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循环引用很有意思的一道题目

疑问

是在简书中看到的,原地址为:https://www.jianshu.com/p/6d6fd717390e

例一: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Student *student = [[Student alloc]init];
    student.name = @"Hello World";
    
    __weak typeof(student) weakStu = student;
    Student *strongStu = weakStu;
    student.study = ^{
        dispatch_after(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2.0 * NSEC_PER_SEC)),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NSLog(@"my name is = %@", strongStu.name);
        });
    };
}

作者原话是:

例1是有内存泄漏的没有走-[Student dealloc],因为未执行student.study, 所以dispatch_after block也不会走,但是dispatch_after bLock却强引用了strongStu还是发生了循环引用。这个比较好理解。但是下面例2,就改了一行代码 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 没有发生循环引用,走了-[Student dealloc] .

例2: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Student *student = [[Student alloc]init];
    student.name = @"Hello World";
    
    __weak typeof(student) weakStu = student;
    student.study = ^{
         Student *strongStu = weakStu;
        dispatch_after(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2.0 * NSEC_PER_SEC)),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NSLog(@"my name is = %@", strongStu.name);
        });
    };
}

dispatch_after block 强引用了外部变量strongStu ,这种不调用student.study()的写法为什么没有循环引用呢,但是如果在ViwDidLoad结尾调用student.study(),那么会在2秒后执行完dispatch_after block才会走-[Student dealloc],不就说明dispatch_after block持有这个student,走完才回销毁,那如果不执行student.study()的话,按道理讲,应该也会被dispatch_after block持有这个student,为什么 不会产生循环引用呢

匪夷所思如果有哪个大神路过,麻烦给个思路,我真想不明白。

请问这个问题出在哪里?

华丽的分割线,思考完再看我的理解。。

解答

首先说下你对例1场景解答的问题

你的解答是:
Q:例1是有内存泄漏的没有走-[Student dealloc],因为未执行student.study, 所以dispatch_after block也不会走,但是dispatch_after bLock却强引用了strongStu还是发生了循环引用。这个比较好理解。但是下面例2,就改了一行代码 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 没有发生循环引用,走了-[Student dealloc] .
A:
我先更正下你的解答
1.例1的内存泄漏和执行以及未执行student.study没有任何直接关联,如果未执行student.study存在内存泄漏,那么执行也会存在内存泄漏。
2.但是dispatch_after bLock却强引用了strongStu还是发生了循环引用,这里面dispatch_after只是干扰因素,和你的内存泄漏没有直接关联。你可以去掉它,也一样会内存泄漏,所以去年的你应该是理解错了,可能今年的你已经解决这个问题了,不过还是针对去年的你说一下问题的原因吧。

Q:例2,dispatch_after block 强引用了外部变量strongStu ,这种不调用student.study()的写法为什么没有循环引用呢,但是如果在ViwDidLoad结尾调用student.study(),那么会在2秒后执行完dispatch_after block才会走-[Student dealloc],不就说明dispatch_after block持有这个student,走完才回销毁,那如果不执行student.study()的话,按道理讲,应该也会被dispatch_after block持有这个student,为什么 不会产生循环引用呢。
A:无论例1还是例2 dispatch_after的block都不会强引用你的变量,强引用变量的是strongStu.name。无论是否调用student.study()和你的内存泄漏没有直接关联。

我对例1的理解

例1之所以会内存泄漏是由于,student类中的的方法study是用copy属性修饰的,因此在你调用student.study = ^{ }时,是将strongStu.name这个强引用赋值到了block的堆中,block本来就被strongStu所引用,block又同时引用了StrongStu,导致A,B成为双向引用的保留环。
__weak typeof(student) weakStu = student;
Student *strongStu = weakStu;
这两句话一起写,虽然不明白什么意思,不过weakStu是弱引用,storngStu是强引用。
如果你想打破这个环,很简单,就是用弱引用就可以了。
把例一这句话改成 NSLog(@"my name is = %@", weakStu.name);就不会出现内存泄漏了。

我对例2的理解

例2,为什么没有循环引用?因为你在block里面将弱引用变成了强引用,这个你应该会懂吧?那为什么例1的强引用就会循环引用,例2就不会呢?很简单,因为例1的StrongStu是block外面的强引用,这个是引用这个block的强引用,而例2的block里面的的强引用是临时变量,在block结束后会自动销毁掉。应该是没理解block外面的强引用和block里面的强引用导致不明白这两个例子的区别。

思考与行动:

  1. 为什么dispatch_after的block函数,不需要解决循环引用保留环的问题?
  2. 如果我们常常写网络请求时候,会用到成功的block回调或者失败的block回调,这里的block需要写@weakify或者@strongify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