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依赖

图: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s

从最初跑两公里便气喘吁吁,到如今迈过十公里依旧惬意,甚至有几次,需要说服自己停下来,过犹不及都是罪过,时光刚好流过一周年。期间,跑步习惯的养成大概用了三个月左右,其余时间,身体会自动呼唤双腿,穿上跑鞋,踏入跑道,伴随渐欲急促一呼一吸的是节奏分明交织向前的双腿。起始,双脚的踢踏声盖过呼吸声,十多分钟过后,更多是自己粗急的呼吸声在耳中震荡,突然,仿佛开天辟地的第一把战斧劈向无垠的混沌,各种噪音渐歇,呼吸终于平稳,即使奔在暗夜的跑道,周围满是光明和宁静。

与意志力在跑步中的作用相比,跑道的作用更大些,假如起步阶段踏上的是一条蜿蜒绵亘的泥泞小道,很难想象离开平坦且够长跑道的助推,飞机如何起飞。准确说,跑道中微小的一段,作用更大,其余部分即使平凡,也难以掩盖这一小段的璀璨,而对璀璨的垂涎令人产生瘾头,进而产生对整体迷恋的幻觉,幻觉如同滴入水杯的墨汁,瞬间融入整个水杯,有形又无形,却欲罢不能。

东京电视台曾有一档真人秀节目《抢救贫穷大作战》,节目的理念非常棒:只要改变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就能让人摆脱困境。节目里有一个小面馆的老妇人,手艺很棒,可是生意始终不好。节目组会诊的结果是她太严肃,从来不笑,没有顾客缘;于是把她送到一家料理名店学习微笑,跟拍她如何比哭还难看的第一次微笑,如何笨拙地试图与顾客聊天,如何在聊天中放松下来……半年后,她脸上终于可以轻松浮起笑意时,再回去经营她的小面馆,结局果然是生意火爆的大欢喜场面。

我的微小一段跑道起始于一条长三十米左右、宽四五米的地下通道,这里经常有流浪汉停留,三个不知从何处搬来的破旧床垫上时不时坐着头发蓬乱的不同面孔,偶尔烟雾缭绕从临时搭建的小火炉灶冒起,火炉上置一口锈迹斑驳的铁锅,旁边放几个不成套的瓷碗,有时通道里会支起一顶帐篷,边上停一辆山地自行车。到了晚上,漆黑一片,但我知道这里往往有人在,只要能看到通道另一头微弱的自然光,都会避开周边繁华的车道而从此道跑过,少有的几次幻想里,流浪者会在离地二十公分的地方设置一条细如发丝的路障,专门绊倒晚上的过路者,不为取财,只为了此通道不被外来者侵入,当然仅仅是幻想,然而每跑及此,心会本能收紧,脑子更清醒和警惕。只是后来,地下通道开始施工,半条路上盖起不带窗的隔间,不知何用,通道也装了灯,流浪者却没了踪影。

穿过地下通道,沿台阶拾级而上,进入一个平坦的停车场,地面由二十公分的正方形花纹地板铺成,个别地板损坏,参差不齐,雨天需要格外注意,以免泥水溅起。迅速跑过,来到一段四百米左右公路旁的水泥跑道,东面是没落的儿童公园,极少见到公园里有小朋友的身影,云霄飞车偶尔转动只是为了例行安全检查,孩子的欢声笑语从未传到跑道上,即使西边公路偶尔堵车鸣笛,却难敌跑至中段的酣畅淋漓,直到去年年末,这段跑道开始封路翻新,原来的地板被掀开,裸露出轻微发红的泥土,每日里铲车轰鸣地倾轧在土面上,一个多月过去了,无法在这段路上跑过,总觉遗憾;终于等到重新铺上鹌鹑蛋大小的石子,于夜里无人监管时,偷偷跑过,踩在松散的石子上,远较平时费力,听着脚下石子的嘎吱声,心里却莫名奇妙冒出快感来,放在三十年前,我会被抓起来定罪为“破坏社会主义建设”。

自从这段自己迷恋的微小跑道施工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正好是跑步习惯养成的时长,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前几天路过时,跑道基本铺好,等到彻底贯通时,再跑过,边跑边念叨,这是我的专用跑道,虽然佛家说要破除我执、物我两忘,怎奈在下做不到啊。

假如没什么值得依赖,尝试依赖一小段跑道吧;

假如有很多可以依赖,不妨依赖一小段跑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解决一个问题,你可以抽出时间来专门思考,在身心放松的时候也记得要记录信息,当然带着问题去吸收新的知识能让你获得更...
    岸竹小屋阅读 116评论 0 3
  • 突然地想了,便做了。提笔记下,这点滴的思绪,嘴角上扬。心中满满的柔情,愿君安好。 ...
    轻念韶华阅读 305评论 0 5
  • 最近好像很流行微笑说,我也想跟风。于是找了这样一个话题。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多多提出。谢谢 “如果明...
    领上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