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点播”背后腾讯视频到底哪里做错了?

近日因为抖音平台上有很多用户发布了《扫黑风暴》的火爆短视频,腾讯一纸诉状将抖音告上了法庭,起因就是视频版权的问题。而后关于腾讯视频“超前点播”的问题也开始被人们所关注,普通用户在购买会员之后才可以花钱购买更新一集的剧集,但前提是只能按照顺序购买,不能跳过顺序集数,也就是说用户花钱顺序也是被强制性的,这就让很多会员用户很气愤了。

其实超前点播模式此前就存在一段时间了,针对的就是会员用户。既然你愿意为该片花钱买会员了,如果再提前更新几集,也必然会有很多人愿意掏钱的,事实也证明平台这一步确实走对了。可就算是如此,为什么还要让会员们按顺序购买呢?说白了还是钱的问题,你要是可以随意购买之后的剧集,自然平台赚到的钱会大打折扣,按顺序购买,用户可发挥的空间就少了,你不买21集,就无法直接买22集,这是腾讯视频的一种策略。而这样的策略,真的合理吗?用户该为平台买单吗?

超前点播模式是被验证成功了的?

其实早在2019年12月份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在播出《庆余年》的时候就首次推出了超前点播模式,当时该模式就备受争议,很多会员用户表示自己已经是花钱了的,现在还要在花钱去购买,这不就是花了两份的钱吗?当时有人对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提起了诉讼,法院认定爱奇艺推出的“付费超前点播”是对会员构成违约了的。

然而,对于视频平台来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超前点播模式,从那之后一再针对精品剧集上线该模式,《与君歌》、《千古玦尘》、《陈情令》等在上线超前点播模式后,很多剧集单日点播量超过了1亿次,视频平台赚得盆满钵满。也正是因为该模式太赚钱了,视频平台才会对于该模式乐此不彼。

当然了,《扫黑风暴》的独家版权被腾讯视频购买了,为了赚取利益,平衡投入成本,平台上线超前点播是必然的。此前的超前点播模式,有的是一次性购买一周的剧集,有的是一次性购买剩余的剧集,而此次《扫黑风暴》本就是一天更新一集,于是腾讯视频采用了单集购买的模式。考虑到用户观看视频的连贯性,用户必须按顺序购买,而不能单独购买未点播剧集后续的单剧集。

于是,很多人都认为腾讯视频此举涉嫌诱导消费和捆绑销售,会员用户本就是花钱了的,他们有权利去选择单剧集购买。很多媒体也站出来批评腾讯视频为了利益,“吃相难看”。

“超前点播”“顺序点播”到底有没有错?

可能在腾讯视频等视频平台来看,这些影视剧集他们是花钱买来的版权,他们有权利去进行定价,制定播放规则,甚至于去设定超前点播模式该推出怎样的剧集购买方式。在他们眼里,只要运营得当,花出去的版权费都能凭借此赚回来。无论是平台普通用户还是会员用户,都应该遵守平台的运营规则,就好像很多协议最后都会添上一句话:“本公司享有该协议的最终解释权。”

但是,在运营框架内,会员用户是已经付钱了的,他们是可以享有平台剧集的观看权利的。这种影视剧与付费点播的院线电影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一部电影播放时间短,一次性购买和消费也能符合商品交易买卖过程性。而一部电视剧有几十集,他们合在一起是一个整体,你不能在前面售卖一部分后,再诱导用户进行会员之外的付费,这是一种极不光彩的诱导消费的营销手段。

用户不是韭菜,视频平台需要理智运营

这两年各大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他们对于用户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用户数量成为平台价值评判的重要标准之一,可以说用户的选择将会直接决定平台的生死。没有用户吸引力的视频平台,将很快失去商业价值,沦为行业末流。于是各大平台纷纷推出自制剧、购买优质剧集的版权,打造平台IP,目的就是为了左右用户的观影平台选择。

但是,即便是如此,平台也不能利用自己的主动性地位来要挟用户,采用捆绑消费、诱导消费的方式来从用户手里拿钱,这不是一个有道德、有责任心的平台该干的事情。用户的权益应该得到保护,视频平台在进行用户业务运营的时候更应该看清楚这一点,要知道用户才是平台赖以生存的根本。

即便是前几年火爆的电视付费点播模式也允许用户进行单集购买,而不是强制用户按照顺序购买剧集的。试想一下,如果只是普通用户,没有购买会员,也就不能超前点播,而你要想超前点播要先成为会员,再花钱去点播,这就是两份钱了。

笔者认为如今的很多优秀剧集被网络视频平台买断之后,播放形式也呈现出了多样化的发展态势,但无论如何平台都应该以用户的基本利益为准则,再去进行业务运营,任何形式的运营都不应脱离这个底线。腾讯视频采用的超前点播模式本就存在诸多争议,还强制用户按顺序购买,就更不应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