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乱投医

这文章的题目实有些混淆视听,我并没得什么大病,只是近日因睡眠质量糟糕加上前几日考试压力大,总觉得身体不大安好,脸上还起了些许痘痘,配了些药来,也不见效,甚是烦闷。当下正巧翻了箱子,找出了旧日的病历本来,其中一本还是出生十五天在儿科医院的病症记录,竟是未曾看过的,不免有些感伤。又最近一学期的忙碌终告一段落,未来的种种皆不可定,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罢了。闲来无事之余便上网、翻书、看电视来消遣打发这十来天的日子,心中常常有些想法和念头,只是一直无从下笔,如今趁着这一股劲儿,且从“病”字入手,将那些“旧账”与“新愁”扯出几段娓娓道来,以遣愚衷。

若说打小本人就是个药罐子,这话也算不上牵强。虽然都没什么大病,但毕竟常年服药调理的,以至于年幼的时候就深谙“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了。这原本是大人劝药时说的话,只不过我自己这方面倒是挺明事理的,吃药是不用劝的,时至今日依旧倍感自豪小时候的许多隐忍之处,反倒是人越大越缺少了点什么。叫我回想当初吃中药是怎样一个情景,也不过就是硬着头皮喝完便是了,有时候还会故意在吃药前弄得自己口渴,到吃药时只当药是白开水或饮料解渴的东西享用了。药单是苦还真倒不怕,只是有几贴药味道奇特、叫人恶心,也曾吐过。我也不懂中医,手里也没有药方子,所以不知道是哪些名目的草药所导致的。只记得些药方中常有的如当归、山药、党参、首乌等……

也许毕竟是中国人,对于中医总有些偏爱。一般来说中医主在调理、循序渐进,日子自然吃得长些,而西医则见效快。可能是由于这反差过于强烈,老人们常说西药不可多用,以至于到我这一辈还有这种根深蒂固的印象。记忆最是深刻的是小时候因青霉素过敏,发热感冒时,只可吊“先锋五号”,后又改进到“先锋六号”,那时候班主任挺关心我的,有次说到生病什么的,就感叹道一句:“把细菌打死了,也把好的细胞给吊死了。”小学生对于老师的话基本都视为“真理”,可想而知我当时听了有多郁闷,时至今日依旧耿耿于怀。

前几天看了本黄仁宇先生的书,其中提到了“大历史”的观点。当有了历史纵深,再往前看历史事件的发生时,不单只是发生了这个事实,还要究其原因,万事皆有因有果,有其规律可循。而也正因为有了历史纵深,“以前认为重要的转折点今日可以置之不顾,当初忽视的机遇,今日看来,实为成败关头。”“大历史”什么的我可不懂,但可否试想一下,把“大历史”投影到个人身上,是否有借鉴之处?如今活了20多年,人生之1/4,那便是有了一定的人生纵深度了。那些在脑海的记忆对于现在的自己,什么是可以“置之不顾”的,什么又是“成败关头”,个人自有定论,况且随时间的推移,其中的重要与无关也将会交替吧。

虽说“药罐子”的经历对于我个人而言算不上什么“成败关头”,但也绝非可以“置之不顾”的。我这个人相对而言还是比较注重修养身息的。如饮食方面就偏清淡,一般只有在特别开心或郁闷、或是很多人在一起时才会吃些重口味的。倒不是我不爱吃辣的什么的,只是潜意识里总觉得多油多调料的食物毕竟不健康。这里忍不住要提下在嘉定校区的饮食问题,真不知道食堂的厨子是哪里人,什么都放辣椒。有次听两个来自浙江不同地方的同学说:“上海为什么到处都是川菜、湘菜、东北菜啊,食堂还总放辣椒?在我们家那里,如果买个煎饼果子说要放辣,人家还以为是从外地来的呢。”可见江浙地区的口味大体来说是相近的,这几句话说不定还侧面反映了上海还真是“海纳百川”啊。又比如说我这个人一般不大熬夜,也不擅长熬夜,即便要考试了也不熬夜,潜意识也是不赞成“临时抱佛脚”的。在我看来,平时努力学的人自然能考得好,上课不听致使积重难返的也没办法了。这可害苦了我啊,正是因为这种鬼心里作祟,明知积重难返了,还不愿在临死关头力挽狂澜一下,真的挂了又后悔。

另外一件事就是从小医生不让我喝咖啡的,说什么喝了不好。这话有没有道理我还察访未周,尤其听我表哥某此胡乱的一句:“谁说喝咖啡不好的,现在的科学只是到这个程度,说不定以后就证明现在的观点错了呢?”这也未可知啊,古时的很多真理如今还不是谬论么?说起咖啡,就想到茶了。我从前是个连茶都不碰的人,因为太过于敏感,白天吃了茶,晚上就失眠了。几年前某个暑假我想改变一下,家里正好有西湖龙井的新茶,我就突发奇想的想吃吃看,消消暑。结果吃了十几天,还是没有适应,晚上老睡不好。不过今年有位朋友去了安吉扫墓带了包白茶让我试试,说是这茶淡。感念同学之关切我就开始喝了,果然没有影响睡眠。后来在家里也吃起了洞庭山的碧螺春,清清淡淡的也没什么副作用。可惜我对茶真是吃不什么名堂来,更不用说沏啊泡啊品啊什么的一堆讲究了。这大概是要吃多了才能懂的,我现在连味道都难以分辨呢,只希望喝茶能够提提神,解解乏就感激不尽了。

关于咖啡和茶倒看过篇文章,是说英国人和中国人都喜爱喝茶,那作者便借此讨论了下中英两国人性格上的共同点,那时读着觉得还挺有趣的。我也没去过英国,不了解当地的风俗,倒是可以问一下在英国的同学呵呵。我不太明白西方除了英国之外,其他国家是否都属于咖啡文化的?只听Frau Ding说过德国人一早起来先来杯咖啡,神清气爽之余便觉得一天是如此美好。工作或学校里都有咖啡时间供休息,街头也到处是咖吧,去别人家做客时,主人都会以咖啡来接待的。Frau Ding还说德国人不仅没有喝茶的习惯,也没有东方人喝白开水的道理,倘若以后请德国人,千万别空空地倒上一杯白开水,否则就失礼了啊。

前文从这“病”字引出一大段废话来,说得都还挺物质的。古语有云:“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生病都是从前的事了,换来今天的强筋健骨也可称得上是福了。至多每逢春秋之际,季节交替之时偶犯咳嗽什么的,很多人都有这种小病吧。我原先也不知道的,最近几年才听说了很多朋友都是从小有些小病症的,光是有胃病的就不少了,个别的还有些没听说过的怪病呢。好在我没听说哪位朋友得了神经科的疾病呵呵。前几天有位朋友说到了“自我调整修复”的能力,此话不差,我想很多朋友都是感同身受的。乐观的心态总是可以使自己从愁苦中摆脱出来的,暂且称那“愁苦”的阶段为过渡时期吧。

然而这当下社会的浮躁真是有些可恶可憎啊,成天哀声怨道的,没有慈悲情怀。有时自己也怕陷入了这种小市民心理了。就拿《新红楼梦》最近被批得一无是处,体无完肤的事说吧,网上恶搞ps无数,有些人根本没看过几集也就顺了从众心理。唉,如果看完了,批评的有理有据那是好的,喜不喜欢也是人生自由,只是无端的谩骂人生攻击也太无知了,起码的尊重也是应该有的。只能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国人之固步自封,包容接受度之低下也可见一般。

形势所迫,只怕我也要沦为愚民了!

2010-07-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