不堪言。我母亲上有公婆,下有两个孩子,有心帮没能力。

        后来外祖父死在狱中,家里两个舅舅小,特殊的年代一切都不能用现在的思维想问题,我曾经和我母亲谈起过外祖父家的一些事情,我母亲说她也想帮忙,可那时候她们回个娘家还得生产队批准,不批准不能回娘家,就是批准了也有人监视他们。

        三姨近二十岁的时候,我母亲把她介绍到和我们同村子的一户周姓人家。周家弟兄两,上有父母,三姨的丈夫是老二。三姨结婚了,公婆和丈夫待她不错,她终于体会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1968年生了一个男孩(我的大表弟)。

        可好景不长,她丈夫得病死了。人生的一大不幸又降临到她的头上。我母亲的意思是让三姨前行,三姨公婆的意思是让她和她的大伯子结婚过日子,因为他大伯子一直未娶。三姨随了她公婆的意思留下了。

          后来三姨的公婆相继去世,她和她大伯子(合法的丈夫)过的也算美满,生了一儿一女。

          三姨的大儿子比我小一岁,长的清秀可爱,从小乖巧聪明,七八岁能帮三姨干家务,人见人爱,人见人夸。在他十岁左右的时候,有一天,他骑驴玩,不小心从驴上掉了下来,当时就是胳膊疼,他没告诉大人,三姨也不知道这件事,后来端锅的时候他让他弟弟帮忙,三姨问咋回事,他才如实说了。胳膊的骨头没受伤,就是一般的疼,谁都没在意。后来他慢慢流口水,越来越厉害,大家就说他越大越倒退了,连口水都收拾不住。再后来他话也说不清楚了,走路都有问题,三姨就带着他到处求医问药,不起作用,最后瘫痪了,十二岁的时候离开了人世。三姨那个哭哦,心都碎了。中年丧子的不幸她也没逃脱。

      大儿子死了,还有小儿子和女儿,日子还得继续。三姨人很坚强,就是我隐约记得她经常胃疼。

      大儿子走后过了几年,三姨的第二任丈夫又病了,好像是胃癌,当时也是到处看病,医治无效,撇下三姨和两个孩子走了。这次说什么话的人都有,有人建议三姨讲个迷信,三姨请了算命先生算了一卦,算命先生具体说了些什么我不知道,只记得一句,就是让三姨这次”要走就走远,要飞就飞高。”他的意思是让三姨改嫁的时候走远些。三姨活的太艰难了,一肚子的苦水只有自己咽,她顾不得伤心落泪,她太需要一个人来安抚她受伤的心和受累的身体。不久,有人给她介绍了远村子的胡姓人家,她带着一对儿女毅然决然的离开了这个伤心地。

        三姨离开的时候不到四十岁。

        三姨的第三任丈夫因为家里成分不好,也是一直未娶。他待三姨和两个孩子极好,三姨非常满意。

        谁能想到这样的光景也是不长,上帝对三姨特别刁难苛刻。1994年秋天,三姨的丈夫被确诊为喉癌,晚期,手术后还是撒手人寰。这次三姨哭的是昏天黑地,昏厥过去几次,大夫抢救了几次,最后还是无奈的把丈夫带回家安葬了。三姨的悲伤我都不忍心看。

        按理说,三姨经过了这些磨难,不幸应该画上句号,可事实没有。

        三姨的二儿子小时候也是一切正常,没有丝毫的问题。到了胡家,刚开始那几年也未见异常。三姨第三任丈夫走后不久,我的小表弟也慢慢不对了,表现和大表弟一样,三姨又四处奔波给他看病,最后大夫告诉三姨,这是家族病,病源在血液里。我想三姨公婆也没这种症状,三姨前两任丈夫也没这种症状,怎么她两个孩子就是家族病?这是题外话。由于是家族病,大夫说没救,三姨只有在家精心照顾。小表弟发病比大表弟晚,个头大,三姨亲自伺候他吃喝拉撒,又喂饭又端尿屎,三姨边伺候边流泪,每天把儿子照看的吃喝拉撒结束后,自己一点食欲都没有,表面看弱不禁风,而作为母亲在照看有病的儿子的时候又是无比强大。这样折腾了几年,小表弟走了,他走的时候二十出头了。

        三姨那个苦我都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别人说她克男。而事实是她的女儿健健康康,结婚后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

        三姨在表妹结婚的这十几年过的比较顺心。女儿成人后,在本村找了婆家,目的是好照顾三姨的晚年。三姨对女婿亲如儿子,女婿待她亲如母亲。三姨亲手带大了两个外孙子,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我想三姨应该能活八九十岁,因为迷信的说法是她的那些亲人们都走的那么早,那些人的寿数就可能加给她,她替他们活。

        三姨前几天走了,她的病在肠子上。我估计三姨就是一生磨难太多,受的打击太大,心情不好的时候没有按时吃喝,身体柔弱,种种因素导致她肠胃不好,当时表现不厉害或者没表现出来,随着岁数的增大,疾病就来找她,好在她从发病到离开人世时间不长,自己受的罪不是太大。在她生病期间,她的女儿女婿从县城到市里再到省城医院都给她看了,医治无效。三姨临走之前告诉我,她对女儿女婿相当满意,女儿女婿的孝心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病重期间,女儿女婿白日黑夜守候在她身边,给她接尿端屎,喂水擦汗。

        三姨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三姨的一生是苦命的一生,也是多灾多难的一生。她虽然命苦,可人际关系不错,她走的时候村子里的人都来送她。当时正是收麦子的时候,而且持续高温,左邻右舍放下自家的农活,不怕高温天气,全力以赴的在表妹家发丧。

        三姨走了,带着对女儿女婿外孙子的牵挂走了,也带着对女儿女婿的满意走了,她走的很安详。享年70岁。

        三姨您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磨难,愿天堂没有疾病!因为三姨在人间受尽了磨难,愿三姨在天堂不受半点委屈!三姨,您安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