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000的菜鸟理财记2——我的记账进化史

前言

       我一直都认为记账对于我的理财之路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基础方法,当我慢慢开始理财,记账成为了几乎每天都要进行的事情,它使我的资金更为具体、明确,同时也可以通过数据和图表的方式向我们传达一些十分有效的信息。

为什么我要开始记账

      起初开始记账,其实目的并不是理财,只不过那会工资比较少(2000-2500左右),也没有固定的额外的收入来源(开了个淘宝小店,但是营业额每个月可能就几十),但是想买的东西又比较多,为了能保证不透支或者在小透支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还上信用卡,就逐渐开始记账。刚开始记账是为了更好地消费,为了让钱“物尽其用”,后来开始理财以后,就是为了方便理财记录。

       刚开始记账的小伙伴,不妨给自己订个年度目标,譬如说我要把本年度愿望清单上的东西都买下来,但是我的钱可能比较紧凑,需要合理分配;譬如说我要年存30000,但是工资不是很高,我需要合理安排我的消费。我的建议是:订的这个目标最好是数字化的,你每个月都能看得比较清楚。然后,这个目标要在合理范围内,不要太轻松就能完成,这会使你一点紧张感都没有;也不要是一个太“伟大”的目标,这种目标根本完不成,中途放弃的概率很高。

       附上我对自己设定的目标的拆分:1年前计划凑到汽车首付,大概需要3-4w,加上2015年的年终奖,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到2016年发完年终奖,我可以有5w的存款。虽然中途意外爸妈给买车了,但是把目标订为了自己买房需要的首付,今年的目标仍旧是5w,明年的记账目标根据可能的收入预算进行存款,直到存够首付。

为什么记账对于我这样的菜鸟来说很难坚持

       刚开始记账那会,能不能坚持下来,对我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可能有一个理由让我坚持记账,但是总有很多理由让我不去记账。作为一个拖延症患者和懒癌患者,当我一天下来,总有好多理由让我不去记账,譬如说好累啊,先睡会再说;今天更新的电视剧我还没看,先看完电视;想买的东西还没看,先逛会淘宝;今天花得不多,明天再一起记好了。

       总之,变着花样的理由都是很多的。后来遇到了一些小伙伴,才恍然大悟:啊,原来当初并不是只有我觉得记账很难坚持啊。

拖延症和懒癌症患者的我是如何坚持记账的

        作为一个毅力不是很强大的人来说,我是如何做到坚持记账的呢?其实我的记账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开始的时候也有觉得痛苦的时候。下面就来分享一下我认为比较有效的坚持记账的一些经验:

       1.找到一个时间不算短的记账目标。可以是3-6个月,1年等等,怕坚持不下来的小伙伴,可以订为期6个月的目标;

       2.下载一个手机APP记账软件。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现在已经成了一种必不可少的工具,一般都会随身携带,注册一个记账软件的帐号(不要随机注册,要当成淘宝那样注册,有时候忘记帐户也肯可能是放弃记账的理由....);

       3.先不要急着记账,一般记账软件都是会有论坛的,可以去论坛的新手区看看记账方法。

       4.设置一个适合自己的记账的账户模版和消费模版。基本上记账软件会自带一个系统的模版,建议删掉一些帐户和消费类目,变成一个适合自己的简单一点的模版。

       建议的账户模版分大类:现金(手头的现金)、金融账户(借记卡,存折,投资等,建议按一个账户/卡设置子帐户)、信用卡(按卡设子帐户)、虚拟账户(可设可不设,看个人需要)

       建议的消费模版:日常生活、人情往来、旅游费用、有其他需要的可以单独列大项(例如汽车等)。

       5.不要太勉强自己,根据自己的性格可以选择精确到角、分的,也可以四舍五入的;如果你的记性还不错,消费也比较少,也可以2天记一次,次数不多比较建议每天晚上花5分钟想一下再一起记。如果一天消费得次数比较多,建议一消费就记账。

       6.一开始不做预算也没有关系,这个是一个过程,当记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再慢慢去学预算和每月的图表分析。

       7.刚开始记账建议一周抽一天中的一段时间,对一下账户金额,如果有出入,现金直接改下金额(出入比较大就仔细想一想),银行出入不多的话就直接调额(大额看对账单找出来,再记账),总之,基本一周一次对账的话我们有些还是能记起来的。出错的问题会比较小。

       8.如果经常忘记,不妨给自己设一个记账的提醒闹钟,如果一个不够就2个;

       9.起码坚持1个月以上,虽然很多都说21天养成习惯,但是我也有过记1/2个月就不记的情况,所以我建议坚持记账3个月以上,就是简单地记账。

养成记账习惯之后我还可以做些什么

       当我们已经把记账变成一种习惯之后,那我们就可以再向前迈进一小步啦。我的建议是开始改变一下你的记账模版和做每月的消费预算。

       简单的记账模版可能对养成记账的习惯比较方便,但是我们可能在记账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帐户你需要详细一点、分类清楚一点,而有的账户基本没怎么用,可以并在一起。这个时候,不妨抽点时间设置一下你的账户,我的建议是:需要分类清楚的就按需要设置大类账户或者子账户,需要合并的可以先缓缓,或许你几个月后觉得还是分开好呢。

       我认为每月的预算,不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消费需求,控制消费,更可以通过分析知道哪些东西是不需要的买的、哪些是浪费的支出,从而避免了一些我们不注意但是却在浪费的循环状态。我自己设置预算的方法是:每个月的1号就把自己的本月预算设置好(如果你连续几个月可能没有旅游,人情,较大额消费的话,可以延续上个月的预算),不要预算太多(这样每月消费肯定在预算之内,控制的效果不佳),也不要预算太少(说明你没有合理预算),将本月内有发生的事情进行罗列,通过较为精确的预算来划分资金,并为一些可能发生的事情设置一个预算储备金(我基本是200左右)。月底的时候对比预算和实际消费。

       此外,一开始不会做很好的预算或者月末分析都没关系,坚持几个月你会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预算方法,前期重要的不是你做得如何,而是你开始做了。

写在结尾的话

       记账是一个较为长期的坚持过程,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阶梯式的进步我认为可能更适合一些小伙伴。希望我的经验会对一些小伙伴有帮助,觉得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不妨读个励志鸡汤文再继续奋斗,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