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高手教你电脑问题不求人

电脑的毛病,种类繁多,奇葩问题不少,但丢开那些奇葩的,主要常见的归类起来也就这么三种:

一是完全不通电,二是通电无显示,三是有显示,但各种症状导致不能正常使用

台式机这样,笔记本也一样

一 电脑完全不通电

1.先排除外围问题:插线板有没有损坏?连接主机的电源线是否正常?

2.是否机箱开关损坏?

测试方法,拔出机箱跳线,用螺丝刀等金属物体短接主板PWR针脚


3.电源有无问题?

a.电源线通电状态下,插拔电源的电源线,正常电源一般能听到很轻微的“兹”的一声

b.拔出电源24PIN接口与CUP供电接口,给电源通电,然后短接电源绿色线针脚(唯一)与任意黑色针脚,正常电源风扇会启动


(注意:AB两方法只能判断电源是否已坏,不能确定电源绝对是好的)

c.最快最省方法,有条件的情况下,换个电源,一试便知


4.是否主板问题?

如果你100%排除了电源问题,那么剩下的问题则90%出在主板上,而CPU坏掉的可能性只占5%,另外5%则有可能是附加卡上(显卡,网卡,声卡,各种扩展卡等),拆除所有附加卡,包括显卡,内存,拆除所有外接线,只保留电源供电线,拆除所有内部供电线,只保留主板20/24 PIN供电与CPU4/8PIN供电,通电,看电源风扇与CPU风扇是否能转动,如不能,则主板损坏(小可能性CPU)无疑,如可以通电,按照内存--显卡---接显示器(看能不能点亮)--其它扩展卡--硬盘光驱等  顺序逐个添加

二 主机能够通电,但显示器无显示

这个问题是遇到最多的问题,报出这个问题向人询问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几乎电脑的任意一个部件损坏都能导致这个现象

,而我也只能写下几种经常碰到的问题和几种经常用到的处理手段。

这种问题,首先不要盲目拆开机箱,先观察一下再动手

第一步:确保显示器电源线,信号线正常连接,主机上保留:显示器信号线,主机供电线,键盘线,给主机通电,看屏幕是否有任何变化,按动小键盘NUMLOCK键,看是不是能控制NUMLOCK灯的亮与灭。


如果能控制,证明主机是正常运作的,

只是输出信号不正常,那问题出在哪呢? 显卡----VGA/DVI/HDMI线----显示器这三个部分,按照个人经验来说,概率一般是30%/5%/65%,那么,替换显示器,替换线试一下马上就知道了,如果替换了显示器和线依然没有效果,那么显卡无疑

第二步:如果按动小键盘NUMLOCK键,不能控制NUMLOCK灯的亮与灭,那么问题就在主机内部了 , 主机内部导致通电点不亮显示器的部件包括:电源,主板,CPU,内存以及显卡,

我们要做的却不是马上去怀疑这个或者那个硬件坏掉了,而是闻,看,以及动手:

a.闻,这一步很简单,闻一闻是否有糊味,是不是哪烧焦了,尤其是电源,外面包了个铁壳子,烧了的话,第一时间肯定是靠你的鼻子

b.看,仔细看主板,显卡等部位,有没有电解电容爆了,有没有哪里有明显烧痕等

c.动手,10台点不亮的机子,8台插插内存显卡等就正常了你信不信?当然,这个插这玩意也是有一定技巧的,首先,拔下内存,显卡,然后用毛刷反复清理显卡内存插槽几次,


再刷干净显卡,内存插槽上的灰尘,然后用橡皮擦拭内存显卡的金手指部位,然后装回,插紧,通电试机


第三步:

如果前面两步都有做完,问题依旧,并且没有准确判断出故障部位,那么只能进行更深入判断了

首先,最小化平台,也就是仅保留点亮显示器所需部位:电源,主板,CPU,内存,无集显的保留显卡,有集显的使用集显,若可以点亮,则逐一添加设备,不能,则能判断,问题就出在这几个部位了

通常到了这一步,我会用诊断卡来判断


上图是一张两位诊断卡,价格低廉,使用方便

把它往主板PCI(注意不是PIC-E)插槽上一插,看着它跑检测代码


关于诊断卡的小经验:光两位诊断卡,从00到FF就涉及几百代码,全去牢记,对于做初步检测来说毫无意义,稍微记住几个就可以了。

首先了解一下主板自检的大致流程:主板加电(此处代码为00或FF)---开始检测CPU---PASS后检测内存(到此处代码为CX,如C1,C3)----PASS后检测显卡----开始向显示器输出信号(到此处常见代码为26,85,FF)

掌握了几个关键部位代码,事情就简单了

开机就停留在00或某个数字上,表示连CPU检测都没有过,问题部位就在主板,电源,CPU上了,概率大致是主板50%,电源45%,CPU5%,用替换法继续尝试,直到找出问题部位

如果代码卡在CX上,或者跳到CX又从头开始循环,如C1,则问题在内存或者主板内存插槽上,换个内存插槽尝试或者换个内存尝试都可以

如果代码过了CX,而停留在某个你不认识的代码上,那么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显卡或显卡插槽了

如果代码经过一长段循环,跑到了26,85,FF,00,显示器依然没反应,在确保显示器和连接线无问题的情况下,确认为显卡故障无疑,这时你就该检讨你前面的工作了,现在试着控制小键盘NUMLOCK灯试试?

tips:诊断卡只是判断依据之一,有时候并不很准确,更多的判断来自于你的眼睛,脑子和经验!

三.有显示,但各种症状导致不能正常使用

到了这一步,问题就多了去了,各种各样硬件,软件问题层出不穷,或许我也只能挑一部分我见得比较多的故障来写了

故障1:卡开机LOGO

电脑在开机过程中,会运行一系列自检,上面有提到经过CPU,内存,显卡检测后,会发送信号到显示器,也就是通常说的:"点亮了"

之后,会对一系列储存介质进行检测,入光驱,硬盘等,而通常卡开机LOGO,就是因为储存介质不能通过导致卡死,而导致卡死的部分

90%以上是硬盘所导致,另有一些主板桥芯片,主板SATA/PATA口,数据线之类的虽然有可能,但毕竟是少数,这时候仔细听听,会导致LOGO卡死的硬盘通常会异响,如“哒,哒,哒”的声音,如果有听到异响,那就可以肯定问题所在了,如果还不能确定,那么关机拔除硬盘,再开机,如果可以跳过LOGO画面,直到出现英文提示(通常是提示没有操作系统,找不到引导设备之类的)那么也可以大致确认为硬盘问题了(还是有小概率会是主板问题)

故障2:花屏

进不了系统,或者能进系统,但是使用极为不正常,表现为屏幕在不定点有诡异颜色/条纹/彩点,这种现象称为花屏,极大概率为两个部分:内存和显卡,没什么好说的,替换法试之

故障3:进不了系统,读滚动条时卡死/蓝屏/重启

这是一个非常常见,又是非常繁杂的一个问题,其根源可以涉及相当广泛,总的来说可以判断为软件和硬件两大类问题

一般着手处理这类问题,都是本着从软到硬的原则处理,如果你面前的这台电脑仅仅是台娱乐级电脑,那么先重装个系统试试吧,通常这种问题重装系统后,恢复正常的概率在60%以上。至于里面有重要数据的机器,光排查软件性问题并且恢复系统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里不做讨论

如果碰到系统都做不进去,那么基本就是硬件问题了,大概率为硬盘(60%),内存(35%),奇葩(5%),准确判断方法:用软件进行检测

测试硬盘的话,我比较习惯于使用MHDD


测内存我一般用WINDIAG,MEMTEST


这些软件其实很好找,不少系统光盘里就有这玩意,至于使用,网上都能找到教程,这里就不啰嗦了

tips:MHDD使用小技巧,MHDD是个古董级软件了,现在很多SATA硬盘经常让MHDD无法识别,碰到这种情况,首先在主板BIOS里把AHCI调成IDE,如果还是找不到,把硬盘插到主板SATA 1 口

故障4:自动断电,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开机

夏天经常见到的现象:散热不良导致硬件温度过高,电脑自我保护切断电源

解决:清理灰尘,更换散热

故障5:系统卡,慢

这又是一个我几乎天天要碰到的问题

这里给出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完全是个人经验得来,仅参考,不具权威性

双核以上CPU,1G以上内存在WIN XP32BIT下开机挂载一个杀毒软件,看网页,聊QQ,看非高清电影不卡

双核2G以上CPU,2G以上内存在WIN7 32BIT下同上

双核2.5G以上CPU,3G以上内存在WIN7 64BIT下同上

如果手头上的机子达到或者明显超过这个标准,使用起来还是相当卡的话,就是不正常表现了

着手处理第一步,系统优化,主要针对开机加载项

首先确保系统里有且仅有一套杀毒/防御类软件,如:360杀毒+360安全卫士,如果有两套或两套以上,会严重影响系统反应速度,不信可以自己下载360+瑞星+金山+卡巴统统装上试试

干掉了其它杀软之后,再检查开机加载项,像快播啊,暴风啊,驱动精灵啊,PPS,PPTV之流,完全可以需要的时候打开,没有开机就加载的需要,而像什么快玩啊,XX游戏盒子啊,这些八百年用不着的东西,毫不手软,直接卸载

第二步,如果优化系统没有作用,备份好资料,重装系统,快捷,省事

第三步,如果重装完系统依旧没用,按故障3所说,检测硬件,极大概率为硬盘

故障6:三天一死,五天一蓝,隔三差五闹一回

低频率,却不间断的折腾,这是最让人闹心的电脑,需要极大的耐心,以及一点点的运气,和超长时间的测试,如果是新装三年内的机子,直接找售后,过保机,建议考虑升级,因为这种问题太折腾人,唯一可行检查方法也就只有替换法

tips:本文很多地方都有写到,概率,百分之多少,这不是啥标准,调查之结论,做不得准,但这是我从事电脑DIY以及维修行业近10年的一点小经验,或许这个概率能帮助你更快,更准确的找出故障部件

结语:学电脑,用电脑,爱电脑,并以此为职业,本人从第一次接触电脑,至今23年并兴趣不减,虽然现在仍是屌丝一枚,没干出什么大业;

我玩不起4770K,GTX770之流,甚至很多高端货,我连亲眼见都没有见过;

但我自认为我是一枚DIYer,因为我真正做到了Do It Yourself ,自己攒机,自己用,自己修
现在电脑很普及,不但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妹子的问题,你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