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不同 遇见幸福

体验不同 遇见幸福

文/徐立华

今年寒假最大的收获是参加了互加计划组织的凉水井中学《对话孩子》冬令营活动,这是一次别开生面、一路不断生成的特别行动,这次活动是由互加计划从多次参加N师学院的学习老师选择八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在塔塔教练的引领下和互加马正文老师的协助下与凉水井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关于《对话生活》的共学、共修、共创活动。


“生活即教育”这次活动的不同在于每次课程的主题都和学生的真实生活紧密相连,对话学生对学习的认知、对话学生与家长的互动、对话学生与伙伴们的相处、对话学生之间的互相合作与沟通方式、对话学生对生命思考、对话学生对未来的畅想,每次课程都是紧紧围绕着学生的生活展开,经历了一个寒假的八次课程,和孩子们一起对话,一起思考,一起讨论,一起学习,一起共创,真心被这种团队的氛围所感染,每次活动我都会看到孩子们的不同,随着话题的深入和视角的变换,就像从不同的角度欣赏绽放的花朵,每个角度都有它不同的美好,我看到他们的各自不同特点和天赋,当一个课程的设计从真实的生活和孩子的视角出发的时候,它就产生了这样一种神奇的效果,孩子们会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真实坦率地一起沟通、讨论,畅所欲言,积极思考,不断反思总结。


在这个过程中会感受到一种力量,刘欣老师说,“教学是在各种力的牵扯中进行的”学生始终处于各种力的牵扯中,那么老师的“力”在哪里?如何能让各种不同的“力”汇聚在一起,形成一种“合力”顺着同一个方向流动呢?这次活动让我体验到了这种“合力”,我们的思想千差万别,但是因为共同的愿景和目标,我和孩子们就处在了一个各自思想在场域中流动的磁场中,我们都在向着那个场域的中心努力。
孩子们一直奔跑的状态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线,通过这次活动,我从孩子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们遇到问题时积极探索的态度、他们阳光自信的表达、他们认真观察的求知欲望、他们追求优秀的执着,学习感悟的同时,我也反思自己的教学生涯,我要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相信相信的力量”他们是可以做到的,只要给他们创造机会去实践,他们就会在实践的过程中思考、学习、分析、反思、前进,在实践的过程中他们就会有各种收获。

最宝贵的礼物


在第八次课程中,关于生命罗盘的对话,和孩子们对生活、情绪和世界的对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和孩子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思考,那个逐渐深化的过程牵动着我,吸引着我,让我自己深深受益,我被孩子们赋能,这个活动我最大的感受是:这次体验是与众不同的,遇见互加计划和凉水井中学的团队我是幸福的!孩子们在最后分享时的思考和回答让我感觉到他们飞跃了,真的就是那种终身一跃、拥抱未来的感觉。他们在大组总结时又一次提升了认知的高度,从闪闪发光的星星变成了耀眼夺目的太阳。
关于生命罗盘的对话,让我们的活动经历了一次跨越和提升,之前我们一直攀登,这次对话的主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阶梯式的平台,让我们在前进过程中随时都可以以此为罗盘进行觉察和调整,让我们借助这个平台思考我们生命的各个方面,这些方面思考随着年龄的不同也随时在发生变化,但是这种思考却让团队中的每个人沉浸下来,我们真是意犹未尽,感觉时间太快,虽然在时间的分配上每个孩子给了三分钟,但是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我们还想深入探讨下去,还想了解那些我们之前没有碰触到的地方,有的孩子忽然发现原来自己有这么多的能量,自己与世界有着这么密切的关系,那一刻我们的心中有一种特别的喜悦,那是我们一起的发现和觉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一直不断去思考的生命罗盘,也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反复去思考的生命罗盘,虽然我们还不确信我们将来要去的方向,但是每次思考都会让我们心中更笃定一些事情,这些事情会帮助我们一点点靠近我们想要走的路和想要去的地方。
没有目标的航行是徒劳的,没有目标的生活是盲目的,我们都需要一个生命罗盘时时告诉我们“我们此刻在哪里?我们下一步去哪里?”这是一个答案随时会发生变化的问题,随着时间的变化我们的答案也在变化,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我们不忘记时时停下来去思考,路上的经历都是我们的收获,在不断的调整中我们总会走向我们想要去的地方。这个关于生命罗盘的对话给我们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有用的思维工具,也会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时时受益。

在这个活动中我一直思考,这次活动的不同在哪里?为什么会收到这样不同的效果呢?

这次课程的不同在于我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权威型的教师,而是成为孩子们的伙伴、合作者、引领者,我们是同行者,这种角色的转化让我们和孩子们处在同样的角度和位置去共同创建、建设好我们的团队,大家是一致的,每个人都成为平等而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凉水井老师们感叹到他们的孩子们怎么变得这么爱表达了,这么有创意了,这么勇敢了,和课堂上的他们不一样了,其实这些优秀的特质一直就在他们小小的宇宙中,只是还没有释放出来而已。是这种课程的设计和活动方式打开了他们的心灵之窗,让他们内心的光芒散发出来。

为什么这次活动只经历了八次课程,我们教练和老师就看到了孩子们很多的变化呢?

我认为首先是课程的出发点和设计视角,很多时候我自己在设计课程的时候的出发点常常是从知识点、单纯的技能或者是某个方面的角度出发的,而这次课程是从学生综合素养的角度、从学生的生活出发,这样的课程角度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不再是我们要他们完成什么,而是他们自己想要怎么样,这是课程设计带来的效果。

其次是活动的课程主题的设计是在一个大主题下深入展开,不断用驱动性问题引领着课程的深入,不再是停留在低阶思维层面,而是用高阶思维带动低阶思维进行,孩子们常常会感到有些内容有难,但是这也正是激发他们不断去挑战和超越的点,一旦他们完成了一个他们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挑战,他们的成就感让他们获得的愉快体验鼓励他们继续下去,即使不能达到他们的预期,他们也在反思中收获经验,这一点在我们复盘总结的时候我特别做出强调,因为这次活动中所有的经历体验和过程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这次学习的过程就是这样神奇,每次都是在原定基础上深入再深入地延展下去,分享者总觉得还有好多想说的话,倾听者总觉得怎么时间过的这么快,还没有听够,还想继续听下去,每次都是在不知不觉三个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而平时的课堂往往45分钟也会让一些人觉得是种煎熬。
最初听到要在一个假期把PBL项目化学习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感觉那还是离自己非常非常遥远的事情,因为自己一则不懂理论知识,二则没有实践经验,还有就是觉得自己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老师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这么高端的学习方式实践起来,可是就这样跟着互加计划的学习活动一步步走过来,在自己不知不觉中已经进入是到深入思考和尝试之中了,虽然我们行动的过程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最值得开心和骄傲的是,我们身处其中,我们已经出发,我们已经在路上,更让我感到特别幸福的是自己发生了一个改变,不再像之前那样害怕和担心各种困难和问题,因为我确信问题和困难是让我们学习和变得更好的一种方式,这种认知方式的改变让我对未来充满热情的期待和渴望。这就是这次活动带给自己神奇的改变。

带着不舍和依恋结束了这次活动,也带着期待祝福凉水井的孩子们越来越优秀,谢谢孩子们!谢谢勇余老师的一路支持,谢谢凉水井中学的校园文化培养的孩子和老师们带给我们的美好体验,谢谢塔塔教练的一路引领,谢谢吴虹校长的安排和策划,谢谢徐立导演的陪伴和帮助,谢谢在这次活动中给我们讲课的所有的老师们,你们给我们的学习注入了能量,指引了方向,虽然吴校说不要感谢,但是心中的感动、感激自动冒出来,就顺其自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