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苹果的诚信

某县中学的新校区建在一个还未开发的土地上,在这里,最引人注目的画面是一排排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等,与四周散落田间的农民二层小房成了鲜明对比,仿佛中学校区就是一座天边的城,城外的人艳羡地望着城内,城里的人傲慢地俯视着城外,其实他们都生活在只不过在几公里范围内的同一片天地而已。

终于是周末,平常封闭的校门会打开两天,这也是校门内娇子们外出囤货的最佳机会。漫漫觉得出门应该穿一身清爽的衣服,没有必要再像平时裹得那么紧。她在柜子里翻腾了好一阵,终于找到了一件露肩的长毛衣,因为露肩的关系在学校并不常穿,早已被垫在了柜子最低下。漫漫使劲拉出这件毛衣,套在身上,左看右看觉得很合适,就拎着小包出门了。

初冬的风干净又清冽,从毛衣的小孔不断地吹向漫漫的肌肤。和煦的阳光照在毛衣上,又令人觉得暖洋洋的。这一凉一暖不停交替着刺激着青春的神经,漫漫几乎有些兴奋的跳起来,没有比这更好的天气适合外出了。漫漫用手抚摸着路边的小树,拍打着头顶的树叶,一路蹦蹦跳跳地就出了校门。

走着走着,远远看见前方公路旁边的石头上坐着一个人,身边有一些东西。越来越近,原来是一个中年大叔在卖苹果。这些苹果个头都不大,因此都被装在一个长筒塑料袋里。没错,就是按袋儿卖的,那两年这个县城都流行这样的卖法。漫漫看到很少有人来向这个男人买苹果,同学们都是继续向前走去,因为就在前方几百米处有一家杂货店。漫漫乐呵的心情还没有褪减,认真的欣赏着身边所有的景色,当她的眼神落在那一袋袋的苹果上时,中年男人说话了“姑娘,我这苹果甜的很呢,买点儿吧。”说着,就提起一袋要给她。漫漫看此情景立即不好意思的摆手,“大叔,不慌,我还要到前面去买东西呢,一会儿回来的时候再买。”大叔一听说要去前面买,脸上便露出了丝毫的失望,但还是笑着说“没关系,去嘛去嘛。”

漫漫继续向前面的杂货店走去,这家杂货店是中学开学后才匆忙开起来的,没有任何装修,就是最简单的木质货架摆满了一屋。麻雀虽小,也是五脏俱全。这里是这个中学最近的物资采购站,学生们和店老板都从这里受益不少。不一会儿漫漫就到了店门口,摆在门口一大筐的袋装苹果立马映入眼帘。“啊呀这儿这么多苹果,会不会比大叔的好呀。”漫漫心想着,自己却钻进了店里面,很快就选好了自己要采购的东西。与其说选,不如说是直接抢。人多没有时间拿着慢慢参详,货就此家,也没多的选。要准备去结账了,漫漫突然想起了苹果。她来到门口,看见这么大一筐,上下挑了一挑,觉得比大叔家的要好一些,顺手拿起一袋就向店老板那边蹭过去。刚好老板在给另一个同学结账,漫漫等着时看着重腾腾的苹果,突然有点犹豫起来,“说好要去买大叔家的,我这提过去他看见多不好啊。”犹豫着,漫漫开始又往门口挪,她放回了苹果。回头依依不舍地看着苹果,又想到刚刚好像并没有问大叔他那一袋苹果什么价格,要是比杂货店贵就不好了。正想着,漫漫心一横又提起刚刚那一袋苹果,拎着就准备去结账。这会儿,漫漫觉得这袋苹果拎在手里好重,越走感觉却越提不动。漫漫心里有三个人开始吵起架来,一个人说就在这儿买,谁去路边的大叔那儿买啊;一个人说去大叔那儿买,说好的就要讲诚信;还有一个人说干脆不买了,待会儿走路里边,别让大叔看见就好了。三个人争来争去,谁也不让谁。漫漫觉得好难过,沮丧的站在店角落里听三个人吵来吵去。

十几分钟过去了,漫漫实在不好意思再假装选东西,因为已经被店老板盯了几次了,老板又盯了一眼漫漫。她没有提苹果,立马把其他东西跟老板结了账就灰溜溜地离开了杂货店。漫漫边走着边想着怎么躲过大叔的视线。看着大叔离自己越来越近,此时路上人并不多,大叔还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想来,是没有多少机会躲过去的。离大叔还有几米远的时候,大叔看着拎东西的漫漫并没有打招呼,也没有什么表情,就像看着路过地其他同学一样。

漫漫看着大叔这般模样,觉得不应该这样,因为自己的父亲说不定也在某个地方这样默默地看着路过的人。漫漫用力一提袋子,感觉深呼吸了一口气,走向了大叔,还大声叫着“大叔,我来买苹果了!”大叔有些惊讶地立马就站了起来,手里比划着就要给漫漫挑一袋,嘴上早已笑开了花。看的出来,大叔对这个姑娘的做法心存感激,一个劲地念叨苹果好吃,绝对放心,临走还满脸堆笑地说些客气话。

待走了十几米远后,漫漫终于舒了一口气,回头看大叔,此时正有两个人在向大叔买苹果。漫漫没想到,自己这么一个简单的诚信行为,却得到一个中年大叔这么多感激,不觉心中庆辛自己这么做了,如果不这样做,自己就是个失信的人。

诚信,大到治国安邦,小到家家户户每天的日常生活,处处都需要诚信。现在我们讲究的就是诚信的社会,可是在我们生活中,总是有人口口声声说着要诚信,还不停地批判着谁谁怎么怎么不讲诚信。当这些人批判地时候可曾想过他们自己做到诚信了吗。不要总期待别人要诚信,而自己却把诚信扔在一边吹凉风。你对别人诚信,别人对你也才会诚信,互相诚信,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