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堂故事课|千年愿

山中无日月,世上已千年。

太乙山缥缈峰,落日的余辉让密林披上了霞衣,静谧的山林深处一棵参天古树的阴影中一白衣女子静立之中。

山风轻柔的吹起她的长发,又顽皮的抚上她轻蹙的秀眉,滑过那悲伤欲滴的眼眸,衣袂飘飘,似欲乘风归去。

须臾,一长须老者步入林中,见女子如此,痛斥一声:“痴儿!”耳畔炸闻此声,女子如大梦初醒,赶忙回身,行礼,口中喊到:“师傅”。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三百年了,你还是放不下,心结不了,难得大道,也罢,也罢。”老者话毕,长袖一挥,对着女子说:你既如此,我便送你轮回去吧,能否了此心愿放下执念全凭你的造化。但愿你我师徒还有再见之日,去吧,去吧!唉……


“铃~~~铃~~~”一只手艰难的从被子中伸出来,拍在了叫的正欢的闹钟上,下一秒一颗鸟窝从被子里钻出来,嘴里念念有词,完了完了,又要迟到了,边说边向浴室冲去。10分钟后,一位干净清爽的摩登女郎出现在浴室门口。然后动作迅猛的打开衣柜穿上工作装,右手拎起皮包,左手拿起钥匙,快步来到门口,穿好鞋子,出门,锁门,下楼,一系列动作丝毫没有停顿。

大城市的梦

“八点三十分,成功着陆!”我长舒一口气,在心里比了个耶的姿势。还好赶上了,我的全勤奖暂时保住了,一会儿还可以抽空吃点早餐,再泡杯咖啡,慰劳一下自己。我在心里偷偷计划着。

正想着,手机铃声突然想起,我拿起一看,是妈妈,一边在心里暗暗纳闷,妈妈很少在工作时候给我打电话的,应该是有事情吧。一边飞快的按下接听键。“喂,老妈,什么事呀”听完妈妈的话,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这不是真的”。我怔怔的站在那里,直到旁边的同事拍我,我才抓起皮包头也不回的冲了出去,像旋风一样的,刮出了办公室,又奔出了办公楼。一刻不停的向马路边跑去,拼命的挥动手臂,希望下一秒就能有车子停在我面前。

我不记得我是怎样回到的家,我只想快点找到妈妈让她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她是骗我的。然而当我推开家里的大门,走进客厅,那明显的一处直戳我的眼球,也戳破了我的幻想――我的爷爷走了,那个疼我爱我,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会想着我的爷爷走了,那个即使看我写的检查书都能看的津津有味,然后对我说“写的不错,挺深刻”的爷爷走了,那个看到我就会拍拍我的手,摸摸我的头的爷爷走了。上个月我还回来看他,说等放假了带他出去转转,到处看看,他还笑呵呵的说你自己领着我我可不去,得再有个人我才放心,要不你把我丢了怎么办。可是他走了,我许的诺还没有兑现,你还没有看见你的孙女婿呢,你怎么就走了呢。

我不知道自己已经泪流满面,也不知道自己已经走到我爷爷的遗体前。我只知道自己想看爷爷最后一眼,再叫一声“爷爷”,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后一声爷爷了,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爷爷了,这世上又少了一个我的至爱血亲。我哭的不能自已,几近昏厥。有人抱住了我,轻轻的抚着我的背,慢慢的拍着,我就这样在他怀中昏睡过去。

当我醒来,看到天花板上熟悉的灯,我才惊觉,我在家里自己的房间中。我跳下床,光着脚朝客厅跑去,眼中映出的一切告诉我这不是梦。爷爷真的走了,我强打精神向人群走去,暗暗告诫自己要振作,奶奶和爸爸、妈妈都需要我,我不能再那样失控了。

“你怎么在这?”当我看到爸爸身边站着的人时,脱口问道。他走过来就那样定定的看着我。“真的不记得自己哭倒在我怀里哭睡过去了?”“抱着我的是你?”我吃惊的问。暗忖他竟然能给我这样的安全感吗?我一直以为我是抱着爸爸在哭。“可是我们……”“我们的事以后再说,让爷爷走的安心,好吗”他用他修长的手指按住了我的嘴唇,也按住了我的未尽之语。我点点头,赞同了他的话。让爷爷走的安心,让爸妈少操点心是现在的当务之急。

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觉得有他在真好,原来男人是这样的:有肩膀借你哭,用心让你温暖,会用行动告诉你有我在别怕。看着他有条不紊的协助爸爸安排爷爷的后事,逆光而站的他显得那么高大,威武。而我,满心惭愧,只能在心里偷偷的做了一个决定。

一路走好


葬礼就这样在悲伤而又肃穆的氛围下结束了。我们又回到了各自的生活中,我和他也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城市中。可我隐瞒了家里所有的人,当然也包括他,向公司交了辞呈。递出辞呈的那一刻我如释重负。

我终于要回到父母身边,即使那只是个小县城,并没有发展前途,与我现在所在公司有着天壤之别。可这些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回想起爷爷葬礼上父亲鬓角的白发,不再挺拔的身姿,恍然间,心底涌出浓浓的悲凉。是呀,“父母在,我们尚有来处,父母去,我们就只剩归途”,没有了根的我是不是只能似浮萍随处飘荡,无处安放。还好,一切都来得及!

就这样,我收拾好了行李,准备最后再看看我工作生活了4年之久的地方。我就这样拖着行李箱漫步在这座城市的街道上,看匆匆的行人,热闹的商场,又爬上过街天桥在上面俯瞰着车水马龙,人群熙攘。原本的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可如今这一切对我来说竟是如此陌生。原来我从未好好看过这座城市。我只是这座城市里一个匆匆的过客。

天桥上,人来人往,桥头有一老者在摆摊算命,竟然围了不少的人。我好奇的看了过去,透过人群看那老者颇有些道骨仙风。白衣儒山,长须及胸,端坐椅上,双目清明却不发一语。椅子前方放了一块木牌上写“只测有缘人”。我看后扯唇一笑,拖着行李箱慢慢的越过人群,身后传来“且慢走”的呼唤声。我的脚步微一停顿,旋即离开。可我耳边却清楚的传来一个低沉有力的声音:

千年愿,千年结,一梦千年今如何?

梦初醒,回起点,了结心愿真谛现!

世间尚有真情在,一切可以从头来。

韶华易逝人易老,莫问前尘惜眼前。

我回头冲着老者的方向说了声“谢谢,保重,再见!”回过头来继续走向那端。

嘴角的弧度越来越大,眼中的光芒越来越盛。桥的那头逆光而行的人群中,出现了一个身影,就那样定定的站在那里,静静的望着我的方向,我知道那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我生命中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