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轶群AMA:TASchain正式升级为ZVchain,将垂直聚焦金融公链领域

分享时间:2019年5月15日19:00

分享主题:TAS升级ZVchain的主要内容、经济模型及代币计划

微信社群:ZVchain项目微信群

分享嘉宾:吴轶群(ZVchain CTO,TASchain创始人,前阿里巴巴安全部大数据总架构师,前虾米音乐CTO&创始人)


大家好,我是吴轶群(班德),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

我记得上一次跟大家互动还是在去年12月份,而这半年TAS做了很多大动作,包括TAS升级到ZVchain,这也是本次AMA的主题,我会把TAS这半年做的事情跟大家进行交流。

今天的分享主要分两部分,前半部分跟大家解说为什么我们要升级为ZVchain,以及跟大家利益相关的经济模型设置。后半部分的时间留给大家提问,我会一一进行回答。

ZVchain升级的四个板块

ZVchain升级的四个层面主要是:一是人才的升级;二是节点模型的升级;三是技术的升级;最后一点是应用场景聚焦的升级。

1.第一是人才的升级。大家都知道TASchain一直以来都聚焦在技术环节,我们有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厂出来的。但是在社区运营等方面我们相对偏弱,所以升级ZVchain之后,我们互补了更多这方面的人才。

所以这次从TASchain升级到ZVchain,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我们的Partner中多了一些社群运营的专业人员,以及在应用落地场景有多年经验的人才。我们也知道,只有当技术、社群等强强联合的时候,才有可能去做好一个全球化的区块链公链项目。

2.第二个层面是节点模型的升级。关注过TASchain的用户就会知道我们的共识算法采用的是VRF架构。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在映射到节点模型的过程中是随机抽取矿工进行铸块,大幅节省了能耗、提升了性能。

但我们发现单纯的随机抽取,并不足以构建一个真正的高安全性金融公链。所以在这半年里,我们在共识层面映射的节点模型做了较大改变,主要表现在我们的节点模型里有了轻节点、重节点以及守护节点的分类。

其中重节点执行提案工作、保存全量账本,对机器也有较高的要求;轻节点负责验证,这部分我们希望最后能够让手机用户也参与进来,因为海量的手机节点在线也能让网络更安全更健壮,降低51%攻击。

而守护节点的概念,更像是一个国家的军队或者警察,无事安好,但当发生争执的时候可以协助双方提交证据。这样的角色分工就可以构建一个具有弹性的区块链公链网络。

做这样的升级也是因为我们发现了比特币的模型最终会被大矿池主导,而EOS则会让资本和工作量证明混在一起。如果我们把一条公链看作一个公司的话,那它就应该有CEO,有前台,有投资人等角色。这些角色只有通过良好的协作,才有可能成为一个高效的公司。

比特币让所有人都成了打工者,这样就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而EOS则是让股东和打工者混为一谈,这些都不是一个良好的、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模型。

另外,TASchain升级到ZVchain之后,我们希望它是一个真正由社群组织来驱动的项目,原TAS团队承担core team的核心研发角色,更多的是发动开发社群的力量。

按照ZVchain目前的经济模型,70%的币都由矿工挖出,这样能更好的符合去中心化的模型。

3.第三个层面是技术升级。ZVchain在TAS之前的VRF基础上加入了BLS,这是一个在异构P2P网络上高容错的密码学技术解决方案。

有了两者的结合就能在P2P网络构建一个多角色的弹性网络,且具有非常好的性能和容错性。

这是我们在去年年底提出的概念。现在我们也很欣喜的看到,国外的一些知名项目如Algorand也在今年二、三月份提出了BLS技术。我认为,最终技术趋向的团队在选型上也会越来越相像。

因为ZVchain之后最主要的聚焦是在金融领域,它比游戏公链有更高的安全要求,不允许有大规模的崩塌。所以我们也引入了在区块链中能更快达成一致性的算法,例如哈希图的check point机制。

所以基于这些考虑,我们在VRF+BLS的技术上,又引入了一些其他机制来让这条公链具有顶尖的高安全性。

而针对很多人关心的开源我们也会在主网上线前做代码的全部开源,同时启动赏金计划,借助开发社群的力量来让ZVchain成为真正安全的公链,而不是黑盒操作。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太多的空气币项目,如果要走得更远更有公信力,那开源是第一步。

目前国内外引用了BLS技术的项目都未开源,所以我们也希望ZVchain的开源和社区的力量,能让我们成为一个真正高技术、领先性、具有公信力的项目。

4.第四个层面,我们希望ZVchain能够聚焦在金融领域,用区块链技术来完成更好的金融流通性。

目前,区块链技术能够快速落地的场景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游戏,一个是金融。

游戏这块已经有很多团队在做了,一些知名公链上面跑的大部分也都是游戏,但我们觉得有更大想象空间的其实是金融。

如果有一个未来人穿越到现在,他一定会告诉我们,未来的货币是数字化的形式,我觉得这是人类进化的必然。而区块链是一个很好的来解决金融现存问题的技术手段

ZVchain会从To C和To B 2个方面来保障更好的金融流通性。

To C领域,目前较多的应用方都聚焦在了钱包,而我们会再加入数字货币流通性,包括闪兑等。以及希望通过打通交易所,帮用户找到更合理的交易价格,降低手续费,这些应该是对用户更有吸引力的。

同时,我们也会去拓展对C端用户的数字货币金融流通性。我们可以看到,支付宝出来之后我们出门不用带钱包,如果数字货币也有了更好的流动性,那这里就有非常大的探索空间。

To B领域,我们会较多的聚焦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我们看到银行、核心企业、以及金融流通环节都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区块链技术去协助解决。

举个例子:企业可以发行稳定币,基础是企业信誉作为担保,而企业稳定币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流通介质。目的是希望企业和消费者能拥有同一个目标,而不是一个零和游戏。

区块链技术也能在稳定币发行及确权流通过程中发挥更好的监管作用,而不是发了空气币之后就不管了,我认为这样的方式更利于整个区块链的发展。

PART 2 经济模型

ZVchain的上币计划主要由基金会统筹,目前我将一些信息提前跟大家做个同步。

ZV目前确定的发行总量为50亿枚,上币计划大约在今年七八月份,会在国外一些比较大的交易所上线,以保证稳定的流通性。

其中代币总量的15%由团队持有,以保证网络的持续升级。70%由矿工挖出,释放周期为12年。10%将面向私募机构,另外5%由基金会来促进社群开发等运营使用。

另外,参与了前期TASchain测试阶段的矿工我们会做一个激励制度,将测试币与正式币做映射,已保证矿工的劳动权益。

ZVchain的目标是成为由技术驱动的顶级公链,所以一定是要发动开发团队、矿工、用户的力量来一起构建完成。

PART 3   AMA互动,有问必答

Q1:有矿池是不是也像btc一样有算力集中的问题?

A:完全不是,我们只是引用了这个词,但跟BTC算力集中的矿池不是一个概念。ZVchain的挖矿者角色为轻节点和重节点,但是一开始当大家没币时就没法挖,这时候就需要问“矿池”去借,我们70%的币都是给矿工挖出的。

Q2:智能合约后期会有其他语言的支持吗,比如java ,js等?

A:会的。我们现在官方用的智能合约是Python,而整个架构是WebAssembly,之后支持java ,js都行,主要是js。但我们认为Python使用简单,包括数据、溢出都已经帮我们解决掉了,安全性和应用型都比较好。

Q3:挖矿软件会有图形化界面吗?现在的命令行对于一些小白用户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A:我们也谅解有图形化界面的需求,但这在整个研发的优先级上没有那么高,可能会在整个公链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去做这方面的开发和易用性。目前的重点还是在公链本身以及C端应用。

Q4:我们可以参与私募吗?

A:私募这块由海外基金会主导,主要面向的也是海外投资机构。我们也非常感谢这位同学的好意,由于一些合规性等问题,所以无法操作,也感谢你看好ZVchain。

Q5:手机钱包什么时候会有?

A:手机钱包这个事情非常快,会在下半年跟公链一起推出。ZV官网也有wallet的信息,针对wallet这块,我们希望它不单单只是一个钱包功能。我们希望从用户体验以及增值服务方面都能够给用户带来激动人心的好处。

Q6:如果私募的币都拿去质押参与挖矿,那后面进入的矿工就很难挖到矿,这个是否跟比特币一样了?

A:这个问题我们将进行调整,会定一个上限。当你的质押超过了这个上限,那质押再多对铸块抽中的几率也是一样的,这也有利于对后来矿工的激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