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分享写作经验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素心,也是你们的老学姐了,很荣幸受到很早班班的邀请给大家分享我的写作经历和一些经验。我现在是今日头条优质情感领域创作者,简书优秀创作者,文案写手,自媒体写作者。

我接触写作比较早了,是前年下半年接触唯库,于是报了唯库的一系列课程,有文案,新媒体运营,最后是写作,也就是阿何老师的初阶写作营,后来自己断更了一段时间。

为了激进自己写作,于是直到去年中旬又报了阿何老师的高阶写作营,10月左右我通过了阿何第二期高阶写作点评官的审核做了助教,之后也做过两次。也同时做了拆文训练营的答疑官,然后又找到了一份文案工作。

11月底,我还入选了职场充电宝平台的编辑实习生,整个竞争很激烈,和另外100多位优秀的种子选手中进行角逐。实习过程分转载和原创阶段,第一阶段是转载,每天眼一睁就找适合转载的文章,并给出充分的数据证明和推荐理由。

通过半个月努力,我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第二关原创计划,之前写的一篇复盘编辑的文章也被主编大大翻牌,推荐到了他工作的APP上,这都让自己感到惊喜又意外,更是增加了无限信心。

后来半个月闯过第二关原创阶段,这一次突围只剩下3人一起进入原创晋级群,文章也上稿了职场充电宝。

其实那些光鲜的背后,有说不尽的艰辛和咬牙坚持。

那些天因为有了工作,自己的公号更文,还有每天的点评作业,课程需要整理到群里,作业点评要总结经验,还有写唯库原创计划的初稿等,每晚几乎是熬夜到三点,或者凌晨两三点就起床。

只能拼命的挤时间,争分夺秒,连吃饭都觉得浪费。但其实说是熬到三点,很多时候都是打瞌睡直接趴桌子上睡过去了,这里劝大家还是要调整作息,劳逸结合,身体最重要。我现在基本就还是早睡早起,这样才能精力充沛。

因为我时间不多我便牺牲掉自己的娱乐时间,戒掉朋友圈,戒掉短视频,戒掉出行,电视等。只为了能腾出时间来写作,写作几乎成了我全部的娱乐。

做任何事要的也许就是上瘾,只有上瘾才能专注,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

年后,其实我主要任务还是带娃,再就是比较集中的创作今日头条,不到一个月时间,我获得了头条的原创标和加V认证,两个月头条涨到2000+粉丝,获利三位数,加上一些投稿打赏,也到四位数。

鉴于大家都在学写作,那我就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吧。

因为写作者需要的莫过于自由的时间来自由创作,这就非常需要加强自我管理。

即使是上班族来写作也更需要安排好时间来写,自律是反人性的,这需要克服很大的障碍,那个障碍就是写作太随性。

写作需要毅力,更需要刻意练习。

心理学家Ericsson(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的研究也发现

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

如果想写就写,想不到灵感就不写,那么我估计很多人还是愿意去选择刷电视剧和短视频吧,对于有自由时间的人来说,当没有约束了也许更难做好自律,要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这就需要时刻约束自己。

以下几点关于自律和写作的一些建议:

1、自律

1) 如何做到自律,所谓自律,就是要严格对待自己。严格对待自己看似难,实则有捷径,那就是眼不见为净,远离坏习惯的源头。

美国心理学家戴德蒙建议:如果你想改变一个坏习惯,就要避免接触引起它的暗示。

所以,想要培养自律,首先得远离坏习惯的源头。不想让自己东摸摸,西看看,无法专心,就得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空间。古人都有孟母三迁,说明环境对人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专注做一件事,是提升效率的最好方式。因为专注,才能最大化利用时间,专注同时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对自己有积极的暗示作用。当然,前提是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

然后尽量不被外部环境影响,做到心无旁骛。

  1. 静心,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静能量》一书中也写道:“静下来,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只有静下来,才能好好规划自己,只有心静下来,才能学会思考,摆脱生活的嘈杂。

其实我自己因为各种焦虑,也是很难静心的,为了防止自己分心,我就在工作的时候,听听白噪音,比如海浪声,雨林鸟谷的声音等,或者轻柔的钢琴曲,如赵海洋的轻音乐就不错,都在喜马拉雅可以搜集到。这让自己不被浮躁的思绪影响,学会让自己静下来。

3)克制,平时我也喜欢聊微信,逛朋友圈,为了避免分心,我就尽量要求自己不去看手机或者打开微信,除了看一些群消息或者其他重要的事情。

4)合理规划,忘掉自虐式的自律,拥抱习惯式的规律。我有时忙起来甚至会废寝忘食。看过一个朋友分享,她加入头条时,坐月子期间几天时间就写了5篇文章四篇问答,问答都是2000字以上,眼睛都痛得流泪,最后过了原创+v。

其实特别为她欣慰,但还是希望我们努力的方式温和一些,找到合适自己的节奏,将自律合理融入生活才是最好的自律。因为身体也是要爱惜的。

这还说到自己对未来要有个清晰的规划,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做无用功还慌不择食。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当你有一个合理的目标和规划了,剩下的就是各个击破,集跬步已成千里。

2、目标

定目标

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所以这里目标切记不要好高骛远,尽可能将目标明确,细化,任何一件事,起步越简单越好,设置的规则越简单就越易执行。

建议把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细小的目标,一步一步来,每天完成一个或者两个,然后取得成就,再激励自己往下一个目标前进。写作也是一样,一天完成一篇或是三天完成一篇,最后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再来定更大一个目标,循序渐进才可以让自己的脚步更稳,走得更长。

最好是写个目标清单,每天(星期)定好小目标,不要多,完成一个划掉一个。我为了防止自己拖延,就将自己的目标写在了一个白板上,醒目打眼,每天看到它就提醒自己还有什么事没做。

3、阅读和笔记

查理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

他说,我手里只要有一本书,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培根也说,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准确。

每天读十分钟书籍,可以利用自己的打卡表简单记录一下,慢慢就进入了模式化,以后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做这件事就水到渠成了。

推荐一个APP是流书APP,里面你可以规定每天阅读多少分钟,还有写感悟打卡。可以养成自己良好的阅读习惯。

看了好的内容也要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的好处太多了,它让你知道自己的思考和总结,学习成果。让学习变得专注,和高效,看笔记时还会生有新的灵感。

笔记做了,还要复习,复习了之后就输出,然后它才能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写作就是将知识内化的过程。

我的记录习惯一直都有,后来入了新媒体大门,再逐渐系统化,也觉得什么都是新鲜好奇的,恨不能一股脑全部记下来,所以就买了好多笔记本。

我的笔记本有大大小小几十本吧,知识都是迭代的,时不时去回顾有用的东西才会有新的收获。

4、微链接

就是指为自己做的事,建立从细微处形成连接的意识。

一开始阅读,就建立分门别类的资料库,将知识串起来,为自己所用。推荐一个读书卡,跟素材的收集有异曲同工之处,模板是:出处+我见+我思。等到用时,直接取用就好。最好买一些标签纸,好标注要点。

一开始学习,就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去完善。例如自己就会把自己所学都整理出来,以后拿来用也是方便的,即使做课程也不容易抓瞎。

还有就是多方位链接优秀的人,从他们之处吸取经验。可以主动加ta们的好友,把自己推荐出去,也得到他们的推荐。

5、态度和坚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才是一个写作者应有的态度吧,并且喜欢也非常重要,这才是你不断创作的源泉。相信大家都是喜欢写作才结缘在这里。

世上最可怕的两个词,一个叫认真,一个叫执著;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著的人改变命运。人生处处是挑战,样样得坚持。

一本书上说,人人都会写文章,但凡有了灵感,便立刻记录下来,用手机用纸笔,或者直接用讯飞语记去记录灵感,然后在集中的1到两个小时整理出来就可以了。

作家是用手指思考的,停止了,语感便会受阻。只有写作才能让我们不断的去思考,去挑战未知的自己。

只有挑战,才有机会,只有坚持 ,最终才能让你的努力化为有形,如果你一直在等待一个最合适的时机做你最想做的事,然后就会一直在犹豫中虚度了时光。

其实这一路我知道有多不容易,我也迷茫过,甚至想过放弃,却因为热爱,信念和执念都在这里,死磕到底才会迎来曙光。

建议大家如果选择了一条路,一定要将它走完整。

如果选择做公众号或者头条什么的,就先找好定位,好好维护,刻意练习,不要轻易断更,输出倒逼输入,你就会飞快成长。

尼采说,如果这世上真的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真正的努力,就是有一段全身心投入暗暗蛰伏的时间。给我时间,我得行,没有时间就创造时间。

6、复盘

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复盘就是去反思和总结过去,以及展望将来,我见过的成功的人几乎都有复盘的习惯,不管是每日复盘,每个星期复盘或者每月复盘,都有做。

每天晚上回忆一天当中所做的事,有什么问题,下次遇到这样的事该怎么做,有收获吗?订目标了吗,达到目标了吗,每个星期都做了些什么,比上个星期收获了什么,还有什么需要改进,还有什么目标需要完成?

但生活中我们不太去总结复盘,并不是不会,只是需要我们克服惰性,工作上必须要我复盘还说得过去,其他复盘什么劲啊。但如果不愿意思考,每天浑浑噩噩的,活一天过一天,那么活一年也是把一天重复了364遍而已。

其实这都是养成一个好习惯,习惯养成的那天,你的成长才会突飞猛进。

将所得所想所获复盘并且传播了才是自己的,也更容易打造个人品牌,吸引跟你同频的人。

这里再说一遍,输出就是强迫自己输入的最好方式。

7、素材的积累

我听过无数的课,几乎所以前辈老师都会把这个讲上一次,这几乎是煮饭的米。

以前我们有个误区,看了好的文章仅仅只是收藏,然后就不了了之。不用想这样肯定行不通,不要把收集当成学习,不要用拥有,来满足自己的焦虑感。我们需要多走一步。

除了老师所传授的素材收集方式不多说,素材有一部分也来自灵感,所以灵感也要随时记录下来,否则一个不留神,灵感就会溜走。经常收集灵感整理素材真的很重要。

收集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把好的句子或者素材单独拿出来分门别类的整理好,比如我的有道云笔记文件夹就有17个,包括名言金句,素材,课程笔记,选题等。而且整理了也要多拿出来翻阅,以此好找选题和灵感。

第三步就是好好去消化它,它才能为你所用,否则用起来也会感觉生涩。

建议平时多屯点号,大范围看优秀的文章,爆文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微小宝,新榜网,西瓜助手,清博指数,大号榜单,头条号的精选里找。

包括自己的,朋友的,听来的,看来的都是素材。还有热点案例素材都可以搜集起来,电视剧,电影,书籍要多少有多少。最重要的是素材收集一定要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才真正属于自己。

平时要有耐心对待生活,体验生活,还要有觉知力,习惯自己每日写文,意识流才会涌现,到处会有新的素材。

有同学说我高产,其实就是因为以前写的东西还蛮多,到需要时就能很好的重新利用起来。

我还有个激发灵感的方法,就是抽时间听一些歌曲,边散步边听,选择的歌曲一定是能打动你,触动人心的音乐,这样灵感才会积极涌现,然后将灵感记录下来。

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从未做过的事,吃没有吃过的东西,走没走过的路,增加新鲜感,去刺激灵感。

8、多写多修改

记住,一切初稿都是狗屎。鲁迅都说,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只有多修改,文章才会更完美。很多时候回头看自己的文章就能一眼看出错误的地方,这就是大脑的神奇之处,因为大脑也是迭代的。

任何事情都需要突破壁垒,去刻意练习,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和见闻,尝试写一些有信息增量和观点的东西。写作给人带来的价值就是可以启发读者和帮助读者,一定要言之有物,切莫自嗨。

可以尝试各种写作方式,故事,人物,文案,新媒体文,观点文,叙事文等,渐渐摸到一些门道。然后找到最适合的类型去写,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另外甩掉心理包袱,就是迎合社会现象,不一定非要揪住热点,只要文章写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还怕自己不火吗?只要是心中所想所思所得,只要是有价值的,有观点的,皆可得文章。

但如果想快点实现变现,那么还是按照老师所教的套路写作,再慢慢充实自己。这个就大家自己思考了吧。

当然,好文章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和思想传递,而不是堆砌几个素材,凑数一篇文章。即使是热点文,还是需要知识的储备,需要大量的素材积累。写作也没有捷径,只有厚积薄发的去坚持阅读,去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创造机会去写作,善用方法,事半功倍。

另外,现在的文章门槛要求越来越高,一定要有内核的东西,就是真情实感,这才是打动读者最有效的武器。只有带个人色彩的东西才能打动人心,让人信任。

不要被套路所束缚,而是为己所用。

9、抱团

选对平台,跟对团队非常重要。

因为一个人走路,走得比较快,一群人走路,走得比较远。人需要被推着走,一群人推着你,想要倒退都不可以。有了团队就有了推动力。

最后再多分享一些自己最近写微头条的经验吧。大家没写的可以收藏以后用,能避免很多弯路噢。

1,因为我是情感领域,就要会找一些热点和两性情感的东西,再加上自己的一些观点态度,这倒也不难。

可以把热点和痛点相结合,痛点就是情绪,能激发人的高兴也好愤怒也好伤心也好,总之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情感无外乎三种,爱情,友情,亲情,把他们想说的心里话说出来,把他们想要表达的表达出来,自然推荐量就大了。

主要还是找一个比较有争议性的话题写容易爆。

一般热点从微博热搜,百度热搜,搜狗热搜,知乎热搜,头条热搜榜等,还有一个**今日热点的APP里,就有很多热点素材可供自己写。

当然,也不是什么热点都写,学会筛选很重要,否则跟你领域差得太远,推荐的东西粉丝不爱看,那么打开率低自然又是降低推荐量的。

最好会控制时间,不要刷着刷着时间都过去了还没写一条微头条。

2,想要得爆款,那么还需要内容优质且发文速度快,就是写热点一定不能磨蹭,一旦别人在你之前写了,你的推荐量就会被抢占了很多走了,头条对叠加的内容是限流的。

除非你真的很能标新立异,提出跟大家与众不同的观点想法,才能获得很大的推荐。

3,当然,还可以从综艺节目中获取素材,如,明星访谈,奇葩说,鲁豫有约,妻子的浪漫旅行等等节目中找素材,追热门电视剧,写明星人物也不错的,善于挖掘明星不为人知的一些方面。

也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找与读者的共鸣点和敏感话题:如写孩子,婆婆,同事,家庭之类的能引发讨论的。

4,然后可以多看看征文活动,这是天然的流量和奖金池。多关注官方的活动事半功倍。

5,有吸引力的开头。要注意的是微头条的一个版面显示只有54字,这54字非常关键,它直接决定你的微头条的推荐量。

如果第一批它推给你的粉丝,没有引起粉丝注意,那么后面就直接不推荐了。

也就是说,你要在这54字当中吸引到你的第一批读者,把中心思想提炼好,设置阅读钩子,采用悬念,强烈对比,敏感词汇等方式让开头变得吸引人,开头成功了,你的微头条就成功了。

这跟文章中的标题踩中关键词是一样的道理,这样你的文章才会有打开率,也间接影响你的推荐。

6,另外,建议微头条字数300~500字,平时我写太多了,一般都是1000字以上,大家也会没有耐者也看得开心,读完率就自然上来了,推荐量也上来了。所以文字的精炼很重要。

8,图片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清晰,跟你的文字是匹配的,然后不要侵权,只有这样才不会影响推荐。如果怕侵权,有一个方法就是以截图的方式保存,而不是另存为的方式。

7,再就是排版,一定要简约舒适,没有人愿意看一整屏的文字,体验感非常不好,最好一句话一段,读个微头条,你却让我看长文,他很大概率会读不完,这个读完率也会大大影响你的推荐。

8,文字的逻辑性,你要讲的东西一定是让读者能一目了然知道你的观点的,不能随意拼凑,句子不通顺,段落衔接错位。这其实考验的都是我们的文字基本功,和架构文章的能力。

在我们技术不娴熟的情况下,最好都是打好草稿,多审阅几次,看逻辑能不能自圆其说,条理清晰吗,观点突不突出,语句通不通顺,有没有错别字等。不要经常修改文字,这是特别影响推荐的。

9,如果是编故事,则非常需要跌宕起伏的情节,内容不要太平淡,人类天生对一些东西敏感,如,金钱,男女关系,捷径,死亡,暴力,异常等。情节一定要一波三折,结尾要在情理之中,同时也出乎读者的意外。

10,一定要有正能量的核心价值及结尾,孝敬父母,夫妻恩爱,锄强扶弱之类的主流情感,升华主题,才能让读者回味无穷。

11,微头条有个好处也许很多人都知道了,那就是可以打造自己的素材库。

当我们需要写某些文章,而恰好自己的微头条有相关案例可以随拿随用,这也是我喜欢写微头条的原因之一,因为写微头条提炼观点的能力更强了,对很多事物的敏感度也提升了,还可以随时整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感想,特别能使人静心,以后会一直写下去。

12,还有一点也蛮重要的,就是微头条话题不要乱带,要跟自己的文字相关,然后最多不超过三个。

你有多努力,才能有多特殊,坚持有多苦,热爱就有多甜,如果事情还没有发展到你希望成为的状态,那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后。

如果想要拥有选择人生的权利,就要交出一部分青春来换别人拿不走的阅历,加油共勉。

你越写,就越懂写作。

最后祝大家写作愉快,一起精进,成就写作梦想~

后续我还会有一些写作经验的相关分享,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云朵麻麻不育儿》,今日头条@小云朵麻麻,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发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日欢腾的焰火 在脸上,在身上,在脚步里——破碎 形成繁花,鸟雀,在音乐中穿行 当光束缓慢,黑暗缤纷,那静默的侧脸...
    蒋菱阅读 190评论 0 1
  • 2016-6-25一家三口去苏州乐园玩,没有太阳但是天气很闷热 人也很多,每个玩乐项目都有很多人在排队,身高都要9...
    有一个棉袄阅读 168评论 0 0
  • 网友羽羽咨询,“我是2018年毕业生,求职目标是互联网公司的市场类或者运营类岗位。我总是在面试的一面就挂了。除了那...
    面试求职那些事阅读 2,95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