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70

肯恩第70课

第七十课  我的救恩来自于我自己

这一课太重要了,因而屡屡被我们弓|用。它之所以那么重

要,只因它一针见血指出,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内心的罪咎,

也就是说,一切烦恼的肇因,以及所有的化解之道全都在心

里,而不在外面;一味向外寻觅,是绝不可能找到的。

(1:1)这是世上令人最难相信的观念了,不论这诱惑化身为何

种形式。

可以说,世间所有的特殊关系最终要说的一句话就是:

「我得救与否,就看你了!」(不论这个「你」是指某个特殊

的人、物,或某一事件);说出这样的话,无异于声明:「我

的幸福快乐不是凭靠自己内心的选择,而是仰赖心外的某人某

事某物。」至于真相究竟如何,毫无疑问,你我都知道的

只有心能「拯救」( salvation)自己,同时也只有心能「囚禁」

( slavation)自己。

(1:2~3)救恩彷佛可能来自任何地方,就是不可能来自你自

己。罪咎的来源也是如此。

大体而言,〈练习手册〉不像〈正文〉那般给予我们通篇

的深奥理论,而这也正是〈练习手册〉最吸引人的地方。我们

往往很惊讶地发现,对这么清晰明确的说法,自己竟然会一再

视而无睹。比如说,假设我们曾经操练过这部手册,久久之后

再次重读,必然十分吃惊,有多少地方我们居然一点印象都没

有,或是往日练习时压根儿也没有看到。现在,请再重新体会

一下,光是上面这一小段引文,就足以反映出〈练习手册〉这

种单纯而明确的特质了。

(1:4-6)你无法看出罪咎与救恩都是出自你的心内,不是来自

其它任何地方。你若明白所有的罪咎根本就是你自心的发

明,你就不难明白罪咎与救思必然同出一源。了解了这一点

你就已经得救了。

小我整个思想体系最终的目的,即是将问题和答案隔离,

令两者永不碰头。为了抵制救赎,小我捏造出一堆的罪咎,然

后将它们投射出去。也就是说,小我其实心知肚明,若要接受

救赎,就必须在正念之心内,但它却唆使我们把罪咎投射到别

人身上,将自己的问题一一转为他人的罪咎、他人的问题。从

此,每一个社会,每一个人,为了解决内心的罪咎,不得不把

毕生精力投注在外在的人事物上,企图透过外在的行为来减轻

人间的苦。殊不知,真正的苦因(也就是可活成特殊而有罪

的个人这一选择),始终牢牢地藏匿在小我的防卫机制之下。

这就是我们先前讨论过的,罪咎与身体「双重遗忘」的防卫机

制。

(2:1)你可能认为,若接受今天的观念,你得付出一个代价,

即是:外在没有一物救得了你,也没有一物能带给你平安。

这一小段所指涉的,包括了《奇迹课程》和它的作者,甚

至还包括上主在内,外面没有一人一物拯救得了我们!《奇迹

课程》这个观点可说一举打破了东方灵修所盛行的「上师崇

拜」之传统。再说一次,唯独人心内的抉择能力,方足以带给

我们救恩及平安。这个观念不论重述多少遍都不为过。

(2;2)但它同样意味着,外在没有一物伤害得了你,也没有

ㄧ物骚扰得了你的平安,或带给你任何烦恼。

前一段话若是真的,这一段话必然也是真的,因为心外无

物。外面没有任何人救得了我们,因为身外无一人;外面也没

有任何东西伤害得了我们,因为身外无一物。这是理解「救恩

的单纯性」(T-31.I)的另一种方式。

(2:3-5)今天的观念将你奉为字宙的主人;你当之无愧,因为

你本来就是。这一角色,你不可能只接受一小部分。至此,你

必然已看出了端倪:接受这一观念,就是救恩。

这儿的「宇宙」一词,当然不是指天堂境界,而是我们心

中的宇宙,也就是这个世界。我们是世界的主人,只因这是我

们选择的结果;而这一位掌管宇宙的「你」,显然是指「抉择

者」----既然是它决定要活在梦境里的,那么,对它而言,要

选择活在梦境之外,岂会是难事?

「这一角色,你不可能只接受一小部分」,一句话有如当

头棒喝,明白直言,我们根本没有理由说:「这件事,我可以

自行处理,但那件事,我得靠别人。」或是:「我只需要耶稣

帮忙解决这个问题,但千万别插手其它的问题。」真正的宽

恕,必定是随时随地一体适用的,否则它就一无所用。请牢记

不忘,这部课程的基本原则:不是全有,就是全无。

(3:1~2)然而,你也许还不清楚,为什么认清罪咎出自你的内

心,你就会明白救恩也在心里。上主不会把治病的药方放在无

用之处。

如果从文字表面来看,「上主不会把治病的药方放在无用

之处」这一句颛然表示上主在人间是有所作为的,祂不只看到

了罪咎与疾病的存在·还给了我们一套解决方案,显示祂对这

类的错误或疾病还挺当真的。耶稣确实是这么说的,〈正文〉

里也有不少类似的说法。现在,我必须暂时停下课文的

阐释,回过头简述一下我在第一册「序」里针对《奇迹课程》

用词的解说,再度重申这个重要观点:这类说法纯粹是一种比

喻、一种象征,事实上,上主既不会针对分裂幻境拟出任何的

解决方案,也不会特别造出一位圣灵,塞进我们的心里。我们

甚至可以说这位造物主绝不会精心设计一套救赎计划,想方

设法把圣子从梦中唤醒。请看,耶稣刚刚才说「外在没有任

何一物救得了你」,这会儿,他却说上主有意拯救我们,想

想,果真如此的话,上主岂不是沦为二元性的神明,活在祂要

拯救的对象之外了!

耶稣之所以在《奇迹课程》采用二元性的词汇,完全是不

得不尔的权宜作法,只因这是我们比较熟悉而且能够接受的说

法,有安抚人心的作用。此刻,不妨回顾一下先前讨论过的

「与真理连结」那一段(T-25.1.5~7),由于我们与四分五裂的

自己认同如此之深,而对圆满一体之境又如此陌生,自然难以

了解一体性的语言。耶稣另外在〈词汇解析〉也明白指出,他

必须利用「小我的思想架构」来传达他的教诲(C-in3:1),他

的教诲最多只能反映一体不二之境,但这是领我们回归一体的

必经过程.

厘清这一点以后,我们便可继续讨论下去了:

(3:2-3)上主不会把治病的药方放在无用之处。那是人心的运

作方式,绝非祂的。

换句话说,我们在心里已经把问题与答案分置两地了。

「上主的想法则恰恰相反」(T23.I.2:7),圣爱的记忆会把我们

从心里投射出去的问题带回始终在心里的答案。

(3:4)祂愿你痊愈,因此祂早已将治愈之源置于有待治疗之处。

再说一次,上主不会期待你痊愈的,否则就表示你在祂心

目中是有病的,如此一来,岂不是又把错谟弄假成真了。从另

方面来讲,这些温柔的象征说法就像定心丸一般,让我们感

到无比安心。正因如此,《奇迹课程》才会写成二元的形式

我们应当随时记住这一点。如果使用一体不二的方式来表达,

这个真相就是:根据上主的存在本质,祂是疗愈的终极源头,

而且永恒临在心灵内;透过我们对祂的记忆,依旧存在于患了

分裂痼疾的心灵中。

(4:1)你一直设法反其道而行,不惜疯狂地扭曲现实,想尽办

法将治病之方与有待治疗的疾病分置二处,以保住疾病。

我们先前已经讨论过小我真正的恐惧。它怕的不是上主的

爱,因为它对爱一无所知;它真正怕的是心灵的选择能力,唯

恐抉择者作出正确的选择而这么说:「我虽已误选了小我,但

真理实相仍在我心中等着我选择它。」无疑的,我们拥有这种

「修正错误的选择」之能力,这是小我真正害怕的。为此,它

才会无所不用其极地把上主之子打入失心状态,令圣子想要转

念也无下手之处,小我从此方能高枕无忧

由此可知·解决之道就在我们心里·因为那才是问题的源

头。既然问题不在于小我的思想体系,而在于我们与它认同的

那个决定;那么,解决之道所凭借的,自然不是靠我们改变小

我的思想体系(即第一重遗忘机制),也不是靠改变小我思想

体系投射出来的表相(即第二重遗忘机制)。一言以蔽之,解

决之道的关键所在·即是改变自己对小我整套体系的看法。容

我再次引用这句醒世之言:

为此,不要设法去改变世界,而应决心改变你对世界的看法。

(T-21.in.1:7)

这就是为何这几课不断地耳提面命,要改变我们对世界

的看法,至此,《奇迹课程》这一宗旨已活脱脱跃然纸上,而

〈练习手册〉这种锻炼心灵的作用,在整部课程的目标上也昭

然若揭了。

此刻,让我们再来重读一遍:「你一直设法反其道而行,

不惜疯狂地扭曲现实,想尽办法将治病之方与有待治疗的疾病

分置二处,以保住疾病。」换句话说,自己真正想要的,其实

就是千方百计保住自己的特殊性这个顽强的痼疾。小我复杂的

思想体系和它投射出来的复杂世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帮我

们护守住「我是特殊的、自主的、上主之外的另一生命」这个

病态信念。

(4:2-3)你的目的不过想要保证此病永不得治愈。而上主的目

的则是保证它会药到病除。

请记住,「你的目的」的这个「你」,是指那位很想自立

自主的抉择者,是它让圣子陷于与上主对立的窘境。但上主只

有一个旨意,就是祂和圣子永远一体不分,正如下一段所说:

(5)今天我们要设法认清,上主的旨意与我们的意愿在这件事

上其实是一样的。上主要我们获得痊愈,而我们也不真的想要

生病,因生病使我们很不快乐。因此,接受今天的观点,实际

上就是认同上主的旨意。祂不愿我们生病。我们也不愿如此

祂愿我们得到治愈。我们也想痊愈。

请看·耶稣如此苦口婆心劝勉我们,心怀怨尤只会让自己

活得不快乐,而且非常不快乐。我们的怨尤固然会让周遭的人

不快乐,然而,能够终结自己的不幸与痛苦,才是促使我们

放下怨尤的最大动力。请记得,我们研读《课程》、操练〈手

册〉,不是因为耶稣要我们如此修持,而是自己终于看清了,

所有自以为是的努力都已失败,最后不得不接受「唯有与耶稣

连手才可能幸福」这一条出路。是的,与耶稣结合的决定,不

仅代表了一已之愿与上主旨意的结合,同时也体现了我们愿意

疗愈分裂之念的决心。

(6)我们今天准备作两个「长式」练习,每一次应该长达十至

十五分钟。你可自行决定练习的时刻。下面几课也是按照这一

模式进行的,不妨事先订出什么时候是你放下工作、好好练习

的最佳时刻,然后尽可能按照计划进行。

耶稣再次给予我们具体的练习规范,真的,他的要求一点

也不高,只是想要引领我们上路,激励并训练我们的思维与他

同步,逐渐放下小我的思维而忆起上主。

(7)练习开始时,先复诵一下今天的观念,再加上一句话表示

你已认清了救恩绝非来自外在。你可以这样说:

我的救恩来自于我自己。它不可能来自其它任何地方。

再花几分钟的时间,闭起眼睛回想一下你以前向外尊找救恩之

处,例如:他人、财富、各种环境事件,以及你一直设法弄假

成真的自我概念。认清了救恩根本不在那儿之后,向自己说

我的救恩不可能来自这些东西。我的救恩来自于我,

而且唯独来自于我。

我们始终相信,除了上主以外,世间还有其它东西能助我

们一臂之力,或带给我们怎样的幸福,正是基于这种信念,我

们打造了各种特殊关系。对此,本课的宗旨就是帮助我们觉察

这种信念在自己心中竞然如此根深柢固,同时感受到这种扭曲

至极的信念为此生带来多少痛苦。只有这个领悟能促使我们作

出正碓的选择,迈向真正的平安幸福。

(8:1~5)现在,我们再试着深入你内在的光明,那才是你的救

恩所在。你无法从罩在光明之外的乌云中找到救恩;而你过去

一向是从那儿下手的。救恩不在那儿。它在鸟云的上方,在云

外的光明内。请记住,你必须先穿越眼前的云层,才可能抵达

光明之境。

前文描述「穿越乌云而抵达光明」的那张图表(请参阅

270页),也可以套用于此,它明白点出「穿越特殊关系而抵

达宽恕之光明」的过程。上面这段引文说得再清楚不过了:我

们无法从自认为所在之处直接跳入天堂的,首先,我们必须穿

越浓云密布的幻相。难怪耶稣一再提醒我们「好好正视恨的特

殊关系,才是通往自由之路」(T-16.IV.1:1)。同时,我们还得

切身感受到这些怨尤之念是多么病态甚至神智不清,才跨越得

过去,而与隐身其后的爱接上地气。从这个乌烟瘴气的世界,

我们是不可能找到救恩的,救恩只能在救赎光明内寻获---纵

然小我千方百计隐藏,那个光明在我们心中却始终长照不息。

(8:6)也请记住,你从未在你想象出来的白云苍狗之中找到过

任何经得起时间考验之物,或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

平心而言,我们其实不太接受这个说法,心里始终有一部

分相信人间还有希望,只要努力打拼,这个特殊的自己依旧大

有可为。正是这类思维,经常令人感到《奇迹课程》对自己似

乎无何帮助。为此,耶稣才如此不厌其烦提醒我们,世上绝无

一物可以满足我们心中对爱与平安的由衷渴望。

(9)救恩的种种幻相一再辜负了你的期待,你一定不想继续逗

留于乌云内,在那儿徒劳地追寻偶像,因为你已能轻易迈入真

实救恩的光明中了。试着用你喜欢的方式穿越那些乌云吧!如

果对你有益的话,你不妨观想我牵着你的手在前带路。我敢保

证,这绝不是无谓的幻想而已。

请注意,耶稣在整部〈练习手册〉里很少直接提到自己,

这儿是极少见的一例。毋庸赘言,他如此直说「观想我牵着你

的手在前带路」,带给我们的感受,有如千钧之力。他要说的

是:「只要跟我一起穿越,你的日子会好过很多。」耶稣在他

处也表示过:「没有我,你根本穿越不了乌云的。」此外,他

还一再表示他需要我们不亚于我们需要他。这句话先前已经引

用过了(T-8.V.6:10)。只要我们仍视自己为一具身体,就需要

另一具身体的帮助,紧紧牵住领队的手,才穿越得了特殊性的

泥沼;反之,企图独自穿越小我的罪咎之云,注定会失败的,

只因这一企图恰恰反映了原始错误的阴魂—一我们当初的如意

算盘,就是想在上主之外另起炉灶。

当然·在实相的终极之境,没有我们,没有耶稣,也没有

什么乌云,但那毕竞属于终极之境。当我们仍自为一具身

体,而且还以奇迹学员自居时,耶稣的帮助必定有起死回生之

效。这令我们想起他在〈词汇解析〉的呼吁---纵然他的讯息

才是最重要的,但他本人对我们的帮助也绝不可轻忽:

然而,对你而言,耶稣是传递基督的唯一讯息「上主

是爱」的使者。你不需要其它助手了。即使是还无法

接受他进入自己的生活的人,仍能因着阅读他的教诲

而受益的。不过,你如果想要得到上主的平安而与他

分享你的痛苦及喜悦,甚至将它们交托给他的话,耶

稣对你的帮助一定更大。(C-5.6:4-7)

总而言之,耶稣要说的是:「不要撇开我而自行踏上这

一旅程」。

(10)在今天简短而频繁的练习中,不断提醒自己,你的救恩来

自于你,只有你自己的想法才阻碍得了你的进步。外界没有

物干扰得了你。你是掌管自己救思的主人。你也掌管了世界的

救恩。然后,这样说:

我的救恩来自于我自己。外在没有任何东西阻挡得了

我。世界与我自己的救恩都在我内。

本课的结尾,耶稣又再次提醒我们,我们再也不能把自己

的灵修障碍归咎于外在的干扰了。一句话,耶稣要我们今天尽

可能记得救恩只来自于自己。这对小我而言,不啻一大噩耗,

但对心灵内想回家的那一部分,可说是最大的喜讯。是的,世

间没有一物阻挡得了我们回家,因为这是我们真正的渴望,我

们必会如愿以偿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肯恩第39课 第三十九课 我的神圣本质乃是我的救恩 (1:1)如果罪咎等于地狱,那它的反面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有...
    台Jennifer阅读 302评论 0 0
  • 肯恩六十八课 第六十八课 爱内没有怨尤 我先前已经提过,〈练习手册〉经常会有好几课环绕着某 一主题不断延伸,反复铺...
    台Jennifer阅读 568评论 0 4
  • 第23课 只要放下攻击的念头,我就能由眼前的世界脱身 这是整部练习手册至关重要的一课,它阐明了世界的本质,指出什么...
    台Jennifer阅读 495评论 0 0
  • 从昨天开始,温度一路飙升,空气里开始涌动热气,中午的时候最盛。 可就在猫狗都舒坦的日子,你们兄弟俩逗感冒了,哦,还...
    西辰姑娘阅读 205评论 0 1
  • 姓名:张金友 公司:深圳市慧友冠源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82天】 【知-学习】 背诵《六项精进大纲》3遍 背...
    7ba11b8e59f0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