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简单的方法提高你的思考力

书名:《零秒思考》

分类:职场 经管

作者:赤羽雄二

国别:日本

推荐语:按照书中的方法,坚持练习,会提高你的深度思考能力。让你瞬间抓住问题关键、学会清晰表达、瞬间做出准确判断。

关于本书

是否会出现大脑出现停滞不前,不能好好运转。或是自己遇到问题,无法自信的给出决策?或是别人说什么都觉得有道理,自己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别怕,这本书用1张 A4纸来提高你的思考能力。本书作者曾在麦肯锡工作14年,本书讲述的“零秒思考”就是他多年实践中总结而来的。

我们从三个方面介绍本书的内容:

1.如何启发思考

2.“零秒思考”的方法

3.笔记的整理和使用

一、如何启发思考

将浮现在脑中的意象、感觉变成语言。

每天我们脑子里都会出现成千上万的想法,而很多想法我们还没来得及深思,就已经稍纵即逝。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没错,也许你已经猜到了,我们应该把这些想法组织成语言立刻写下来。

为什么要这样讲呢?

你知道很多人得了抑郁之后,都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来对自己进行治疗。把不开心的事情写出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的根源,让自己从困境中走出来。其实,你自己也会遇到在不开心的时候,找自己的朋友来发泄,你就是通过思考将这些情绪变成语言。

很多创意和灵感也要及时写出来,等你忙完手上的事情后,你再怎么想都想不起来。也许你错过了赚上几千万的好点子。

最后,我们不仅要写下来,而且写出来的文字要精准。这样,你的表达的清晰,概念明确,别人也能理解的透彻。

二、零秒思考的方法

我们知道启发思考的方式是要写出来,那么我们要怎么写才能达到深入思考呢?虽然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在经常思考,只是表述一些表面意思,这些都是肤浅的思考,是徒劳无功的。

思考上的肤浅是指,没有按照文字进行深入思考,只是考虑了表面意思。

思考上的徒劳无功是指,对于一个课题不进行深入思考,也就没有高质量的解决办法,仅仅是触碰到问题的表面就结束了。

如何避免以上这种情况出现,作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将一张A4纸横放于面前,每张纸写上一个主题,1页写4至6行,每行20至30个字,写每张纸所用的时间控制在1分钟以内,每天写完10页。

书中例子

图片来自己原书

以上是书中的例子。

你可能会有疑问,这么简单?管用吗?

我刚读完此书,还没有发言权,但是坚持写字,也提升了我的思考能力。而且,这是作者写了几万页的研究成果,我相信这个方法是没错的。虽然简单,但是能坚持下来的人一定不多,每天只花10分钟,每天只写10页纸。你要是想超越别人,你只需每天坚持去做一件事情。

作者也说到,一旦坚持做3个星期到1个月的时间,你脑海中的语言就会层出不穷,甚至在做笔记之前,就已经想到要怎么表达了。如果在坚持几个月,你就可以瞬间从宏观上看待问题,慢慢的接近“零秒思考”。

3.笔记的整理和使用

你接受了这个方法,1天写10页,1周就有70页。长此以往,笔记的数量会很多。别担心,作者也给出了很多方法和经验。

1.按照自己的兴趣、不同领域来分类,贴上标签

比如:未来的目标、团队管理、收集信息、会议、听到的事情等等

如果觉得笔记又可以放这个分类,又可以放另一个文件夹。那么,你要重新起一个新的文件夹,让分类更加贴切。

2.平时不重新看笔记

平时写好的笔记不需要你重新再看,如果有新的想法,只需重新写一张笔记。经过这样的训练,你会得到迅速的成长。

3.每三个月整理一次文件夹,并且粗略地泛读。

粗略地回顾笔记,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成长过程,让自己更有自信。而且,这就是自己的小型数据库啊。大数据时代,谁掌握更多的数据,谁会利用这些数据,谁就会更有主动权。而且有更多的赚钱机会。

笔记的整理和使用,让你即当了自己的图书管理员,又当了这些数据的使用者。不要小看整理分类这项工作,从你身边或从你自己身上,你就可以知道分类的重要性。

有的人电脑桌面一堆文件,硬盘里存着各式各样的文件夹。自己找文件都非常费劲儿。精力、时间都浪费了,更别提效率了。

不知道你看完之后,是否有所收获。如果你觉得好,就按这个方法行动起来!提高自己的思考力,不要让别人再指责你,“你说的都是什么啊”、“你能不能再想全面一点儿”。

本书金句

交流沟通,在双方以一颗平常心、能够互相体谅的时候进行最为有效。

如果思考和讨论都是徒劳无功的,那么一味花时间去想也不会有进展,无法深入。因此,也就止步于表面而泛泛思考。

虽说是“零秒思考”,但是如果手里掌握信息不充分,那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限内进行调查和信息收集。如果不进行这些基础工作,那么思考的基准和范围都将是没有根据的猜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