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西安 梦回长安

提起西安,印象中是汉唐旧址,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朋友开玩笑说,在西安随便挖一挖都是文物、遗址,直接导致西安地下建设进展艰难。

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建都于此。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丰镐都城、秦阿房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西安,西周时称为“丰镐”。西伯侯姬昌(周文王)在今西安城西南营建丰京,将臣民从岐山迁于此。又命子姬发(周武王)在沣水东岸建镐京。后者为政治中心,前者为宗教、文化中心,合称“宗周”,为西安建城之始。武王伐纣灭商之后,以丰镐为都,为西安都城之始。

公元前202年,刘邦取得政权,在长安(今西安城西北郊汉宫遗址)建立西汉王朝。刘邦定都关中,因地处长安乡,故名长安城,取意“长治久安”。在秦宫室基础上建未央宫。也就是说汉代长安城是在秦国都咸阳城的基础上建立,史称汉承秦制。丝绸之路开通后,长安成为东方文明的中心,“西有罗马,东有长安”。

隋时,文帝杨坚未登位前为“大兴都公”,因而将新都命名为“大兴城”,隋朝时长安被称为“大兴城”。至唐,又恢复长安之名。元代,更名为“奉元城”。

明洪武二年(1369年),明代改为西安府,取义“安定西北”。西安之名由此而来。

西安被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先后有13个朝代或政权在西安建都及建立政权,历时1100余年。

西安虽有汉唐辉煌的历史,但今存遗迹不多,盖因中国古代建筑多以木结构建造,又因关中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历世既久,悉毁于兵燹”。地面建筑虽然被毁坏,然大部分有遗址可寻,且有相当大之规模,古建筑遗迹也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记忆载体的废墟遗迹是可以展现出多重且多样的意义的,并且时间跨度上溯古典时期绵延至今,反映出城市纷繁变迁的过程。

一眼望穿千年!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令人流连忘返。

半坡遗址:

沿黄河流域走向,地处于西郊,是一处典型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村落遗址,距今已有6000多年,仰韶文化类型,彩色陶器著名;

姜寨遗址:

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母系氏族代表,是迄今发掘的中国新石器时代面积最大的一个遗址,面积5万平方米。

周遗迹:

关中西部的宝鸡地区被认为是周人的发祥地,《封神演义》上讲“凤鸣岐山”即为此地;周朝的国都位于今西安西郊的沣河东西两岸,有部分遗迹存在,如周时的“灵台”遗址,《封神演义》里说姜子牙在灵台封神,类似于周代的观星台;在临潼骊山上有周代遗迹:烽火台,昏聩的西周幽王举烽火戏诸侯,为博宠妃褒姒一笑而失天下,是为西周王朝最后的篇章。

秦遗迹:

相对周遗迹来说,秦国关中数百年经营,建筑遗存相对多一些;宫殿建筑多不胜数,虽然经过秦末战争的毁坏,但仍随处可见其遗存;主要有咸阳城遗址:这里北靠五陵原,南依渭河,地势平坦,城市及宫殿废墟遍布田野;秦代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是秦兵马俑,被冠以“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

汉遗迹:

汉代长安城位于西安市城区西北,如今仍保存着较完整的城墙遗迹;汉长安城,造就封建王朝第一个黄金时期的地方,是丝绸之路的第一个起点。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见证了沿线国家、地区经贸文化交流的光辉历程。汉长安城规模宏大,建筑于渭河南岸,由于其北、南、西三面有河流经过,城墙蜿蜒曲折,南像南斗,北像北斗,称为“斗城”,城内外宫殿建筑宏大;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兴建北宫、桂宫、明光宫、建章宫,开凿昆明池,扩建上林苑。长乐宫、未央宫、建章宫是汉长安三大宫,其中未央宫应是朝会之所,长乐宫应该是后宫、寝宫;建章宫是唯一位于城外的宫殿;高可俯视未央宫,有凌空阁道,跨越城墙,连通未央宫。在汉长安城正南、今天西安的西南郊,有上林苑遗址;上林苑周袤300余里;建有大量亭台楼阁,布满奇珍异兽,名木异草,皇帝秋冬狩猎于此,上林苑开凿昆明池,是为训练水军;长安郊外还建有多处离宫别院,如汉武帝时期的甘泉宫等。

汉代在五陵原留下十余座西汉帝王陵,这些皇陵平地凿穴起冢,沿郑国渠走向一字排开,气势磅礴,高大雄伟,十分壮观,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群。这些刘邦、刘彻们的安眠之所,早在千年前就吸引了游客慕名而来,甚至,其中一篇游记—“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又成为另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李白《忆秦娥》)。

唐遗迹:

唐长安城和今天的西安城重合,行走在城市里就会发现到处是历史;唐城内外三重,由外向内依次为:京、皇、宫;市中心钟鼓楼一带当时为三省六部所在,鼓楼右前方有尚书省遗址碑;大明宫、兴庆宫、太极宫是唐代三大宫,又称为“三大内”;北部龙首原上有大明宫遗址,见证了文明发展鼎盛时期的帝国水平;唐大雁塔、小雁塔,代表着青龙寺等盛唐遗迹;兴庆宫现为兴庆宫公园,位于交大附近,这里本名叫隆庆,是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前的住所,为尊者讳,改为兴庆之名;“沉香亭”见证了李白让力士脱靴,贵妃磨墨的风流;东南曲江一带,在唐时是著名郊游区,踏青、赏花、斗酒、赋诗,“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明清遗迹:

西安的明城墙相对于北京,南京,保存相当完好;明代提倡“高筑墙”,俗语“汉冢唐塔猪(朱)打圈”(史家对西安名胜古迹的戏称),可见明城墙建造之普遍;西安钟鼓楼作为军事防御体系的一部分,承担了城墙防御的警报作用,既是西安当时作为西北重镇,军事地位的决定,据说也是为了镇压这里自古以来的帝王之气;今天的钟鼓楼,是明清建筑的代表作,体现着千年古都的独特之美!

“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长安城毁灭了,从这大明宫遗址残剩的墙基,从这经过补修的大雁塔,从这已经改头换面的沉香亭,已经唤不回往昔的繁华,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只有历史,经历着时间风雨的侵蚀,愈渐沉郁厚重。长安,这座承载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向世界展现出文明中国所拥有的自信、开放、大气、包容的民族精神,铸就令我们自豪的文化高地。

附记:

时光长河中,最令人陶醉的,就是那段叫“唐朝”的岁月。

文化犹如典籍,记载着城市的古往今来。

在盛唐时代的长安城,用脚步去寻找那些盛世的遗迹。

大明宫:辉煌的宫殿,帝国的象征。

为了建造大明宫,帝国划拨了十五个州的赋税,停发了京城各级官员一个月的俸禄。

唐大明宫规模宏大、格局完整,被称为“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大明宫第一大殿含元殿,其规模和建制无出其右。

大雁塔:唐僧督造的佛塔

唐太宗时期,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而建造了一座寺院大慈恩寺,并由“唐僧”—玄奘法师担任“首任主持”。期间,法师督造了大雁塔。

大雁塔内和玄奘三藏院分别供奉的佛舍利和玄奘法师的顶骨,是大慈恩寺的“镇寺之宝”。

小雁塔:唐朝的古塔

与喧嚣的大雁塔相比,小雁塔显得安静许多。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公元707年),是为了安置从印度取经归来的高僧“义净法师”翻译佛经而建。

同样是西行求法,与玄奘法师陆路西行不一样,义净法师选择了坐船通过海上前往印度。

大唐西市:千年前的国贸中心

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市井文化的巅峰代表,也曾见证过万邦来朝的盛况。

西市,不仅是平民交易市场,更是包含大量西域、日本、朝鲜(高丽、百济、新罗)等国际客商在内的国际性大市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商贸中心。

其他还有诸如大唐芙蓉园,骊山华清池,兴庆宫,兴教寺,青龙寺等唐遗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时今日的妹子们可谓是积极响应了“无化妆,不出门”的政策,如果街上遇到了素颜的MM,大家心里绝对是要叹一句~...
    形象雕刻阅读 304评论 0 3
  • 自从报名参加了好报学习班之后,每天的这个时候都是我写作业的时间,今天是第三天,虽然才是第三天,我却感...
    安然andU阅读 273评论 3 8
  • 当你终于走出城堡 当你终于不用在嘹望口观察世界 你才晓得 那块框住的风景 不尽然是真实 真实是什么? 大约就是有善...
    百首忘机阅读 151评论 0 0
  • 成年世界 真真假假 长大后 才会发现 你不能改变什么 这是标签,还是你的现状 或者,未来,你能做什么
    等冬阅读 130评论 0 0
  • 1.纵使喝醉酒满嘴胡话,也有一句好想你发自肺腑。2.注定风是不羁的旅人,你我也不过只是一季的过客。3.你是一杯烈酒...
    江清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