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一缕秋风,醉一卧长眠    胡睿甫

路过是最美的错误,而我以过客般醉卧于乡愁,点点滴滴间徘徊在了秋的怀抱中,我为秋吟诵着最美的篇章,释怀底心下小小寂寞的城,落萧萧兮,我走进了这个季节。

    朝合暮散,我伴着凛厉的秋风在这个季节里四处飘荡,有如飘零的落叶从未落下,而这条路上,我只一过客而已,行迹之处的远方便是故乡,莫名的几分淡淡幽愁萦绕于怀,走在这青石板上,仿佛踏着文人的步伐,渐渐走进了秋的世界。

勿勿走过的季节,路过了那场风,那场雨,那座古城以及那个秋天,拂过脸宠的风,竟是这般彻骨,天际远望而去的云弥散着,或散或合,携风而涌落,径苍穹间,被遗忘的角落,或许只我一人如此闲逸的欣赏这天地间的一映壮景。

    独行于阡陌之间,眼旁掠过的不再是绿野仙踪般的野花野草,亦不再是生机盎然的沃土,点缀着消亡的土地迎来了沉睡的季节,却留下了飘遥千里的桂花香和彤彤映红的柿子,农民的眼中出现了期盼已久的喜悦,驻步于此,感受着这一切,草木的情愫弥漫着这一片天地,俯首捧起一抔沙土,细嗅间侊忽伴着清香,我已沉醉于这片田园……

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淡淡愁思萦绕着刻骨的悲凉,谈笑间,已将秋愁,秋凉,秋叹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荒无之地,凄怆之景,默许世间的不平,却仍执此心继续前行,脚步在秋风的肆虐下未曾留下什么,却荡涤着我内心的惆怅,伴着秋叶瑟瑟静美的独奏,我走到路旁了小河边,拾起石子扔向河中,泛涌而上的水花竟如此雄状,宛如翻滚的遏浪行于北冥之境,腾起之时蛟龙随浪而起径于九天,激起的几丝凉意将我拽回,消逝的水花用点点涟漪向着这个秋呐喊,最后波痕隐逸于小河的深处,将手放在水中感受着秋的寒意,不经意间一片落叶飘下,环顾两岸,曾一抹绿色也在秋风的飘适下褪去了,这幅青山碧水图显露着秋风的韵味,路旁的风景留在了我的心中,而我依旧行走着。

遥晨曦于黎明,望日暮于夕阳,渐行渐远的我,忘却了周围的一切,已不知此刻路过了什么,却仍记得淡淡秋思,一缕忧愁,古徽州落暮下的余晖,让我体味着秋的味道。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默首回蓦间,漂泊的灵魂从未有过的平静,浪客的心仿佛尽归于此,路行艰难,拂去疲惫的征尘,彷徨的旅途上已不再孤独,或许路过是个美丽的错误,归人已去,过客依在。

天渐渐昏暗,这几丝冷觉竟丝毫带不走我的睡意,走进村子,古树头樯,夕阳下的徽州重现着年轻,马头墙上古老的徽雕依旧栩栩如生,打开天井,遥望天空,金光映许着厅堂,望着祖辈的眼神,是虔诚的祷告,亦是不朽的坚守,神秘的古徽州在晚风下蒙上了它的面纱,而我却目睹着所有,醉于痴迷的文化,秋带给这个古村落厚积百年的底韵,铭记着曾经的辉煌,静候着江南文人的出现,重新挥斥方逎,悠悠青史重撰徽州。

点起烛火,一家人相聚而餐,品尝着秋的味道,心灵渐渐平静下来,享受着自然赋予秋的馈赠,是一份满足,伴着倦意,在梳洗之后,登上木梯,在灯光下品茗茶之幽芬,读古史之豁朗,闲逸的我又走进了秋的世界,愿再次相遇时,风景依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你工作、学习、或者是其他场合,突然微信收到了别人几条有50秒的语音消息,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呢?艹 一万匹马在奔...
    一只小人物阅读 357评论 0 0
  • 摸鱼儿 奏琴笙、夜思逢月,绯花投影罗帐。雨来倾下窗前掠,翻笔覆戈何狂。情意怅,莫休纵,拜风处曲歌和畅。闲情莫放。细...
    轩辰Leo阅读 377评论 3 3
  • 福特贝利是发明背跃式跨栏的人,作为一个运动员,他的身体素质其实并没有那么突出,但是正是因为他选择的方向,使他实现了...
    翔子52双鱼阅读 321评论 0 6
  • 有些喜欢 一辈子无法出口 我到了卡座上,J先生很惊讶,可能没想到会碰上我,眼镜哥在一边喝酒,抬头看了一眼算是知道我...
    I郑漂亮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