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郎读的一次结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的生活越来越多地被看似精致却是诱惑的美食包围,或者被看似风景秀美实则走马观花的旅游充斥,亦或者被看似拼搏努力实则虚假无效的加班所累。

这个时候,你有没有想到过,有一种活动能够撞击心灵,直抵你内心最深处最柔软地地方,让你领略在平时忙于工作应酬、闲暇出门旅游、偶尔美食放纵这样越来越相似的生活方式之外,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经历,这种活动就是朗读。

10月1日,中雨,市图书馆门前人来人往,大家为了一场演出在忙忙碌碌,我参加了这场“庆国庆、贺中秋”诗歌朗诵会,并亲身经历和亲眼见证了很多人的付出。

因为演出活动是公益性质的,导演和演员都是平时还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一个多月来的排练都安排在了下班后或者周末。

有的是学生,放学后第一时间赶到彩排现场;

有的为了这次演出专门从另一个城市赶回来;

还有的抱着孩子过来,一边照顾小孩一边参加彩排;

还有我们的工作人员,细心的核对每一个人的名字,联系方式,提供各种保障措施。

还有一个人他是整场演出的灵魂,我们不但看到了他在专业指导上的细心、耐心,更看到了他在所有人走完之后,亲自关灯、关空调、锁门的每一个琐碎细节。

但是,我们仍然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因为这一刻我们暂时忘记了奔波的生活,暂时忘记了生活的琐事,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情中,这种久违的感觉有多么美妙,只有经历过全情投入、体验过忘记所有的人才能体会。

其实我与朗诵的这次结缘是因为今年3月份的一次偶遇,在公园里陪女儿玩耍时,偶然听到有人在一个八角亭里唱歌,我们就很自然的驻足观看。歌声唱完后,一位长者深情地朗诵了一篇《致妻子》,那种包含深情地对爱人的深深爱恋,慢慢升华成一种对普天之下所有的妻子的赞颂,一下子震撼到了我们的心灵。

习惯了公园平日里的各种戏剧、歌声,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深情的朗诵,于是我怀着敬仰的心态表达了敬佩并忐忑地留下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就这样我和张老师第一次认识了,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这件事情就像生活中略有感触却又波澜不惊的一个插曲,慢慢地从生活中消散了。

4月底,我意外地接到了张老师的电话,是市委组织的一场《红色箴言》诗歌朗诵会,问我是否想要观看,还特意给我留了两张票,我非常激动的感谢了张老师,并观看了整场晚会,特别震撼心灵。7月份还观看了《迎七夕诗歌朗诵会》,也是张老师给留的票。

9月初的时候,知道图书馆要面向全体市民招募朗诵爱好者,我们激动了好长一段时间,想都没想就决定要报名了。后来听说报名的人员有几十个人的时候,我的心当时咯噔了一下,害怕选不上,于是就开始选诗歌内容,考虑如何准备参加海选。

说实话,那几天,我睁开眼先要朗诵三遍,行走的路上也要在心中默念一遍,睡觉前必须再朗诵三遍,从网上大量查阅朗读的注意事项,寻找朗诵名家,对比、分析,模仿,总之,像是着了魔一样地准备海选稿。

其实在准备海选稿的过程中,我还有另外一个收获,那就是觉察到了我做事情的一种底层逻辑:朗诵时,在对稿子的背景、内容熟悉之后,凭着自己对它的理解,凭着自己原有的技巧和认知,直接正式朗诵一遍,并录音备查。之后再通过查阅资料,逐字逐句地来分析哪里该停顿、哪里该舒缓、哪里应该有所变化,换气怎么换等等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在处理这些技巧的过程中,我可能会慢慢有所进步,但是又容易忘记整个文章的基调和情感。所以又容易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境地。慢慢地,我对自己越来越不满意的时候,我开始放弃这些技巧,又再次回到我该有的情感基调中,这时,我再听录音回放的时候,觉得自己比原来那个初稿录音已经有所进步了。再经历了这样两次三次反复后,我开始有所提高,内心也比原来更加坚定。

终于,我有机会参加了这次演出,虽然相比其他选手,我的差距还很明显,但是,我自己心里经历的这种感受和对自己对待一件事情处理的底层逻辑的觉察让我感到欣慰。

在接下来的整个彩排过程当中,有三个人,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位是导演邢老师。有一次在彩排的过程中,导演9岁的女儿不舒服需要看医生,导演却打电话给家人说确实走不了,然后仍然感情饱满的帮助大家排完了演出,我不知道他内心承受了多大的艰辛,他说戏比天大。我想这真的是如此吧,从海选到每一次排练,总是能够看到他激情饱满的样子,甚至嗓子都哑了,仍然在指导,这需要对朗诵艺术有多么热爱才能够不顾一切地坚持下来呢。同时我也看到了他在指导过程中,自己示范时那种感情拿捏的到位,艺术指导的精准,总会让人不自然的感叹!

第二位是热心的张老师,他今年70多岁了,是这次活动年龄最大的长者,但从来都能看到他精彩的演出、热情的与每一个人聊天,热心的与每一个人提供帮助。有很多不是他的份内工作,却是他为整场演出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这种无私的帮助别人的行动,给了我莫大的感动。

第三位是嗓音独特的侯老师。海选现场,他朗诵结束后,所有人都自然地鼓掌。尽管他朗诵的篇幅很长,但是整个过程让人感觉款款深情,张弛有度,时而婉约动容,时而澎湃激情!我们的所有注意力都被他吸引。很自然的,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导演的青睐!

通过大家所有的努力,整场演出终于顺利推进。

通过这次朗诵会,我们不但收获了艺术上的成长,也见识了更多人的不同生活。

也让我认识到:

原本以为我们的生活已经很是忙碌,却知道了有更多比我们还要忙碌的人仍在坚持;

原本以为我顾家不多,却知道了有更多的人在拼搏的路上,顾不上家庭;

原本以为自己对一项认定的事情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却知道了有很多比我们要专业的朋友在准备工作上仍然比我们更加细致。

其实这一年以来,因家庭变故、单位变革等原因,我的内心经历了几次冲击,有痛彻心扉的苦痛、有不知未来的迷茫、还有莫名的失落。庆幸的是从三月份以来,有一种温柔的力量悄悄地融进我的生活,带我体验了另一种不同的感受,给我以力量。

感谢这次朗诵,让我能够再次体验到:

全身心地投入一件事情的感觉有多么美妙,只有体会过的人才会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