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猪肉和语文一起煮

       2011年1月21日。早晨起来,昨天农村亲戚大老远送来的猪后鞧完全化开了,女儿又放假了,正好回家解解馋。如今大学的伙食,比家里差多了。不像我们那时候,大学伙食并不好,可比家里要好不知多少倍。

       像收拾鸡呀肉呀鱼呀这套活儿,都是本大厨当行。读初中时学过一篇华罗庚的《统筹方法》,我十分受用,生活、学习上都能用上。眼下的这个编织袋里面的猪后鞧,被我以庖丁之术迅速分写,后鞧都切成半寸厚装在保鲜袋里,放进冰箱。剔下的骨头和后肘子,加上两片后鞧可以煮上,否则吃不到新鲜的,冷冻之后味道就要打折了。

       两锅水是早都烧上了,已经滚开。先把骨头放进深锅(我的锅是双立人,密封极好),紧一下,撇除沫子和血水,放到浅锅;再把两片后鞧在深锅里紧一下,同样撇除沫子和血水,放到浅锅;再把后肘子放到深锅,同样撇除沫子和血水,就在这个锅里煮。电锅的水也开了,把骨头从浅锅里捞出来放进电锅,只把两片后鞧留在浅锅里。这时,三个锅同时开煮。

       由于锅密封极好,四十多分钟就已经飘出了肉香,的确是农村的家养猪,多年没有吃过这样地道的肉了。如今什么都讲速成,肉食鸡、肉食猪,成长期很短,肉不香。

       我利用这个炖肉的时间写这篇博文。

       从前,日子贫乏的时候,实在寡味,煮肉我都是用“酱”的方法,料重味浓。现在,日子丰富了,不想吃花椒大料的味道了,就干脆清水煮,然后蘸蒜泥吃。况且这么好的笨猪肉,一定要吃原味。

       电锅、浅锅的骨头、后鞧都熟了,捞出来;把这两个锅的肉汤折到深锅里,刚好没过肘子,现在就只管炖肘子了。

       我的职业病的症状之一就是什么都要和语文教学瞎联系。猪肉和职业有关系吗?还真有,这是我自己悟出来的。趁着肘子还在锅里炖着,我不放谈谈怎样连语文一起煮了。

       先说着“解猪”,你得知道哪个地方有骨头,不能拿菜刀硬砍,那样不仅伤刃还费力。你不知道语文教学是怎么回事,胡来乱来,费力不讨好。知道哪有骨头靠什么?历练、琢磨,向人家庖丁师傅学习,把牛身上的“那点事儿”都弄明白,了然于胸。光明白还不行,你得动手。就像教人家作文,你能说明白人家该怎么做,不算能耐,得自己会写,这样才有真实感。

       再说我那三个锅吧,为什么来回折腾?咱没有农村那种大锅,一锅煮不了,还得煮,咋办?根据咱家所有的条件,化整为零,分锅煮,大致同时煮,节省时间效率就高。你所有的语文教学资源是什么?你自己知道不?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并取得最大的效益?没有大锅还有小锅吧,如果一看自己家的小锅煮不下,就把整个后鞧扔了,不是太笨了吗?再说了,语文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工具、知识储备你没有,就像过日子没有家什,日子怎么过,课怎么教?或者不知道过日子应该必备什么家什,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家什,缺什么家什,老百姓话说,这家人家不会过日子,不是正经人家。

       再说我的清水煮吧,从前注重五味恰恰是因为乏味,现在追求原味是丰富之后的回归。如果说学生是食客,语文教师是大厨,那么,食客的口味变了,大厨不调整烹调的手段,就不会赢得食客的赞誉吧!大厨不仅要有过硬的好厨艺,还要因时而化,领厨艺之先。语文教师不也是如此吗?

       这就是我的把猪肉和语文一起煮。我可不想成为会煮猪肉的里面最懂语文的人,也不想成为懂语文的圈子里最会煮猪肉的。

       好了,深锅里的肘子已经烂熟,起锅了。

       想吃什么,您说,本大厨伺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