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密码一阶助教心得分享

      曾记得简爱老师说过,导师就是做自己,就是把自己活出来的样子真实地呈现出来。我记住了这句话,也把这句话用在了这一次做助教上———敞开自己,把我活出来的样子真实地呈现给我的学员。而真实恰恰是最有力量,也最能打动人的。

        做好心码的助教,我觉得真实是大前提,同时还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要有一个清晰的身份定位。

我个人把“助教”的这个身份细切出了以下四个角色相:

1、助教是导师和学员之间的桥梁纽带,是导师伸到学员中的眼耳口鼻。要做好这个角色,就要配合导师做到两关——关注、关心。(1)关注组里的每一个学员,既让学员感觉到被关注,有个好的感受,同时又可以收集信息找到学员的成长点,也为国会做准备。(2)关心学员的情绪起伏、心态变化、团队融入度、学习专注度、敞开度以及成长情况等,让学员逐步感受到心码大家庭特别的爱,在这个特别的场域里能更多地打开,更好的疗愈。

2、大家长的角色,抱有类似于老父亲/老母亲的心态。就是同等地关注关心家里的每一个学员,无条件无分别地接纳包容每一个人,就好像一个大家庭,优秀的不优秀的都是我的孩子,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同时又能应人施教,好的鼓励,不好的指正。

3、助手的角色。在这个场域里我只是导师团的一个助手,我只做我该做和能做的,时刻保持谦卑的心,不大包大揽也不硬撑,这样心里不会发虚。特别是学员的一些深层的心理问题和创伤,如果觉得自己功力不够就不要随意去深挖,对生命做工作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如果真的碰到了自己做不到的事,及时承认自己做不到,同时第一时间向导师团反馈并求助,这样就不会造成伤害。这份真实真诚和对生命的尊重敬畏,是能得到学员的理解和认可的。

4、过来人的角色,师兄师姐的身份,榜样的作用。给学员植入正向的信念——你们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曾经我也有,你们当下的很多困惑曾经也是我的困惑,你们接下来要走的路都是我曾经走过的,你们未来想要的样子也许在我身上就能看到一些影子。经过这一路,我已经变成了更好的我自己。所以,我可以,你们一定也可以!

(二)要有自己的成长目标。

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和学员一样,甚至比他们更努力地去突破,去成长。不光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给他们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带动。言传不如身教。

(三)用心,全情投入。

在每个当下全然临在,做好该做的事。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这个系统,包括导师和学员的尊重。

(四)五行能量的运用。

我觉得心码是个偏向疗愈,找回自我的场域,爱是主旋律。包括国会也一样,最终的目的是疗愈,敲打、解剖都只是手段。所以我觉得在心码用得最多的应该是水能量,无条件的接纳和包容给到学员足够的安全感,让他们能够逐渐放下防御,打破盔甲,把内心一点一点敞开。如此才有可能真正被疗愈,真正的成长才有可能实现。

其次是火能量,带动团队,让场域不沉闷,让团队有温度,彼此之间有好的连接,让人心能凝聚。

关于金能量的运用,要把握尺度,而且一定要灵活,无论是时机上,还是运用方式上。我觉得金能量的运用和学员自身有没有强烈的改变成长的意愿度很有关系。意愿度强的可以多用一些金能量,运用的时候也可以刚硬一些,否则就要注意度,而且用的时候要更温和,就是用温和的态度和语气说出敲打的话语。

我个人感觉在营地里,助教用得最多的就是这三种能量。

(五)国会的善后工作。

国会后,助教一定要记得给学员爱的回流。视情况而定,有些当场给了就可以了,有些可能需要一些单独沟通。如有必要,对国会上你感觉当事人不怎么接受的一些回应作出一些必要的解释。

(六)推动学员突破的工作。

作为助教,推动学员积极上台,勇敢突破是必然的,同时也要视学员情况灵活把握度,不能一味强推。多接纳学员,做我们能做的。一般我会推他们,如果实在不去的,我也会接纳,并告诉他这是你的成长点,如果你突破了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同时我也会给你时间。这是我的做法。

(七)给自己一份确认。

第一次在心码课堂做助教,紧张和压力肯定会有,因为没有经历过,心里没底。看到并接纳这份紧张和压力,他们是为了提醒你这件事很重要,是来帮助你更专注于此事。同时一定要给自己一份确认——别人可以的,我也一定可以!然后多借力,借助导师团的力量,借助优秀的助教团的力量。没问题!

我就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最后祝福9期的每一位助教,祝福你们出色地完成助教工作,同时有很好的个人成长!祝福每一位!也谢谢以简爱老师为首的大爱导师团,谢谢我们8期的每一位优秀助教!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怦然心动】20170607学习力践行day84 1.奥尔夫音乐课的钟琴作业遇到一个小问题,CGAG怎么都敲不对,...
    怦然心动818阅读 144评论 0 0
  • 曾经多少次坚定的永远, 顷刻茫然的毁灭希望。 曾经多少次的穷途末路, 乍现惊人的柳暗花明。 曾经多少次的深情相拥,...
    山米小小的世界阅读 296评论 0 1
  • 我是来到北京以后,才发觉拥有自己的方言是一件挺幸运的事。 语言是文化的承载,我们生活、栖息、生长所有相关的行为都以...
    杨夏阅读 1,845评论 32 18
  • 樊登读书会在全球属于一个指数型增长的状态,驿站线下沙龙、企业打造学习型组织、家庭型读书活动也越来越多,很多书友对于...
    花丽林阅读 15,3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