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21天理财小白训练营后的知识整理

趁最近有时间,而且对于长投网的21天理财训练营早就有打算学习的一个情况,所以这次的21天训练营就参加了,才9块钱,当然了,其实人家根本不是一赚钱为目的的,只是觉得我们花钱了就会珍惜,尽量多学点东西的这样子的一个考虑,PS:后面学习其实有很多红包发的。

鉴于知识学了就要去用,或者说知识最好的学习就是内化,而输出就是内化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所以呢,我就决定梳理一下我在21天训练营的的成果。其实,最重要的一定是思维方式的转变的。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因为是小白训练营,所以,一开始主要还是了解大家对理财的看法和了解,包括为什么要理财啊,理财能带来的益处是什么这样子,开拓我们的思维。并且让我们明白在理财的世界里要分清两个概念,一个是资产,一个是负债,别小看这两个知识点哦,不一定能讲明白呢,简单来说,资产就是能够给你带来现金的,让你钱包鼓起来的。而负债呢,就是要从你钱包里拿出去的。另外一个就是通货膨胀,以前我也知道有这个东西,但是呢,才没有真正去了解它呢,反正感觉也没啥大的坏处,但是呢,自从有了理财这个概念后,通货膨胀是真的让我感觉到了像个小偷一样,把我们辛苦赚的钱偷走,还不被发现,还大摇大摆。经过后来量化的思维后,发现每年的损失不少啊,尤其是越有钱越损失大。因为中国每年的通货膨胀还是很高的。在理财世界里,量化思维非常重要,什么东西赚不赚钱,通货膨胀财富缩水了多少,数据一算,就知道了,用数据说话,量化思维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来。在训练营里,对于一个小白来讲,要改变我们的思维,可以看看《小狗钱钱》,《穷爸爸,富爸爸》,《30岁前的每一天》,这三本书是理财的一个入门书。

对于一个小白来讲,最开始的理财最好的方式就是从记账开始,这是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的开销情况的一个办法,还有一个就是强制储蓄,因为正确的观念是这样的:收入—储蓄=支出。但大多数人是反过来的:收入—支出=储蓄。最后发现根本存不下钱。就只能月光了。并且从穷人和富人的现金流图标可以看出,富人的收入是多元化的,多来自于资产,股票、债券等被动性的收入。我们现在要从培养理财和投资的观念开始。

在和大家分享了我们为什么理财,以及一些基本的理财最基本的思维后,接下来就了解市场上常见的理财投资品都有哪些,下面用一张图来看看。

1.最底层:国债和定期存款。国债是国家发行的债券,认购国债意味着你借钱给了国家,国家会按时付你利息,到期归还你的本金。因为有国家信用做担保,所以我们一般认为国债 是低风险的投资品。银行定期存款就不多说,虽然现在银行可以破产,但是还有存款保险嘛, 所以风险也是极低的。

2.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感谢马云大叔,通过余额宝让我们认识到什么是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是基金的一种,因为投资于低风险的货币市场,所以收益相对稳定、风险低、流动 性高。

国债逆回购是很多小伙伴不太了解的一种投资品种,其实很简单,就是以国债作为抵押 品的一种借钱手段,举个例子:

A 是一家企业,因为流动资金短缺,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借到 1000 万,可是银行贷款审 批流程太长来不及,于是 A 以手头的国债为抵押品,向有钱的人(比如 B、C、D)借钱。时 间可能是 1 天、7 天、14 天甚至更长,到期之后 A 把钱和利息还给 B、C、D,同时拿回作为 抵押品的国债。

因为以国债为抵押品,而且有中登公司(全称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担保,所 以国债逆回购风险很低,是一种低风险的投资品。

3.地方政府债:地方政府债是指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因为有中央政府这个老爸,而且 中国历来没有地方政府破产的传统,所以地方政府债风险较低,但不是完全没有风险。

4.企业债:企业发行的债券,同样是债券,企业债整体来看就比国债和地方政府债风险 高多了,毕竟不同的企业经营状况不同,欠钱不还、破产跑路也是常事。

总结一下,债券可以分为国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如何评估债券的风险呢?(1)是谁借钱?借钱人的情况如何?有没有还钱的能力?(2)借钱干嘛?(3)利 息多少,借钱的期限是多少?把这几个基本的问题搞清楚,我们就知道一只债券的情况和风 险所在啦。

5.基金:很多人会买基金,可是却连基金是什么,有哪些种类都不知道。其实买基金就 是投资者把钱拿给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来帮你投资。通俗点说就是你花钱雇了 一个专业人士来帮你投资,当然这个专业人士是不是真的专业就很难说啦。基金经理拿了投 资者的钱,就可以买买买啦,根据买的东西的不同可以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 股票基金等。

那我们现在至少是对市面上常见的投资品种有了了解。出了理财的普及外,在第二次课的时候还普及了制定目标要遵循的SMART原则。也是复习了一番,加深了记忆。

我在工作的时候,能够听到看到很多的同事会去炒股,但结局差不多都一样,要么是套牢了,要么就是亏钱了卖了然后不搞了,心受伤了。我一直不懂股票是什么,不懂那一串数字代表什么意思,直到这次学习。股票它不仅仅是我们买入的那一串数字,这六个数字背后代表的可是一家一家的上市公司。当你买入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时,就说明你已经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这家公司你也拥有一部分,你就是这家公司的主人之一, 从此之后你就要和它同生死共患难了。公司的股票跌,你就会亏损,公司的股票涨,你就能享受这上涨的收益,有些上市公司还会定期给股东分红,作为股东就能享受分红的收益。另外,从长期来看,股票的价格是由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的,但是为什 么公司的股价在一段时间内又会起起落落呢,这个就是情绪化的市场先生在起作用啦。市场先生有的时候会情绪高涨,高估某个公司的股价;有的时候又会情绪低落,低估某个公司的股价。但正是因为情绪化的市场先生,我们才有可能找到被低估的优质公司,以便宜的价格买入,赚取不错的收益。而这就是我们应该要去学习的。那市面上有这么多的上市公司,我们怎么去选择呢,有没有一套完整科学的去对一个公司分析和估值呢,答案是有的,要我们去学习的。要了解公司的护城河,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三表。这样才不会当一棵韭菜。

在学习投资理财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就是发现富人的思考方式,我们一般的人考虑的是金钱,很少考虑时间,而富人不仅考虑金钱,更重要的还会考虑时间成本。关于时间成本这个概念,我是属于头一次正式的接触。感触良多啊,以前想不通的一些事,一贯坚持的事,后面会换一种角度去思考。一种是人的时间成本,一种是金钱的时间成本。

还了解到,在股市空仓的时候,我们的钱是放在里面休息的,没有收益的,这个时候就有个不亏钱的投资了,就是------国债逆回购。国债逆回购通俗点讲呢,其实就是短期贷款,也就是说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而别人用国债做抵押,到期还本付息。所以这里国债其实一个抵押品。国债逆回购在上交所的起步资金10万起,深交所1000起,国债逆回购的风险是非常非常低的,因为中间还有“中登公司”在呢。投资人不还钱,“中登公司”会去要回来。一般来说,在季末,年末,月末,每周周四这些节点利率会高点。例外,不同天数的逆回购手续费是不同的,这里就不展开了。在选券商的时候,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选佣金低的。简单有效的办法。

下面是关于基金的一些分类和基本的知识了解。基金从风险的低到高有: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在这里主要讲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是属于股票基金的,不过比较奇葩,奇葩在于它是被动型基金,依赖基金经理程度低,选择成本和交易成本低。指数基金有两大有优点:长生不老和长期上涨。买指数基金其实就是买国运。非常适合定投的,当然,定投也是有策略的,定时不定额啊等等的。关于更深层次的了解就需要去深入学习了。

参加这次的21天理财小白训练营,最重要的是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重视的或者说是没有接触过的概念,讲自己的思维方式提升了一个层次,因为理财,学到了理财意外的很多东西,我想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应该是思维的方式吧。在这里。量化思维,财务自由,时间成本,等等除了理财用得上,其他方面也是一定能用上的。我很感谢有这次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谢谢长投。



愿努力上进善良的你被这个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