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一年后,我想跟自己聊聊

时间:三更半夜     地点:中国某城市     状态:  头脑异常清醒

在我跑完今年第三个半程马拉松后,我就想好了要写一写这个题目。跑步对于我这一年来说,是某种形式的记录。每一次不一样的跑步,对于我而言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意义。这也是跑步的乐趣之一。

关于跑步,之后再说,今天主要说说自己写文的事情。


一、写作有哪些好处?

写作让我更懂得坚持

我是一个喜欢读历史的人,每一个值得记忆的历史事件,都会有一个特别的历史时期。所以,在我的脑海里,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记得我开始写文是从2016年十月初开始决定写微信公众号,至今一年多了。

在这之前的三十年略多的岁月中,能把一件事情自发持续地做上一年以上的,还真不多。

因为写作,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日复一日的早起打卡,让我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都能够在清晨自然醒,这种有规律的生活已经有一年多了;

因为写作,我坚持跑步快一年了。以前跑步每一次开始都只是心血来潮,最长不过半个月,身体的自己就会向思想的自己丢盔卸甲,恨天无力。

因为写作,我还未放弃对自我成长的追求。这一年多时间里,虽然一次次在生活中无比的焦虑,但是写作一次次给我一个声音:别放弃,再坚持一下,挺挺就过去了。

写作与跑步就像我前行中的难兄难弟,一个也不能少。写作是引擎,让坚持成为我血液里的一部分。

正如《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作者李笑来说:

如果硬要别人来评价这个人有什么不同于人的地方,我更喜欢听到的是,这个人比别人更能坚持(大意如此)。

写作让我学会独处

生活经历的多了,能够说话的人与地方就越来越少。为生活奔波,一次次的希望,又一次次的不疾而终,让我时常陷入怀疑的恍惚。

我记得有人说过,这世上大抵有两种人,一种是天生不爱表达的,另一种是天生具有强烈表达欲望的人。我猜,我可能有后者的基因多一些。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好像匆匆忙忙,却又好像不知道在忙什么。所以,太多的话与感想,也只能是自己蕴藏在心底。

我一直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由衷的兴趣爱好,因为我相信这个爱好总有一天会在你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给你人生一种力量。就像成吉思汗每次出征时,祈求长生天给自己的力量。

这种力量就是独处的力量。这是写作一年多,给我带来的好处。

写作让我享受创造作品的意义

我已经不止一次跟别人说,其实我是一个文科生。虽然我高中读的是理科,但我的理科成绩与理科思维实在不敢恭维。文科生最大的特点就是爱想入非非,动手能力较差,所以,很多文科生在生命中很长时间里会经历眼高手低的情况,就是做不出自己的东西。

这一年写作后,我终于找到那种做出自己东西的感觉。虽然我一直还不好意思跟人说我写的东西就是写作,但是每一次写完一个我自认为可以结束的东西时,我都认为这是自己一个完整的作品。这种满足与成就感,让我有了那么一点点理科生的感觉,让我相信我是可以创造的。

我能够写下来,一方面是得益于我会用五笔打字,我享受在键盘上不断创造一个个字的感觉,以及键盘响起来的声音。所以,一个适合自己手感的方式与工具是必不可少的。

另一方面,就是学会了用MarkdonPad2语言编辑器。这种书写方式很有写书的感觉。让你的排版不论写什么,呈现出来效果总还是不错的。

写作可以连接更多的可能

写作一年多,并没有改变我的生活,我也并没有因此而有什么与众不同。这一点可能会让大家以为的失望了。

写作的作用有很多,现在网上也有很多关于写作的文字,大有全民写作的趋势,这是好事,每个人都应该能够自由表达自己。

对于我而言,虽然写作没有改变我太多的物质回报,但是,通过写作却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

学会了科学上网,享受了更多的高品质的视觉效果;共同结伴监督写作,感觉价值观同频的认同感;透过别人的文字,看到更多普通人不断挣扎不断前行的正能量等等,所以,所有这些都形成了某种连接,让自己的思路可以更开阔。

这种可能来源于未来个人品牌的影响力,写作是一个需要持续输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不断寻找你喜欢的事情,你擅长的东西,你认同的那些价值观,慢慢地时间会给你的个人标签打上它应有的痕迹。

影响力意味着靠谱,意味着信任,这个是没办法在短时间里形成的。

二、说说我对写作的一些想法

先把写作当作一种情怀

写作了一段时间后,我一直想找找自己的风格,但是我发现每次都是徒劳而终。 因为我不喜欢去研究,我享受着这种自说自话的写作方式,这可以理解为一种懒。

我真正看写作的书不多,因为我一直觉得写作应该是写自己想写的,把自己写嗨了。而不是为了技巧,或者是为了传播一种高见,因为在我的意识里,我是特别反感好为人师的,好像自己很聪明似的。更多的我只是把自己当时的一些想法说出来,以希求找到一些共频。

这种自嗨式的写作方式,有一定的弊端,对个人而言能够解决自身的问题,但却很难得到广泛传播,形成不了影响力。但这种过程又是难免的,因为没有谁一开始写就知道自己应该写什么,而是在写的过程中,才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就像鲁迅所言:

这世界本没有路,走的次数多了,也就有了路。

所以,对于短期的期望还是要放低一点,一年时间说长也不长,那些真正把文字视为生命的人,才是真正对文字有感情的人。

你应该把写作当作解决问题

节省生命的一种方式就是不要去重复做一些机械化的事情。记忆总是不十分可靠的,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相同的困境中挣扎,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借助外力,把一些东西固化,当你再次需要的时候,这种价值会让你欣慰小付出带来的大回报。

我的主要职业是销售,关于销售,李笑来写过一篇很有见解的文章。他说在他做了几年销售后,他深深地感觉到要去销售自己的东西,所以,才开始了他的第一本书。

写作是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把自己的时间销售无限性的方式之一。这是需要时刻铭记的一句真理。

所以,遵循这样的真理,那么写作一定是要写出是带来自己色彩的东西,你可以去借鉴,也可以去模仿,但是,当你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是按照自己的方式组合呈现出来的。

要不要保持日更

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伴随着这一年多的写作,网上也有很多的争论。但是就我个人的经历体会,写作就像跑步,你必须保持日复一日的锻炼量,只有这样才可以轻松自如地开始每一次征程。

所以,我是支持日更的。这方面有很多励志的例子,如村上春村会每天凌晨四点就开始写作,写满一定的数量就去跑步;如李笑来多年以来就是要求自己每天要写满3000字才去睡觉;罗振宇也有每天写读书笔记的习惯,不管是多少字,只要是他读过的书,他总要留下一些自己的文字与想法。等等

唯一让自己不支持日更的理由,我想从最深层次来说还是因为自己的懒惰与不自律。在这里日更不应该是公开发表文章,而是每天写下一些文字与想法,真正把文字视为与你生命同行的一种方式,即使短期看不到任何效果,你也要坚信它将会是你回首往事最大的一笔投资。

唯一让自己放不下的是你的不成熟与幼稚,可是,又有多少人生来就是成熟与聪明的呢?每个人都在不断尝试着不同的事情,去不同的地方,看着不同的风景,否则,那生活就TMD的无趣与无味了,不是吗?

所以,趁着还能有想法,还有那么多的不甘心,写吧,就像马拉松,你从来征服不是的42.195公里,你征服的是那个只有还没有死去就有无限可能的自己。

题外话

如果这是一篇应试文章,我真觉得自己是不及格的。

首先,从内容上看,我还是无法把握自己所有想说的话,只能是写了又删,删了又写,踉踉跄跄地写了那么多文字,但是否真正能够完全表达自己,我真的是没有底气的,我也不知道看过这篇文章的人,又当作何想?

其次,从时间上来看,为了写这个题目,我几乎把周末一天一大半时间都花费在这上面了,应该有四五个小时吧。你说它值得吗?也许吧,这种机会成本是没办法去衡量的,只能是遵循自己的内心,享受这份宁静吧。

这是技艺不到家的表现,也正是需要不断努力的地方。《亮剑》里在那场经典的围 点打援战役中,丁伟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

鬼子进攻的越激烈,越说明我们阻击的必要性。

每个人思想中都会有自己的鬼子,是迎难而上,还是放任不管,很多时候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我想,就先写这么多吧。

丘吉尔在澡堂光着身子接待来访的罗斯福说:

“我这样可还算是真诚吧?”

写文一年多,谢谢一直还在关注我的朋友们,没有你们的点赞鼓励,可能我坚持不了这么久,谢谢你们的陪伴。

我突然发现自己其实是一个很内向的人,面对要感谢的人,我总是说不出更多感谢的话来。也罢,这样也好。惟有扎扎实实的做事,总有一天,行动才是最好的回报。(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