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儿园交不到朋友?原因竟然大部分在父母?看看你中招了吗

我们先对问题的原因做一个分析,再来找方法,会比较有针对性!

一般来说,孩子交不到朋友,有以下几种原因:

1/有可能孩子本身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说话比较少,不是太合群?

2/孩子在家的时候,做父母的是否会太过多的宠溺孩子,孩子自己本身能做的事情,父母也都代劳包办了,所以孩子的自理能力比较差?一般在幼儿园自理能力比较差的孩子,在幼儿园会比较有挫败感。当同班的小朋友都会自己吃饭、穿衣,而只有他需要老师帮忙的时候,他就会容易变得自卑、少话,不爱和小朋友交流。

3/是否家庭气氛所导致?家庭父母感情是否融洽?家庭成员关系是否和睦?家庭气氛是否活跃?如果家里的成员也都比较少说话,父母也都沉默寡言,和孩子交流少。那么孩子在家得到的关注度就已经比较少了,在幼儿园也就更无法自发的找朋友玩了。

4/也有可能孩子本身比较好动,爱动手动脚,或许小朋友不喜欢他这样?(因为我之之前确实遇到过这种孩子)。

5/孩子穿着和卫生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但相信大部分妈妈应该在这方面都是做的比较到位的?

6/幼儿园的老师是否有问题?也值得观察一下?虽然个例现象是少数,但作为妈妈还是需要注意。

以上几点原因供你参考,仔细分析看看孩子交不到朋友有可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再来说说,如果是孩子自身性格造成的问题,我们要怎么调整(因为其他的外在因素都比较好解决,我们就不再一 一说明了)。

孩子交不到朋友,大致其实可以分为两类,来看看这几种方法应该可以帮到你:

一种,是孩子自身性格就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不善于表达。

这种情况,一般有这两种原因:

1/就是遗传父母的内向性格,这种就不说了。

2/就是父母感情不和睦,经常当孩子的面吵架,或者家庭成员之间经常会有矛盾、语言冲突,家庭气氛不融洽。这种情况,对孩子的性格培养是非常不利的。孩子也会因为家庭成员吵架的氛围感到恐惧不安、严重缺失安全感,对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敏感,逐步封闭自己,变得不愿与人交流、不想和人交往。因为对他来说,这些关系都存在太多的不安和不确定因素,会让孩子变得紧张、惧怕。也是导致孩子不愿跨进社交圈子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父母与孩子的沟通、陪伴严重不足

都说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画什么便是什么。的确,虽然说孩子的性格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父母性格的遗传影响,但一大部分,是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环境影响来培养的。

也就是说,就算是前期父母性格都是沉默寡言、不善于表达,内向又自卑的人。但只要保证父母与孩子有效的良性交流、多一些亲子活动,父母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开朗乐观的性格和心态,孩子还是有很大可能变得开朗自信的。

但是,前提得是孩子有这样的环境。现在的生活节奏都很快、生活压力也很大。很多父母工作都是非常繁忙的。也许很多孩子的爸爸妈妈在一天的工作之后,也是根本没时间陪孩子的,妈妈也许会忙完饭,忙家务,忙着洗碗拖地。也许爸爸工作后回到家,躺在沙发上也不想动了,孩子若是上前缠着要爸爸陪着玩游戏,说不定还会被好一顿训斥。

不得不说,这种方式每个人都知道是不可取的,但说不定看这篇文章的你,其实平时在家里也正是这样做的。

所以,解决问题的答案,就是:请每天多留一些时间给孩子,无论是爸爸也好,妈妈也好,留一个人陪孩子做一下游戏,读读书也是好的,孩子会感觉到父母对他足够的重视,自信心也会倍增的,心情也会好很多。

第三,多带孩子去熟悉的朋友圈子

每个父母应该也有自己熟悉的圈子,可以多带孩子去串串门,针对那些有和孩子同龄的小朋友的家庭,可以让孩子尝试着带一两个玩具出门,小朋友见面了,总是希望玩对方的玩具的,这样还可以互相交换。一开始不要急着推孩子去和小朋友玩到一起。可以先带孩子在旁边看看其他小朋友怎么玩的,现在旁边观察一会。比如看到小伙伴在拼积木,你们在旁边看看,小朋友被难住了,你可以对孩子说,这个小朋友被难住了,你要不要和妈妈一起帮帮他?他一定会很开心的。尝试着让孩子走出第一步,但是一定不能心急。

第四,多教孩子使用一些初次见面,想要和别人交朋友的语言

比如,平时,你可以多教教孩子,遇到第一次见到的小朋友,如果想和他一起玩,可以对别人说:“你好!我叫***,我很喜欢你,我们可以做好朋友吗?”很多孩子都是被动的,如果你的孩子主动了,对方大部分时候也不会拒绝!

又或者,当孩子想玩对方的玩具,但又不知道如何开口,可以教他对小朋友说:”你好!你的这个玩具真漂亮,我好喜欢啊,我这里也有一个很好玩的玩具,我们可以交换玩一会,等下再换回来可以吗?我还可以请你吃糖,很好吃的糖!”直接教孩子一些打开尴尬局面的方式和语言,这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

第五,孩子一定要学会分享,但同时也请大人尊重孩子的意愿。

孩子在一起玩耍,势必会牵扯到玩具的分配问题,也会经常遇到两个孩子抢一个玩具玩的尴尬场面。所以,在一起玩的时候,就要先问孩子,如果大家在一起玩,有可能需要分享他的玩具给别人,别人也有可能分享玩具给他,需要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不想分享给别人的玩具,最好事先收起来,以免当小朋友看到要玩,你的孩子不愿意分享,造成不必要的争吵。

先让孩子理解分享的含义,分享不等于失去,只是和别人共同享受美好的东西。分享的东西最后所有权还是在孩子手里的。只有当孩子明白这一点,他才更愿意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今天去三叔家拜年,三叔的手艺一直是家里最好的,鸡和羊杂碎一直都是三叔的招牌,羊杂碎用菜头烤起来,我一直都觉得世界上...
    boxfox阅读 270评论 0 1
  • (一)引子 2012年2月,那时的我在北京一家汉语教学机构做汉语教师。记得一天早上,我从十楼的电梯口走出来,向着学...
    众山小阅读 1,203评论 0 5
  • 作者:戴喜艳 青春总是一个永不落伍的话题,还没有老 去就缅怀青春似乎已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通 病,所以越来越多的青春...
    忄and怡阅读 445评论 0 0
  • 从前有两只小猪,整天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们互相相爱着,每天主人送来吃的时候,公猪乔治总是先让母猪吃,等她吃...
    真情的滥觞阅读 5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