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著名的爱情理论教你学会如何“爱”

文/ 时光规划者

爱情自古至今一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是古代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的爱情,还是当红明星夫妻如邓超和孙俪经常微博“撒狗粮”式的爱情,还是身边小情侣你侬我侬甜蜜的爱情,都会激发我们对爱情的探讨。

我们享受爱情的美好,同时也会为爱情而伤神。我们都想好好爱,但是,从小到大的课堂上,从来没有一节课是教我们如何“爱”,没有一个专门的老师教我们怎么面对“爱”,也没有具体的科学知识教我们如何理解爱情。那么,下面我们一同学习下有关爱情三个著名的理论,让我们从专家总结出的经验里一同学习如何“爱”。

一、爱情三角理论——“什么是爱情”

“爱情=激情+亲密+承诺”

美国耶鲁大学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斯坦伯格提出了一个著名的爱情理论,这个理论的名字就叫做“爱情三角形理论”。

爱情三角形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要素组成。他把这些要素形象地比作三角形的三个边,这三个要素分别是:激情、亲密和承诺。

•激情:激情是一种“强烈地渴望跟对方结合的状态”。由于对方强有力的吸引,对其产生的强烈、着迷的想法。性的需要,是引起激情的主导形式,其它自尊、照顾、归属、支配、服从也是唤醒激情体验的源泉。

•亲密:一种真正喜欢对方,并渴望和对方在一起建立更加有凝聚力的和谐的关系,双方或者一方愿意把自己的生活以坦诚、不设防的方式与伴侣共享。

•承诺:与时间直接有关系,作出爱一个人的决定,并伴有强烈的维持长期爱情的愿望,包括对爱情的忠诚,责任心。

正如同数学知识理论一样:三点确定一个平面,缺少三个点当中的任何一个点,就组成不了平面,这个平面就不存在了。

结论就是: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呢?根据三角形理论的角度出发,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认为真正的爱情就是一个等边三角形,一个平面,这个平面的三个点分别是:激情,亲密,承诺。拥有一份同时具备这三个成分的爱情,形成稳固的等边三角形,感情就稳定下来了。

当然,现实生活当中,也不是每个人的感情都是真正的爱情,也不是每个人的感情都同时具备这三个成分的,如果只是单纯有其中一个成分,或者只有其中两个成分的话,是什么样的爱情呢?

喜欢式爱情:只有亲密,没有激情和承诺,如友谊;

迷恋式爱情:只有激情,没有亲密和承诺,如初恋

空洞式爱情:只有承诺,没有亲密和激情,如纯粹为了结婚的爱情;

浪漫式爱情:只有激情和亲密,没有承诺,崇尚过程,不在乎结果;

伴侣式爱情:只有亲密和承诺,没有激情;

愚蠢式爱情:只有激情和承诺,没有亲密;

完美式爱情:包含激情、承诺和亲密。

现在,请大家对照下你和你的伴侣之间的爱情是哪种爱情吧。

二、五大吸引力法则——如何高质量选择伴侣

“高质量伴侣=舒适+安全+欢乐+亲昵感+尊重”

在为数千对幸福/不幸福的伴侣做了深度咨询后,心理学家米拉·柯中鲍姆在畅销书《他是你的白马王子吗?》(Is He Mr. Right?)中突破性地提出,一对伴侣要走得好、走得远,关键取决于两个人在五大方面的吸引力。

当两个人在一起时拥有舒适、安全、开心、亲昵和尊重的感觉,你们才会走得好、走得远。而能让你感受到五大吸引力的人就是适合你的伴侣,也是适合长久发展的伴侣。

• 舒适:你们在一起的时候的状态是松弛、平静、舒适的吗?你们觉得彼此心有灵犀吗?你们无话不谈吗?你可以彻底地做自己而不用担心对方会看不惯你,甚至不爱你吗?

• 安全:你感到安心吗?你总是在和对方争夺感情中的主宰权吗?你会担心对方对你使用肢体暴力或者冷暴力吗?你觉得可以和对方探讨任何问题吗?你会为对方的财务状态过度担心吗?如果有人冒犯你,你相信对方会挺身而出支持你、保护你吗?

• 欢乐: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开心吗?你会感到无趣甚至厌烦吗?

• 亲昵感:你们有那种情人间心有灵犀、亲密无间的感觉吗?你享受和对方的亲密举动吗?

• 尊重:你会有看不起他的感觉吗?你信任他的决定吗?你愿意听取他的想法和建议吗?

伴侣之间这五大吸引力并不一定需要达到“完美”水平,只要每一项都具有较高的满意度就很不错了,关键是“缺一不可”

我们用五大吸引力的框架对过往的约会和恋爱经历做一个分析,总结出伴侣的哪些品质和能力会直接影响你对五大吸引力的满意度,可以整理出属于你的择偶标准。

3.男女加减法法则——如何从两性角度经营爱情

“在一段感情中,男生做减法,女生做加法。”

前阵子在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比较火的恋爱法则,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即男女加减法法则。

在一段感情关系当中,男生是减法,一开始看上去每个女孩都满分,发现缺点就慢慢减分;而女生是加法,一开始看男生都比较低分,经过相处后慢慢加分,越来越爱。

从互不相识走到恋人关系,两个之间需要经历很多,如果要更好地维持两人的关系,就必须明白男女加减法所代表的意思,明白到为什么会加分,又为什么会减分,该如何使自己不减分,弄懂了一切后,才能经营好爱情。

在正式确立恋爱关系之前,女生一开始是站在一种挑选男友的立场上,因此对男生不会有过高的评分,可能开始仅仅为50分。但是,随着恋爱关系确定,对对方开始逐渐了解,发现对方越来越符合自己的要求,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寄期望这份爱情是这个世界最完美的典范,而自己的男人也是这世界上最完美、最优秀的男人,完全是标准男友。因而,女生对男生的评分逐渐升高,慢慢接近100分,对他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他的感情越来越深厚,越来越离不开他。

而爱情中的男人则完全相反,男生在追求前对女生会产生一种美好的期待,认为对方是自己的一切,脑海中不自觉的就把对方塑造成一个很完美的角色,这时候对女生的评分是100分。所以追求的过程中,越得不到就越想得到,越觉得对方很好,很想和对方成为男女朋友。走到了实际相处之后才发现,对方的性格、品性和想象中存在有一定的差距,期望值逐渐降低,评分也逐渐下降,有的最后不及格低于60分,因而,女生被分手的情况就出现了。而聪明的女生发觉了男生对自己态度的改变后,也会选择甩手而去。

当然,这也不是完全绝对的。在恋爱过程中,如果你是女生,你是否有产生过疑问,为什么男友追我时的态度和现在相处时候的态度差了这么多;如果你是男生,你是否发现你的女友缺点越来越多,你对她的态度越来越不耐烦了。如何是这样,那就运用从男女加减法法则分析一下吧,只是要能够明白各种利弊,做到加减的平衡就可以了。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个案例:

L是一名单纯善良的姑娘,很偶然的机会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外地的男生,两个人聊的特别好,彼此欣赏,每天互道早晚安,诉说彼此都开心和不开心。

就这样聊了几个月,两个人终于见面了。见面那天,他们一同去看电影时,男生接了电话,L偷偷听到了男孩对电话那边的人说了句“我出来找我女朋友了”,心里偷笑。从那一刻起,她就认定男生为他的男朋友了。

接下来的日子,他们也和原来一样每天互道早晚安、聊天,偶尔也会给彼此寄礼物,L感到很幸福。

在L的心中,不禁勾勒出了很多未来和这个男生在一起生活的美好画面。即便男生都家境一般,即便他们相隔两地,但是她都会为了他义无反顾。

男生工作上有个晋升的机会,L鼓励并支持他竞选,很幸运男生提了职。但是,L不开心了,因为提职后的男生太忙了,忙到没有时间陪她聊天,甚至没时间回他信息。

终于,在一次L等了一天都没等到男生回复的信息后,她终于发了很大的脾气,通过信息告诉男生别再招惹她了。

但是,这都是气话,发完信息L就后悔了,因为她爱他,她怕失去他。而男生这次很听话,好多天没有联系她。再后来,小L按捺不住自己的思念,向男生道歉,请求和好,但等来的却是男生提出分手的信息,L懊恼无比,十分难过。

我们来运用上面三个爱情理论来分析下L的恋情:

首先,从爱情三角理论来看,L和男生之间只有亲密这个要素,他们彼此欣赏、互诉衷肠。但没有激情和承诺这两个要素,他们没有亲密的动作,也没有互相表白。所以,他们之前的感情根本构不成爱情。只有亲密,没有激情和承诺,是喜欢式的爱情,他们之间只能算友谊。

其次,从五大吸引力法则来看,以10分为满分,L给我的反馈是舒适7分、安全5分、欢乐5分、亲昵感5分、尊重8分。他们之间只有舒适和尊重分值较高,其余三个要素均未及格。所以,这个男生并不是L适合长久发展的伴侣。舒适和尊重更加印证了“他们之间只能算友谊”的分析,因为,跟朋友在一起也可以具备这两个要素。

最后,从男女加减法法则来看。从两个人的角度说,经过以上分析,他们还算不是情侣;但从L个人说,由于从见面的一刻起,L就已经认定他们是男女朋友了。通过每日聊天,对男生逐渐了解,发现对方越来越符合自己的要求,完全是标准男友,对他的评分逐渐升高,对他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自己对他的感情便慢慢深厚了。所以,当收到分手短信的时候她会难以接受,懊恼无比。

运用这些爱情理论,在爱情上多花些小心思。相信在爱情的路上,相信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你都会爱的很漂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往只有那些涉猎科学又充满人文情怀的人,才会真正思考和预见未来。也许我们面临的未来世界,无比悲观:在科技到达彼岸的...
    鹿将归阅读 303评论 4 6
  • 01. 突然想到前些日子那个新闻,说了一句让人深刻的话:不到结婚生子,不知道你嫁的是人是狗! 自己虽然没有那么惨,...
    晓东89阅读 245评论 2 2
  • 好在我还年轻就懂得了精力不是无穷尽的, 好在我一碰壁就会反思自己, 我不会错过任何一个使自己变强大的机会, 谢谢你...
    d3a5c1686c45阅读 91评论 0 0
  • Start 大晚上被公众号安利打开了一...
    风姑娘Breeze阅读 319评论 0 0
  • 今天我很开心,感恩宝宝早上十点就睡觉了,让我有时间听心想生的微课! 今天我很开心,感恩宝宝晚上八点就早早的睡了,让...
    无住生心1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