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场背叛”的思考(双方位置反思)

话题1:你们遭遇过“职场背叛”吗?

话题2:你们如何定义职场背叛?

话题3:怎么区分批评和背叛?

话题4:职场背叛和感情背叛有相似之处吗?

话题5:职场背叛给你什么样的影响?

话题6:你觉得背叛者是不可原谅的吗?

话题7:你是否认为办公室里就不会有真正的友谊?

话题8:在整个事情中,你自己有什么可以检讨的吗?

话题9:遭遇“职场背叛”,你认为是好事还是坏事?

话题10:如果再来一次,你会怎么做?

话题11:你容易遭遇职场背叛吗?

==---------------以下为正文----------------->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过去一直信任的好同事原来在背后说你的坏话?或是你一直喜欢的下属倒戈相向?这个时候,你感觉被欺骗、被出卖,你失望、沮丧,还有些伤心和难过,或者你相信了那句“办公室里没有真正的友谊”的名言,因为,你遭遇了“职场背叛”……

对话人:黄家薇 25岁 中国银行客户服务部经理 北京

辛安 30岁 某化妆品公司部门主管 上海

话题1:你们遭遇过“职场背叛”吗?

黄家薇:遭遇过。对我刺激最深的一件事,是我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当时和我一起进银行的有一个女孩,她跟我是同乡,她的家境不太好,生活上比较节俭。我无形当中对她有些同情,所以在工作上,我能帮助她的就帮助她,下班之后我们一起逛街吃东西,当然很多时候都是我请。我也经常会把自己用不完的化妆品、衣服、书啊什么的都给她用。她是那种很细心的女孩子,比如我们一起坐在出租车的后座,她会提醒司机把我那边的窗户摇上,我很感动。我们在银行同出同进,很快被认为是死党。我也一直当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后来有一次,公司有一个到香港培训的名额,我和她都想要。但是我觉得,我去香港的机会还很多,而她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根本没有打算跟她争,我还跟我们主任说让她去吧。最后她果然去了香港,我送她去机场,还托她帮我带免税的化妆品。但是她去了之后就杳无音信,后来听说她调到了上海分行,但是她再也没有跟我联络过。

很久之后,我才听人说,她之所以得到那个名额,是因为她跟主任检举我,说我有时候拿自己出去玩的打车的票和餐票到单位冲账,还说我经常把办公用具拿回家用。我听到这一切的时候,感到非常寒心。且不算我平时对她的照顾,就是一般同事,她也没有必要捏造事实来诬陷我啊。虽然她说的都是些小事,但是这些小事在领导眼里就会意味着对我人品的怀疑。而且我当时不知道,所以也没有去争辩,现在估计成见已经形成了,怪不得公司几次升职机会都轮不到我。

辛安:我也有跟你类似的经历。对方是我的一个下属。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对刚毕业的大学生都特别好。因为我自己也是从大学生过来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才当上主管,我刚毕业那时候,没有任何人帮我,很多事情都是我一个人碰,碰到头破血流才明白的。所以每当公司里有新进的大学生时,我都想起我当年的情形,所以我对他们都特别怜惜。后来公司来了一个女孩,刚毕业一年,那个女孩特别乖巧,交代的事情总是很快就能做好。当然刚开始的时候她还是很多东西都不懂,我都不厌其烦地教她。不过她也很争气,学得非常快,所以我对她就很器重。我给了她很多机会去展示自己,在老板面前也对她褒奖有加。

那时候直接领导我的还有一个上司,这个上司为人和能力都很差,我对他也早有腹诽,对那个女孩很信任之后,我们也会偶尔聊起对公司的一些看法,也包括对其他人的评价。我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跟她说了。

后来不久,我制订了一个工作计划,在会议上公布了。那个女孩也领走了她的任务。但是过了几天,我的上司来告诉我,说这个计划有些问题,暂时不要执行,从他的态度中,我感觉好像对我有些不满。我也是事后才知道,原来是那个女孩到上司那里打我的小报告。我当时挺失望的,说实在的,在职场打拼这么多年了,这点小伎俩当然不会对我有多大的影响,但是我还是有种被出卖的感觉。当然,我觉得这个女孩还是不聪明,因为我很快就知道了她两面讨好的用心。我虽然不是挟私报复的人,但是,我对她再也不会那么信任了。

话题2:你们如何定义职场背叛?

黄家薇:就是你以前信任的同事或者朋友,说了对你不利的话或是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情。

辛安:我补充一点,就是他们是出于个人利益或是其他目的而伤害你。不是客观地批评。

话题3:怎么区分批评和背叛?

黄家薇:我觉得还是看动机吧,正常的批评是善意的,或者说不是恶意的。而背叛是恶意的。

辛安:我也这么看,有些时候,你感觉同事背叛了你,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背叛。我是说那种正常的批评和指责,即使有些时候不够客观,可能也不应该成为背叛。

话题4:职场背叛和感情背叛有相似之处吗?

黄家薇:我觉得有,那种付出之后不但得不到回报,还被对方伤害的感觉就很像。

辛安:虽然有相似的地方,但是我觉得还是不同更多些。因为职场上的背叛跟对方的善意恶意有直接关系,但是感情上的背叛不是的,无论善意恶意,只要违背了双方的承诺,那就是背叛。

 话题5:职场背叛给你什么样的影响?

黄家薇:这件事给我的影响还是挺深的。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跟同事走得太近,有时同事约我逛街我也不去,有时背地里说起什么都怕对方打小报告。我总是想起别人说的,跟同事是不能做朋友的。

辛安: 开始我挺失望的,觉得自己看错了人,而且是在我本身已经比较成熟的情况下,还会犯这样天真的错误,挺丢人的。不过后来就想开了。现在看来这件事对我倒没有太大的负面影响,不过提醒我应该更慎重地做事,的确很多时候是祸从口出的。

 话题6:你觉得背叛者是不可原谅的吗?

黄家薇:是的。

辛安:其实人性可能都有自私的一面,所以会因为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伤害别人,甚至会做一些不光彩的事情。我觉得很多人都是在年轻的时候太急功近利而犯了错。如果有一天,那个女孩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来跟我说对不起,我想我会原谅她的。

话题7:你是否认为办公室里就不会有真正的友谊?

黄家薇:是的,不会有。

辛安:我想不能绝对地说有还是没有,因为很多事情是要放到具体环境中讨论的,也有很多人是靠友谊才成功的,当然也有很多人成功了友谊就破裂了,但也不是全部。太绝对了不好说。另外,其实我觉得同事是个暂时的概念,因为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时间不见得会很长,所以,如果遇到你觉得真正可以成为朋友的同事,也别太在意办公室不能有友谊这样的话。

话题8:在整个事情中,你自己有什么可以检讨的吗?

黄家薇:后来我也想,那个时候我帮助她,也许她并不领情。因为也许她觉得是我的一种炫耀。我觉得其实工作单位里的友谊很脆弱,所以付出之前一定要慎重。这件事情给我的另一个教训就是付出的时候别指望回报,不然就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辛安:回头想想,自己当时也有些太草率了。那个女孩其实挺善于吹捧人的,只是以前我是她吹捧的对象,所以我自己不觉得。她经常对我的能力表示惊叹,然后说好羡慕我,久而久之,我也中了她的“糖衣炮弹”。说到底还是自己有些虚荣心。而且我的确比较不慎重,因为身为上司是不应该跟下属走得那么近,而且也不应该在背后议论其他的同事的。

话题9:遭遇“职场背叛”,你认为是好事还是坏事?

黄家薇:不好。因为以后我就不会对人那么敞开心扉,毫无保留了。

辛安:我认为是好事。因为通过一件事情能够看出一个人也值得了。

话题10:如果再来一次,你会怎么做?

黄家薇:如果是现在,我想我不会拿那么多业余时间跟她在一起,也不会为了友谊而放弃工作机会。其实友谊就是友谊,工作就是工作,即使是好朋友,在面对竞争的时候也应该正大光明地争取。

辛安:我会更好地把握上司和下属的关系。不会跟下属再评论其他的同事了。

《WOMAN》主张:遭遇职场背叛最关键的问题,可能是如何定义“背叛”两个字。因为有很多我们认为的“背叛”,其实只是对方在某些情况下跟我们持不同的观点罢了。只要他们不是出于恶意,都不应该成为“背叛”。但是如果对方恶意地伤害你,可能就是职场背叛了。但是实际上,还是前者的情况更多些。其实很多选择“背叛”的同事和朋友,或者是一时糊涂,或者是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式不大一样。总之,不要不分青红皂白把跟你持不同意见的同事都视为背叛者。即使对方是出于恶意而中伤你,你也要泰然处之,不要畏惧流言和成见,因为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其实无论是哪种背叛,经历过之后我们都会从中学会更多的道理,我们会在挫折中成熟,越来越懂得把握处世的分寸,或是检讨自己做得不完善的地方。所以也许,我们应该感谢背叛者。从另一个角度说,因为背叛而让你看清一个人,也是一件好事。

TIPS:

你容易遭遇职场背叛吗?

其实遭遇职场背叛的人,都有很多共同的特点,你想测试一下被人出卖的几率有多高吗?做做下面的小测试吧。下面的问题,符合你的情况的就答“是”,不符合或不确定的就答“否”

1.对和你有相同背景的人特别好:你常不自觉地对同乡、同姓、同校毕业、同血型星座或同样成长历程的人特别有好感,这可能会让你无意间附和对方而反遭利用。

2.对于别人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往往不知道拒绝,有些时候为了怕拒绝别人而委屈自己。

3.只要别人一对自己好,就特别感动,老想着要回报对方。

4.如果同事在聊天时谈到对公司里其他人的看法,会忍不住把自己平时对某人的不满发泄出来。殊不知对方很有可能把你的话传递给某人。

5.总觉得自己朋友很多,很讲义气,但是真正需要朋友帮助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朋友少得可怜。

6.平时跟朋友在一起,总是说得多听得少。

7.把自己的私事告诉同事,并且不分亲疏。

以上只要超过3项符合,就说明你很容易遭遇职场背叛,你可要小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懒惰,是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去做任何事情。短视,是缺乏耐心而不能运用心智去展望未来。草率,是缺乏耐心而不愿投...
    沈姐说说阅读 81评论 5 6
  • 姓名:刘芸 时间真的好快,转眼又第7周了,这周基本在外地。跟舅姆、小姨她们去浙江嵊州西青村看从车上摔下来的姨夫。还...
    云变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