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朝九晚五的生活,还能财富自由?推荐:斜杠创业家,拆书

斜杠创业家


如何摆脱朝九晚五的生活?


推荐一本书:《斜杠创业家》   [ 美] 金伯莉·帕尔默

本书主要讲述:如何依靠副业达成财务自由


有的小伙伴说为什么不好好发展主业,非要开展副业呢?

在书中,成功的创业背后都有着各种不同的职业故事,而美国的经济环境对比中国的就业形势来说更为严峻,而美国的负债情况也要比中国糟糕,有副业傍身,


一方面可以弥补职业的不稳定性


另一方面可以拓展以后创业的方向,


还能获得一定的经济基础,缓解生活的压力,


如果你的职业可以通过“努力”来达到工资翻倍的目标,可以忽略本文,不然对于任何职业的人,本书都很有“裨益”。


日复一日的工作让人看不到人生的意义?

披星戴月地穷忙,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

羡慕别人玩着就能把钱赚了?

如果这些都是你担心的事情,那么“斜杠”一把就非常适合你。

如果人生想升级,就一定要做一个斜杠青年。


唯一的缺点就是翻译的啰嗦,言辞不够精炼。



01

创业成功的9个共同点



本书精华的部分是总结了成功的创业者在开启副业的9个共同特点:


1.知道什么最能激励自己,并且这种激励往往开始于生活中的重大损失或其他重要事件。


2.选择的创业追求跟长期的爱好、兴趣和技能相吻合。


3.将工作和个人生活开支降到最低,并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投资自己的创业项目。


4.依赖于由很多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网络社区。


5.通过社交媒体和其他草根营销方法积极且毫不谦虚地推广自己的品牌。


6.都有着自己的一套时间管理策略,从而保持着主业和副业(以及其他方面的生活)的协调性。


7.面对不可避免的挫折,坚韧乐观地面对。


8.随着业务的发展壮大,通过业务外包的方式支持其他小企业的发展,增强这些小企业的实力,而这些小企业也常常会通过其他方式来回报。


9.从自己的事业中获得的财务安全感和成就感远比金钱更有价值。



02

目标动力


每个创业者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些梦想激励者他们走出第一步。

明确为什么要如此奋斗,奋斗是为了什么?


比如说为了赚钱、为了让别人看得起自己,为了父母、孩子、追求更强大的财务保障等。


有梦想,有动力才能保持激情,特别当事业不顺遇到困境和挫折的时候,才能坚持下去。


你应该好好去思考一下你的动力来源是什么?到底有多少想,打算付出多大的代价,当你没想清楚这个问题时,很容易只是嘴上说说,下不了决心去行动。


03

从哪里开始


书中提供了一些帮助你思考“从哪开始”的问题:


1.你在空闲时间一般阅读什么或者在网页上浏览什么?


2.你跟朋友最常讨论什么?或通过微信、QQ社交工具联系的主题是什么?


3.朋友和家人最可能在哪些事情上征询你的意见?


4.什么事能让你心生嫉妒并渴望自己也能从事这件事,是朋友的某些成就还是脸谱网的某些文章?


5.你最喜欢怎样帮助他人?


6.只有你能做成的事情有哪些?


7.你乐意免费提供哪些服务?


8.你认为的榜样人物是怎样找到新的收入来源的?


9.对你来说很简单,但其他人会觉得难的事情有什么?


10.你最喜欢自己的全职工作中的哪一部分,并希望在这一部分上分配更多的时间?


除了你自己回答,推荐找几个不同的朋友或同事回答这些问题,还能让你弄清楚别人是怎样看待你的,无意间也许你会从中发现自己的副业优势。


04

启动副业


在副业的初期,需要投入一部分必要成本,但应该想办法减少或降低成本,以下这些问题会帮助你判断将自己的钱花费在哪里最合适。


1、在推出业务之前,有什么是绝对必要的投资?


2、朋友和家人可以给你带来什么帮助?


3、你已经拥有了哪些可用的资源?


4、哪些网站可以帮助你达成交易?


5、你有哪些技能可以跟别人交换,以获取自己所需的服务?


6、你可以利用哪些在线工具?


7、如何才能让销售产品或服务更容易?


在开始自己的副业之前,要重新梳理自己的财务状况,包括偿还债务和积累储蓄,这有助于增加你成功的概率。



05

寻找圈子


建立副业时,要想办法利用自己现有的社交网络。你首先需要回答以下这些问题:


你当前的人际关系网能在哪些方面帮助到你?


你当前的朋友圈中有没有人能成为你很好的合作伙伴?


怎么才能提升你的社交媒体账户关注度?


你更期望与什么类型的群体或组织建立联系呢?


怎样追踪你的社团?


你希望如何与他人交流?


如果现在你能任意建立群体,会建什么群体?


你能加入什么圈子,而这个圈子又能提升你的自身能力,彼此收益的?人脉需要在平时多加维护,不要只在有用或需要对方再想联系,那就晚了。


比如:从建立微信群开始,去创建你自己的社区/学习社团,从在不同的平台上扩大你的影响力,努力提供更多的价值。


06

扩大影响力,从帮助他人开始


1、回复向你请教咨询的邮件、私信或问题,即使是简短的回复也没有关系,尽可能地帮助他人。


2、聘请其他副业者做一些你自己不能做或完全不擅长的事情


3、通过不同平台上帐号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比如:简书、知乎这类平台开始,然后可以建立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的帐户,去影响更多的人。




07

定位目标客户



明确自己的关注点,并能将你的品牌/营销活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要思考如下:


谁是你的理想客户或消费者?(描述得越详细越好,包括他们的性别、年龄、兴趣和所在地区。)


2.与这些目标受众建立联系的最好方式是什么?他们通常上网做什么?据统计,哪些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或社群最受他们欢迎?


3.当前,你是通过什么方法来接触你的潜在客户或消费者的?


4.你目前的客户有谁?他们是如何找到你的?


5.怎样做才能接触到更多的目标受众?


6.如果你在网上搜索自己的名字,会搜到什么?你希望搜索结果是什么?


7.你在社交媒体账户上是如何描述自己的?


8.你是否曾经向同领域内销售类似或差异产品和服务的人宣传过你的产品或服务?你们是如何互相帮助的?


9.你是如何聚集志同道合的人,创建属于自己的在线社区的?这些人也是你的潜在客户吗?你是否提供博文、邮件、朋友圈子或微信公众号之类的免费信息来吸引潜在粉丝?


10.你在营销过程中最大的弱点是什么?对于该弱点,你应该如何寻求帮助?


在定位目标客户时,可以参考一些成功微商的做法,抛去偏见,他们在挑选客户、寻找潜在客户时,有很多营销技巧值得学习。对于具有高度针对性的行业,熟人网络及介绍比社交媒体更加重要。



08

我适合什么副业



首先,给自己分类,是否适合:创造产品、提供服务、经营企业、帮助他人、从事体力工作和表演。


 你是否拥有一些独具匠心的想法或爱好?


你能想象根据这些爱好创造出产品并进行线上或实体销售吗?


如果你喜爱写博客、烹饪、发明、写作或其他的创造性追求,你同样可以找到一种从中获利的方式;


在全职工作中逐渐培养起来一些技能,而一般人很难获得这些技能并且它们极具价值?


举例,微博搜索:


1、美食类:爱做饭的芋头、野食小哥、李子柒


2、简笔画博主:佳哥就是毕加索、铃铛子


3、剧本达人:美剧迷


4、宠物达人:十爷


5、仿妆博主:闪瞎眼的闪闪


6、线上律师咨询等




09

做好时间管理



努力做好全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来发展你的副业。


不要把你的全力精力都放到发展副业,而忽略你的全职工作,那样你会很容易被开除。


如何平衡主业、副业、生活的时间,这里有几个tips:


将家务安排得井井有条,这样就能尽可能少地节省花在家务上的时间,也就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你的副业中去。


在家中留出一块空间专门供你进行副业工作,即使在一个壁橱或角落也没有关系。


每天提前半小时或1小时起床,并将这段安静的时间投入到副业追求中,或者利用每天午餐时间发送电子邮件,撰写朋友圈或运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挤出时间来推广自己的副业。


可以借助一些时间管理APP,制定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日程安排。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要按照这个安排来执行,包括全职工作、副业、家庭和家务操持等。


利用碎片时间。人们经常会白白浪费等公交车或在银行排队这种短暂的休息时间,但这些时间也可以有效利用起来。


接受不完美。如果你想经营副业,也许不是每件事都能做到完美,做好最主要的事情就好。


注重精力管理,不要只管理时间


学会说不。


在你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时候,还是要小心:

每一个有事业,又坚持做第二职业的人,都是一个完整的创业者,但是一定要避免以下5个坑:




1

等待时机


不管是从本职出发的创业开源项目,还是偶然的机会,大部分人都有一个“等待的心理”。


我在等一个伯乐

等手上这个项目做完了就开始我的创业

等钱够了我就去学别个新技能

……


然而时间是有限的,生活中的机会是很多的,但是要开展自己的第二产业之后,就一定要抓住这些机会,一旦机会不来找你的时候,就要主动出击,寻找突破口,比如,多学一个技能,多加入一个社团等,不要等待,面对机会的时候,要坚定的说:是。


万事俱备之后,往往是东风已去。


2

失败之后过早放弃

很多人在开始了自己的副业之后,就放弃了,一次两次的尝试没有得到回报往往就放弃了,但是创业中,本来就是会面对失败的,不管是主要的创业生涯还是二次创业,都要面临失败的挑战,如果这时候放弃,就浪费了第一次付出的经历,所以,一条路不通,就要勇于第二次尝试。


新手总是要面临各种挑战,切记,就算被拒绝,被给了差评,新货无人问津等,都要勇于尝试,而创业本身,就是有风险的。


3

嫌弃赚的太少

一个好的事业是可持续的,很多做副业的人,觉得每周出一次婚礼车队,只有200块的收入,真的很少,一年下来 也就是几千块,甚至开滴滴的司机,一个月下来每天2小时,只赚了两三千块,


但是换个角度思考,婚礼的车队稳定,就算一年下来就只有3000元的收入,如果按照5%的年利息的收入,复利在10年之后会赚40000元,就算是很小的副业,也会产生很大的能量,一旦本职工作受到了不可控的风险威胁,这就是二次的保障机会。


4

首次创业过度投入

如果开始技能创业,就要学不少新的软件,如果是准备微商,就极有可能囤货,还有参加专业的学习小组,21天训练营,结果在开始之前就投入了太多的精力,


《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这类的书籍,当你做了所有一切的准备之后,金钱、精力、时间,都会受到很大的损耗,所以,在第一次的时候不必要准备的过多,只要能把“摊子”撑起来,就可以开始了,多余的投入工作,只会耗费更多的经理。


5

回报比太低


付出太多,回报太少


当下流行一种给公众号配音的工作,这份工作本来是收入很好的,但是因为入门的门槛低,一篇文章的配音有的可以低到10元钱,但是准备起来的话,从熟悉文本,确认语音语调,文字读音,从理解到流利的读出来,最少要1-2个小时,还有后期的剪辑等。


所以,如果投入了很多,但是收效甚微,以后的竞争会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基本就可以确认了,这是一种“低廉劳动力”型的工作。时间成本、精力成本是固定的。


产品和服务的高要价就要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服务,所以,在开始之前,就一定要熟悉自己的领域,能承受到的最高价格是多少,竞争对手的价格是多少,避免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的情况。


6

如何避免入坑?

为了避免以上的5个大坑,就要提升自己副业的“专业性、稀缺性”,以获得更合理的“价格”


1、主业是一名程序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一套APP


2、8小时上班族,把下班时间挤出来,跑滴滴、送外卖


3、在主业之外,利用从小就有的优美文笔和集聚多年的人生阅历开了公众号写文章——这不是副业,这反而可能才是你从小追求的主业。


从复制本职工作——出售基础时间劳力——把热爱变成副业,这就是一个完整的进阶过程。


虽然创业有坑,但是不创业却连失败的机会都没有,如果每天被日常是菜米油盐禁锢了,不如去想想,作为一个自由身的时候,你是否还是热爱旅游,艺术,展览,运动,聚会,家庭,创造事务,你的爱好能否为你盈利,对于职业,往往不止是一种模式,早九晚五的生活背后其实也充满了创业的机会。不仅是为了每周200元的额外收入,更是人生的系统升级。


从主业拓展出来的人脉——二次创业的机会点


利用业务的时间提升出的个人价值——增强了个人职业能力的综合得分


副业获得额外收入——可以归入理财的第一桶金


提升解决困难的能力——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公司去经营


系统的进阶就是这样的道理,不仅仅是一个“进步”的过程,除了钱,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事:


动力、知识、自律 > 金钱本身!


《斜杠创业家》一书中还是有很不错的小故事,给人启发很大,可以作为一本辅助读物,知识是要的,但是更关键的是,上面在书中提出的问题,你是否心里有答案,那些能真的落地实施,想一万遍,不如做一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