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微电影《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微电影《七月流火》,外文译名《校服与手枪》

“我只记得那是1999年的9月30日。”

“我们沿着江走了整整一个晚上,踏上黎明的第一班轮渡,我们一句话也没有留。”



《七月流火》剧情回顾

如同很多青春电影,这个叫做《七月流火》的电影也是采取回忆的形式进行拍摄的电影。

主人公田加志——小志的回忆开始于“流火七月”,终于“九月授衣”,地点则是广西的一个靠江小镇。

田加志:小志

雷管和小志是在码头认识的——所谓不打不相识——当然这打也只是小打小闹。小志在码头边把石头扔到水里,恰巧雷管在水中,于是雷管就像所有戾气旺盛的年轻人一般,把还不曾认识的小志踢到水中,还一脚又一脚踩回水里,熟识水性的小志奋起反抗,一把将雷管拖入水中,还不忘小人得志,把雷管的校服用石头裹住丢到水里。(这时的小志刚刚随捞沙船来到广西的这一个小镇。)

小志以借读生的身份进入一所中学,不曾想却是和雷管同一个班级——雷管是老师管也管不住的坏学生。再次见到雷管的小志,心里五味杂陈,不知扔了校服是愧疚还是畏惧。

前:雷管 后:小志


“自己身上总有一股洗不掉的鱼佬的气息”让小志觉得自己和新的环境格格不入。一天晚上,小志和室友出门消夏,查案的警察碰见小志,便来到小志借读的学校。问话时雷管在场,班主任也处处针对雷管,小志没有供出雷管那晚去过江边的夜宵摊。小志一直跟着雷管,并对雷管说,我会把校服还给你的。

自此始,和雷管敌对的家聪便针对小志,让小志说出雷管藏东西的地方,并对小志拳脚相加。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小志在学校交到不少朋友,于是他便带着朋友们下水找雷管的校服,雷管的校服倒是没有找到,找到了一个用塑料胶纸裹得牢牢的手枪。

雷管和小志回码头拿包裹,恰好遇到在水边找东西的家聪一伙人,于是双方发生冲突。冲突过后,两人坐在船舷上,小志把一直放在书包里的手枪还给了雷管。

校服和手枪

“雷管和家聪的恩怨到底有多深,他没有说,我也没有问。”

“他只说他要去了结一些事情,然后去闯荡他向往已久的珠三角。”

9月30号那天晚上,学校举行晚会,雷管枪杀家聪。

雷管和小志沿江走了一个晚上,清晨小志上了第一班轮渡,雷管却被警察抓了起来。

到了电影最末,小志为雷管买了一身冬季校服,并委托雷管的同桌转交,完成了要拿校服还给雷管的诺言。

小志和雷管的同桌

捞沙完毕,小志没和家人向着珠三角相反的方向逆流而上。


小志

相关链接:百度百科剧情简介链接

影片链接:来自酷六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不清楚那是一种叫做什么的情谊,只是很清楚那种感觉——回忆起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只剩下一个人。

《七月流火》这部微电影仅仅只有22分钟,可这22分钟看下来却有一种微涨却不能满溢的难受,没有怅然若失,没有惋惜,这一种微妙的感觉让人觉得很真实,就好像自己就是影片中那个不擅长回忆的青年一般。

这部微电影被定义为青春犯罪电影,成年犯罪电影的温度在于责任的牵挂,青春犯罪电影的温度在于青春吧,在于犯罪的背后还有美好向往。这种向往在于回忆的人,也在于被回忆的人。

小志以并不好笑并不悲痛并不慌张而是平淡的带着追忆的语调讲述他在广西横县一段经历——一些稀松平常的不良少年,一些稀松平常的打架斗殴,一些稀松平常的恩恩怨怨——压根没有刻骨铭心、痛彻心扉的深仇大恨。当然这都是以旁观者的角度看到的,这个旁观者还无缘无故卷进他们的是非,以至于被胖揍一顿。在回忆里,小志不是一个惹是生非的学生,他也忘记自己是否和雷管一样充满男性荷尔蒙气息,但青春都是互补的,小志竟和雷管成为还不错的朋友,以至于雷管在枪杀他人之后和小志在江边走了整整一个晚上。

做两个假设,一,假设小志一开始心存怨恨,在警方面前供出雷管,雷管会因此受到惩罚,但不至于到最后枪杀家聪受到的惩罚那么重;二,假设小志不因恐惧或者愧疚帮雷管找校服,小志不会和雷管结为朋友,雷管关于珠三角的向往也会湮没在阴影中不得见光。

在我眼里,微电影有两个闪光点,一个是男孩子之间的友情,一个是小县城男孩的梦想。男孩子之间的友情很简单,义气,所以雷管和小志友情始于小志的沉默,在小志找校服发现枪,并把枪交给雷管的过程中友情升温,坏孩子雷管在小志面前慢慢坦开心扉,他说他想要去闯荡向往已久的珠三角。

直白的梦想未能实现总能让人微微心酸,影片中雷管曾用手指在地图上顺流而下直达珠三角,临近尾声时小志的回忆进一步强调了雷管的向往,而雷管的入狱和小志的逆流而上双重否定了这个梦想。也许小志正是从珠三角逆流而上一直到达横县,小志知道雷管的梦想是什么样的,小志知道河流两岸的向往。

青春的向往总是简单美好,没有任何计划,只是口头的承诺。这样的向往毁于雷管无视法律的一声枪响。雷管知不知道杀人的严重性,我不清楚,但梦想的夭觞让人扼腕。



关于影名

不论是中文名《七月流火》,还是外文译名《校服和手枪》,都简直绝了。



相关普及

我喜欢把片名《七月流火》的最后一个念“毁”的音,尽管在打字的时候不得不打“七月流火”。感觉《诗经》就如同中国的青少年时期,不管恋爱还是生活都有一种青春的艰涩的气息,这不同于成年后的那种圆滑。

主人公小志的回忆开始于“流火七月”,终于“九月授衣”。

片名来自于《诗经》的《豳风七月》,《七月》这首诗本反应的是周代早期的农业生产情况和农民的日常生活情况,“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这一句本来意思则是夏历七月大火星落下去,天气从最热开始降温,到了夏历九月,制作寒衣的工作就交给妇女去做了。(七月虽是开始降温,但却是一年中第二热的月份,所以“流火”七月依旧是酷热难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