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写作套路,这本书都会告诉你

作为IMDB影史第一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无人不知。这部电影是根据美国作家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史蒂芬·金是同时代最多产的作家之一,他在《写作》一书中写道,他能从不间断地每天写上十页纸,哪怕是在节假日也是如此。这是史蒂芬·金作为一个作家的日常。

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虽然不以写作为生,但也避免不了在生活以及工作中会和写作打交道。不求一天能写上十页,只要能够写出一篇结构完整、表达清晰的文章,就已经很满足了。很多人会觉得写作很难,但幸运的是,写作是一件有规律可循的事。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提供了二十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原则。这些原则适合各种类型的写作,根据这些原则,写作变成了一种信手拈来的任务。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思维导图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的作者是加拿大人——布兰登·罗伊尔,毕业于哈佛大学,后在Kaplan担任主管。Kaplan是世界领先的终身教育服务商之一。布兰登·罗伊尔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独创了一整套教学体系,因此他的作品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布兰登·罗伊尔在书中列出的二十条写作原则,能够从文章的整体架构、文章的细节描写以及读者的阅读体验三个方面彻底改善你的写作。

一、文章的整体架构

我们很可能有过这种体验,在语文考试的时候,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主要体现在作文上。在日常工作中,上司让我们写一篇报告,我们总是无从下笔。好不容易拼凑出一篇文章,却达不到要求。但是总有些人花费很少的时间就能写出一篇结构完整、条理清晰的文章,这些人往往是因为掌握一些固定的写作原则,并且在写作过程中反复使用。

绝大多数体裁的文章最好使用自上而下的结构,尤其是最常见的说明文。这要求我们把总结性的语句放到开头或者接近开头的位置。这样做有两点好处:第一,写作者不容易偏题。第一句就像是一个标杆,指导接下来的写作。第二,读者更容易理解。开门见山的表达,读者很容易知道写作者要说明的意思,不需要花费时间进行猜测。

确定文章主题之后,要学会对主题进行分解,也就是对主题进行论证。这是文章的主体部分,论证过少,不足以支撑主题,文章就会显得空洞;论证过多,文章就会显得啰嗦,影响阅读体验,因此一般2-4个为宜。

文章的正文,要有固定的结构。根据不同的体裁选择恰当的结构,比如涉及顺序的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等,以及不涉及顺序的范畴架构、评价结构等。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结构进行填充。这些固定的模式,能够极大提升写作者的效率,并且能保证文章的整体效果。


截图

二、文章的细节描写

 确定文章的表达顺序和整体结构之后,接下来就要进行细节的完善,主要体现在例证、句子和词语三个方面。

文章中要加入准确、具体的例证。所谓例证,就是对主题进行论证的具体事例和表达。例证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篇文章的质量。准确、具体的例证避免了文章只是泛泛而谈,让文章的表达更清晰易懂。在现如今自媒体遍地开花的时代,读者早就厌倦了千篇一律的表述,因此个性化的例证更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句子要简洁、富于变化。一些长句尽可能拆分成若干个便于阅读的短句。有人说,如果写文章能够像写电报那样惜字如金,文章肯定不差。决定文章质量的永远不是字数,好文章忌讳无病呻吟。多样性的句式能够增加文章的可读性,千篇一律的事物很难引起我们的兴趣,文章也是一样。小范围内整齐的句子能够带来美感,但是大规模相同的句式则会让人厌倦。

词语要准确、简洁。对于一些可有可无的词,最好的办法就是删除它。不要为了追求华丽,而使用一些生僻词。相似的词有很多,拿不准使用什么词的时候,就要根据语境以及词与词之间细小的差别来决定。词语的不同形式也会带来不同的效果,比如动词通常会比名词更有力量。


截图

三、读者的阅读体验

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因此读者的阅读体验至关重要。当我们使用上面提到的一些写作原则,写出来的文章已经能做到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读者的阅读体验不会太差。但是,我们不仅要做一个合格的写作者,更要做一个优秀的写作者。对读者最大的尊重,就是让他们在阅读文章的时候能够获得美的观感。

反复修改,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确保文章的质量达到最佳。实际上,一篇文章在完成过程中,修改是最费时间的。任何天才的作家都不可能一遍就能完成一部完美的作品。强大如福楼拜,在写作的时候,一张十行的稿纸上,每张纸只写一行,其余九行都用来修改。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写作者,回顾和修改自然是少不了。

让读者更容易发现文章的关键内容。我们洋洋洒洒写出一篇几千字的文章,对于作者而言,每个字都凝结了心血,但对于读者来说,他可能只需要文章中一些重要的结论。如果我们不做一些标记的话,读者在短时间内很难在一篇文章中找到这些关键的信息,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加粗、斜体等方式对重要的内容进行提示。

让读者阅读起来更容易。我们有过这样的体验,看一段密密麻麻的文字的时候,眼睛很容易疲劳,也容易分神。因此加大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空隙,以及排版的时候两侧留白,读者在阅读的时候更容易放松。作者实际上是自己作品的第一个读者,暂时忘记写作者的身份,纯粹站在读者的角度上,找到能够让阅读最舒服的排版形式。

写作是一件简单的事,从本质上说,无非就是一个个字累积而成;但写作同时又不简单,因为字与字的搭配有成千上万种,但在特定的情境下,最合适的搭配往往只有一种。

我们很容易惊叹别人能够写出优美的文章,并且看起来毫不费力。有时我们会把这个归因于天赋,因为这能给予我们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高效而又优秀的写作者。

大多数写作能力出众的人,实际上是掌握了一些固定的写作套路。幸运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学会,方法就在这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脏辫姑娘 本来我以为我很强壮的,结果…… 刚来几天肆无忌惮的吃各种炒饭,结果把自己给吃废了。 那天开始感冒,发...
    脏辫姑娘阅读 305评论 0 1
  • 《忆江南 元夕》 月如镜, 镜里望家乡。 旧路楼台空荡荡, 茶园花涧只茫茫。 能不泪心伤? 白云山人 20180302
    赛德传播阅读 220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减肥成为一个恒久不衰的话题,衍生了各种健身场所,减肥药等等,胖子一下子成为这个社会的另类。 每...
    文清如阅读 266评论 0 2
  • 到了熟悉的地方,还是一样的感觉,有些人还是没变,风景也没有变。 然而也有的人越见越亲切,和朋友聊了很多,这个假期的...
    长亭微雨阅读 189评论 0 0
  • 1.每日三件小确幸 中午和同事一起吃饭,第一次去附近的食堂,好乱的赶脚,好在便宜,嘻嘻~ 下午有公司预约的上门服务...
    JennyJiang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