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猪蹄能补充胶原蛋白?别开玩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工作时间有一半是在营养门诊,经常要和形形色色的咨询者打交道。最近有位姑且称她为小A的姑娘来门诊咨询如何补充胶原蛋白。

小A平时工作特别忙,三餐不规律,熬夜更是家常便饭,虽然才二十多岁,但皮肤暗黄松弛,于是四处寻觅护肤良方。大家都说补充胶原蛋白可以使皮肤紧致嫩白Q弹爽滑,于是她就把主意打到了胶原蛋白的头上。

众所周知,补充胶原蛋白最好的方式是吃猪蹄、肉皮之类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小A妈妈于是天天炖爱心猪脚汤给她喝,喝了一个月,皮肤是饱满了一些,可是人也胖了五斤,脸圆了一圈。姑娘寻思着这样下去可不行呐,于是听了同事的建议,买了富含胶原蛋白护肤品据说能够渗透肌底补充胶原蛋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娘行动力还蛮强的,每天坚持早晚按说明书涂抹,可是一个月过去了,皮肤到是没之前干燥了,但还是暗淡松驰。小A十分沮丧,但想想又不甘心,于是网上发帖求助,热心网友倒是给了建议:护肤品外用见效多慢呀,应该服用胶原蛋白产品,像什么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胶囊或者口服液。

小A就去做功课,但是厂家们的营销做得实在太到位,她在数款胶原蛋白产品之间迟迟做不了选择,转念一想这不也算保健品么,所以来了医院,想听听专业人士的意见。

大家能想到我是怎么建议她的么?按常理说我应该按照她的诉求告诉她如何科学的挑选这类保健品。但是呢,我的建议完全和这不搭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充足的蔬菜水果+足量优质的动物蛋白+300g牛奶及奶制品,这就是我给出的建议。

会不会感到很奇怪?人家明明是咨询如何科学选择胶原蛋白产品的,我却说条健康饮食的小建议是几个意思呀?反正当我把建议说给小A听时,她露出了个被我翻译为你是不是在逗我的表情。当然了,光给建议不是我的风格,我细细的向她解释了一番原理,其实也就是科普了些营养方面的基础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胶原蛋白是什么?胶原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本身是三股螺旋结构,分子非常大。蛋白质进入身体会被胃消化水解成氨基酸,胶原蛋白也是,会被分解成氨基酸残片。要知道,分子越大越容易被胃消化掉,而不是吸收掉,所以它的口服吸收率特别低。

咱们民间的传统说法补充胶原蛋白一般是吃猪蹄子,吃肉皮。这些姑且不说吸收多少,脂肪含量已经远大于胶原蛋白的含量了。 而且因为吸收率低下,要想通过啃猪蹄补充胶原蛋白,你要每天吃够20斤才够。以咱们日常中啃猪蹄那点量,基本摄取不了多少胶原蛋白,倒是脂肪吃下去不少,由于吃胖了,所以自以为皮肤饱满紧绷。

还要提醒大家一点是:胶原蛋白存在动物的结缔组织中,所以,绝不可能在植物中出现。所以关于银耳、海藻之类多吃可以补充胶原蛋白的说法,大家听到就笑笑吧。

其实像小A后来的做法一样,选择富含胶原蛋白的护肤品也是很多女性普遍的方法。但是由于皮肤没有主动吸收功能,外界化妆品精华难以进入真皮层,大多数都是进入到角质层而已。所以胶原蛋白护肤品只能做到“表面功夫”,无法重建胶原蛋白层。

不过胶原蛋白倒是非常好的保湿成分,如果你对它的期望值仅仅是保湿的话,其实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喽这类产品都不便宜。

那机体的胶原蛋白是如何形成的呢?

我们日常食用的食物中的蛋白质进入消化道后,会被分解成肽和氨基酸进入血液,随着血液被送到全身各个地方,参与各种生理过程,当然也包括在皮肤中合成新的胶原蛋白。但是会有多少参与合成胶原蛋白,合成量是多少,目前的科研水平至今尚未明确。

至于那些胶原蛋白产品虽然经过加工处理后确实比起其他动物性食物来的胶原蛋白好吸收,但当人体利用氨基酸最终在皮肤表面合成胶原蛋白时能不能发挥作用就很难说了。

刚才讲的这一堆可以总结为两点
1:吃胶原蛋白不补充胶原蛋白。
2:想通过护肤品重建胶原蛋白层无疑是痴人说梦。

所以呢,我们要如何和科学的补充胶原蛋白?
既然口服不行,那就想办法让身体自己合成好啦。

从分子构成来说:胶原蛋白=维生素C+蛋白质 +钙。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维生素C的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而蛋白质是构成胶原蛋白的支架,想要补充胶原蛋白必需加大蛋白质的摄入量,也会造成含硫氨基酸摄入过多,这样可加速骨骼中钙的丢失,易产生骨质疏松,所以补充大量蛋白质的时候需要补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知道,钙的最佳来源是奶及奶制品;优质蛋白质来源主要是蛋类、奶类、肉类和豆制品;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的蔬菜水果;所以你只要每天吃够量这三种东西,那么你的身体就能够合成足够多的胶原蛋白。当然这里不考虑年龄层面的因素,比如你70岁了,即使这三样吃够了也不行。

所以想要补充胶原蛋白的朋友不妨在日常膳食中适当的加大富含钙、维生素C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的比例。每天最好可以吃到一斤蔬菜,200-350G水果,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以及最重要的一点: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一般健康成人的每日蛋白质推荐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1.2克,如果你想补充胶原蛋白的话,我建议这个量可以加到每公斤体重1.5克。

我写这篇文不仅仅是想告诉大家如何补充胶原蛋白,更是想说,很多时候我们对那些饮食流言深信不疑或者非常容易被厂家的产品营销牵着鼻子走,往往是因为我们在营养饮食方面的基础知识储备不够,很多人也会有意识的去了解相关的讯息,但是汲取的知识往往是碎片化的,片面的,大都只是指导你为了健康要吃这个吃那个,却不告诉你为什么。所以我认为一些营养健康小知识还是很值得介绍给各位了解滴~

下次再有人和你说:咱们啃个猪蹄来䃼充胶原蛋白吧!你就可以回应说:“靠吃猪蹄来补充胶原蛋白?别开玩笑了!我来告诉你补充胶原蛋白的靠谱方法论。”是不是听起来就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