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vue

前言

it从业人员对于层出不穷的新知识,往往有着矛盾的心理:既对新知识的炫酷感到兴奋。同时又会产生“人生苦短,几时能学得完"的彷徨。

诚然,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不可能学会所有的知识,这是一种妄想。但也不可能只想依靠一门语言就吃一辈子,这同样是一种痴心。

最好每一两年能学一门新的语言,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接触新的知识,无须要求自己完全掌握,只需要知道这些知识的轮廓,了解这个知识是出于解决什么问题而产生的,并将其挂载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在信息检索如此便捷的时代,我们没必要将大脑当作一个字典去储存知识的各种细节。只需要将知识的索引归类存放。在需要用到时,再通过文档库,搜索引擎将细节获取到。

别小瞧这些知识索引的重要性。它们能开启我们新的思考维度。

举个例子:作为一个后端开发人员,我以前觉得前端就是切切图,套模板,写写js,所做的是既繁琐又好像没太大技术含量的事,更别提有什么软件工程的思想。如果我一直持着这样的观点,对于前端层出不穷的知识视而不见。那么我只会一直沿用旧的方式写前端,在我的思维体系中,不可能会有更好的关于前端的解决方案。

反之,如果我一直追逐新知识,前端一出个什么新的框架,我就趋之若鹜,那么就会溺亡于知识的海洋中。

正确的姿势是:以一两个主流的框架为切入点,学习前端的软件工程思想,继而了解前端的生态。并将其与自己原来的后端知识体系相结合。前后端知识的融合会产生很多意外之外的惊喜。

一定要将新知识与原有的知识进行比较,融合,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如果将知识点比喻而砖头,那么零散的砖头堆砌得再多,也不可能形成一座大厦。

vue.js是什么

vue.js是当前最火的一个前端框架,与Angular.js、React.js并称为前端三大主流框架。

vue.js解放了开发人员去操作DOM的繁琐工作,开发人员只需要关注数据及业务逻辑,极大地提高了开发效率。写js代码时,最烦的就是DOM的操作,虽然jquery之类的库提升了操作DOM的效率,但这种工作还是令人感到厌倦。

先来运行第一个vue实例:

具体代码文件

代码解析:

<!-- 引入vue.js -->
<script src="https://cdn.jsdelivr.net/npm/vue/dist/vue.js"></script>
<!-- 显示在vue实例中定义的数据 -->
<h3>{{ message }}</h3>
// 实例化vue
let vm = new Vue({
    el: "#app",
    data: {
        message: "一入IT深似海,从此妹纸是路人"
    }
})

页面效果:

vue实例

MVVM 模式

MVVM源自于经典的Model-View-Controller(MVC)模式,具体为:

  • M(model)模型层, 储存数据
  • V(view)视图层,展示数据
  • VM(view-model)视图模型层,是M与V之间的中转站,向上可以与视图层进行双向数据绑定,向下与模型层进行数据交互
MVVM

如想了解更多的vue实例,请查阅我的vue笔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希望你幸福 与一个我素未谋面的人 鹣鲽情深 耳鬓厮磨 我曾希望时光反复 我是你久别重逢的人 久怀慕蔺 一切如故...
    迷途西瓜阅读 297评论 0 3
  • 青黛的瓦 斑驳的墙 融化的水墨在流淌 幽幽的树 悠悠的江 古镇的过客在流浪 清淡的茶 暮色的光 孤独的诗意在绽放
    孤独乞丐阅读 146评论 0 0
  • 别人的劳动成果,你可以说不好 那就请你先做好,不然也有人这样让你难堪
    梦行动物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