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涤除玄览,能无疵乎——时时处处洗涤孩子的心灵


  阅读提示:老子曰:“涤除玄鉴览,能无疵乎?”“涤除”,也就是洗净人内心的杂念种种,能够做到心如白玉,毫无瑕疵。孩子初始的思想是单纯无邪的,然而在各种世风的熏陶下,难免有了瑕疵,要想保持孩子纯洁的心灵,就要为其时时拂拭,争取做到心灵澄净,不为外物所污。


  老子一生清修无为,不慕名利,他注重保持自己内心的圣洁,拒绝世俗中不良思想的影响,他说:“涤除玄览,能无疵乎?”这里的“览”读为“鉴”镜子,就是说,我们自己的心,就像是一面镜子,应当时时察看,看它是否沾染了污点,沾染了瑕疵,一旦沾染,就失去了照物的功能,就看不清自己,容易迷失。因此,修炼自身还要从“涤除玄览”出发,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保持内心的清净圣洁。就像神秀曾经作过的一首偈语:”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试,勿使惹尘埃。”就是说要做心理的“清道夫”,扫除那些不干净的东西。


  纯净的心灵,能够涤荡一个人心中的肮脏,重新看清本我,平复心绪,心胸坦然,为人平和,同时能够让思维变得清晰。现在很多人都提倡修心,就是在芜杂忙碌的世事中找出空闲来,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或是进行参悟,来进行思想上的净化和提升。孩子的心灵本该是无瑕的,是童真的,然而现在却有许多孩子受到浓重而污浊的世俗风气的影响,心灵早就成人化,早就不纯净了。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还小,这些小瑕疵对他今后构不成什么影响,故而对其不够重视,然而,正是这种粗心大意,才导致孩子今后走错道路,甚至查上犯罪之路。


  孩子的青少年时期是从幼稚迈向成熟的过渡期,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时期,也是情绪起伏波动最大的一个时期。据有关专家估计,我国目前初中生心理不健康的约为15%,高中生约为19%。在心理咨询中,青少年期常见的心理问题大致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1.学习压力过大。对于很多青少年而言,他们在校的唯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家长的期望过高,学习负担过重,对自己学习成绩的不满等因素会给孩子带来相当大的心理压力。有些青少年承受不了这些心理压力,有时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反抗情绪,轻者出现厌学情绪或是退学行为,重者可能会形成家庭暴力,有极个别者甚至消极自杀。希望普天下的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再也不要对他们施加太大的压力了。


  2.拙于处理人际关系。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以及对外界的好奇与探索,孩子与社会交往会越来越广泛。他们希望能够和外界进行很好的交流,希望自己能够获得肯定,但是不少青年人因为初出茅庐,自尊心过强,性格内向,往往会因为人面对际关系而出现心理压力,比如过分注意他人的评价、容易受到伤害、虚荣心强、怕丢面子等。家长或是老师应当帮助青少年改变一些错误的认识和观念,让孩子明白人无完人的道理,勇敢面对自己的缺点,让他们在行动和实践中增强信心,培养技巧。


  3.关于青少年自身的性问题。青春发育期生理上的变化必然引起青少年心理的变化,我国传统观念一般对此类问题讳莫如深,孩子不好意思向家长问,家长更不好意思回答,孩子找不到人倾诉,于是只好盲人摸象,慢慢地就会产生性烦恼。改变对性的态度应是人生心理修养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家长,应当改变传统观念,尽早对孩子进行合理的性教育,这对于青少年的性心理健康发展非常重要,不要耽误孩子。


  4.沾染不良习惯和不良嗜好。青少年时期虽然身心发展较快,但是他们的思想还远未成熟,对社会的认识能力、辨别是非能力不强,自我控制能力差;同时青少年有着非常强的好奇心与模仿性。这点决定了他们会很容易受同伴或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从而养成不良习惯以及不良嗜好,比如抽烟、喝酒等。现在很多青少年因为沉溺于电脑游戏而不能自拔,很大程度上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部分青少年甚至因为交友不慎而走上吸毒、偷窃等违法犯罪之路。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让他们度过这个蓬勃而又危险的时期,是家庭所要担负的一个重大责任。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在对孩子的教育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如何让孩子保持健康的心理对家长而言是一种重大的责任,这不仅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家庭的融洽,社会的和谐。具体来说,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多和孩子沟通,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很多家长不能和孩子平等相处,只喜欢居高临下地训斥,这不仅收不到良好的效果,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尤其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其所产生的困惑都比以往要多,这个时候孩子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应当深入观察,给予适当的引导和指点,站在平等的角度,倾听孩子的心声,平等地对待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敞开心扉,向家长诉出心中的烦闷,彼此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2.做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路人。我国古代先贤在教育子女的时候,非常重视家庭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他们会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今的家长也应具备这种态度,以自身言行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家庭在教育中有很大的作用和比重,它是塑造孩子品质的基本环境。在浓郁的爱的氛围下成长的孩子,能够具备健康向上的品质,并能茁壮成长。


  3.多夸奖鼓励孩子,为其树立信心。家长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时常鼓励孩子,为孩子树立信心,要常对孩子说:“我相信你,你能行!”并且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发掘孩子身上的潜力和特长,然后进行引导和培养,孩子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动力,在孩子投入的过程中他就有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进步,从而带动孩子的积极性。


  家庭教育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大的教育,孩子的个性、品德、爱好、心理健康完善与否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和家庭环境的影响。“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假如您发现孩子有叛逆的倾向,处处与自己作对,请家长不要怒不可遏地责怪孩子,而要对孩子进行细心入微的观察和分析,找出症结所在,这样才是科学的教育方式,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道德经|涤除玄览,能无疵乎


(责任编辑:李博)

Loading...

说点什么吧


请输入昵称

评 论

全部评论(0)  最新  最早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相关新闻

给孩子补上自我管理这6课

用积极家庭教育培养幼儿性格优势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怎么办?

看见孩子内心的兴趣与需求

3—9岁孩子的安全注意事项

育儿,三分教七分等

亲子游戏记得陪孩子玩儿哟!(25到30个月

三岁掌握上千词汇这样做让宝宝“能说会

亲近自然,孩子会更“聪明”

别惯孩子“三气”

Copyright 立身国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蒙特梭利教育家印象最深。她主张要尊重孩子,尊重孩子成长的本能。孩子有自己的生命轨迹,成人的过分干涉无助于孩子按...
    coco张玉纯阅读 735评论 1 1
  • 投射我儿在上网课期间,从心理和学习态度上能端正态度,克服困难,安排好各科学习时间,迎头赶上,不断进步,进入班级前十...
    花开生两面阅读 172评论 0 0
  • 2020--04--08 2020-04-08 成长日志第295天 家名:温暖有爱之家 家规:真诚待人不自欺,学会...
    牵手觉醒阅读 190评论 0 0
  • 10、 凉州主簿马鲂建议张轨:“应该派将领出师,保卫帝室。”张轨听从,驰檄关中,号召共同尊辅秦王司马邺,并且声言:...
    华杉2009阅读 946评论 0 15
  • 7月18日,罗山县教体局党组作出决定:原罗山二中并入罗山县实验中学,成为实验中学(东校区)。 7月19日,原罗山二...
    曾昭国阅读 8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