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孩子一天中最重要的3个小时,你确定你做好了吗?

早上起来,父母去上班,孩子可能给其他人带,可能去上学。

等到晚上,父母才有时间跟孩子一起聊天、学习、玩耍。

一天中父母能够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可能只有3个小时。

这3个小时,你家是怎么样度过的呢?是任由它荒废吗?

来看看对于孩子和父母来说一天中最重要的3个小时。

1

6点-7点: 饭桌沟通时间

孩子放学之后,父母要跟孩子聊聊天,了解一下孩子一天的情况,饭桌其实就是最自然的聊天场所。

但很多父母不太会和孩子聊天,他跟孩子之间的对话永远是:

作业做完了没?

考试考了多少分?

你在学校表现的怎么样?

这种以问句开始以斥责结束,很少能聊到孩子心里,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愿意和父母聊天。

有一位父亲,他通常这样问:

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吗?

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

今天有什么好收获吗?

有什么需要爸爸帮助吗?

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蕴涵着丰富的含义:

第一个问题其实是在调查女儿的价值观,了解她心里面觉得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在激励女儿,增加她的自信心;

第三个问题是让她确认一下具体学到了什么;

第四个问题则有两层意思,一是我很关心你,二是学习是你自己的事。

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四个问题,包含了很多关爱关怀在里面,事实上也证明很有效。

问什么话其实反映了大人的生活态度,决定了孩子的人生观,会把孩子向正面或反面的方向引导。

在打开孩子的话匣子的时候,爸妈也可以问:“你最喜欢那个小朋友”,“你们班上哪个同学最调皮”等等,卸下孩子的防备心理。

当孩子抱怨的时候,父母也不要立即批评,而是要先表示理解,再安慰帮助。

2

7点-8点:学习时间

陪孩子写作业,学习应该是每个有孩子的家庭的固定曲目了。

很多家庭为孩子写作业闹得鸡飞狗跳,不得安宁。

孩子学习这件事,是需要从小养成好的习惯的。

一旦习惯没有养成,对孩子、对家长都很是折腾。

不要破坏小孩的主动性

适当鼓励他做的每一件事,只要那件事不危险就可以,其实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学习。

引导孩子反思

引导小孩对自已所做的事进行回忆、记录及反思,使其明白他在专注什么以及专注的成效。

跟别的小孩一起学习

这样专注力就比较容易持久,的确,小孩只有短期的专注力。

大人先做个示范

大人在做什么,小孩也会做什么,你天天在看电视,你还想你小孩天天在看书?

适当安排一些小孩喜欢的任务

例如安排一次超市购物,买什么如何买都由他决定,小孩会很有成就感的。

3

8点-9点: 亲子阅读时间

父母上班回来,一家人坐在一起,在温和的灯光下看书,该是多么温馨幸福的画面。

阅读当然是一件好处多多的事情,每个爸妈都希望孩子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

但是,怎么帮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呢?每天晚上亲子阅读无疑是一种好的方式。

爸妈陪孩子一起阅读,有益于营造一种家庭阅读的氛围,孩子在这种氛围中成长。

还有父母言传身教,自然而言就能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了。

小一点的孩子,爸妈可以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同一本书,一边读,一边讲给孩子听。

父母孩子依偎在一起,这样的童年时光无疑将成为孩子最美好的回忆。

大一点的孩子,父母就可以让他自己看了,先让他自己读,然后再跟孩子一起交流。

看看孩子从书中读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又思考了什么。

很多孩子读了一遍书很快就忘了的情况,也是我们要避免的,要让孩子学有所得,有思考和创新的能力。

这个时间段有休闲、娱乐、消遣的成分,但对孩子来讲是有所收获的。

父母只需要每天抽出这一个小时,不仅能帮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习惯,还创造了一段情感式的好时光。

没有谁是天生的父母,也没有天生的孩子。每个人都是学着当父母,在孩子的成长中不断摸索。

不管父母再忙再累,每天用这3个小时,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孩子。

那么,当父母变得优秀的时候,孩子也会随着父母的变化而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问我 爱是一见钟情吗 我答 我记住了世界上那么多张脸 却唯独忘记了你的 之后的每一天 我都在心里细细描摹你的脸庞...
    和生活不说再见阅读 168评论 1 3
  • 不够聪明的我 智慧的你们,我很羡慕。当你们考进重高而我靠着关系勉强进入一个。。重高吧 可我也是个有追求的人...
    李惜时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