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泪教训后,新媒体老司机总结了23条运营干货

阅读是不是只有从书店买来一本纸质书,一页一页翻看这一种形式?当然不是。这几年,我发现了很多只通过互联网形式呈现的优质内容。

从2015年以来,我就在从事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工作。就我自己而言,我主要的运营经验是在微信公众号这一块。我发现:一些能稳定、长期生产优质内容的公众号特别适合回看。

近一年来,我一直在坚持回看一些业内公认的优质公众号的内容,我也会在接手一些公众号的时候,第一时间去回看它的内容。

最近,我在回看了一个亲子类公众号、一个管理类公众号的所有内容后,总结了23条运营规律(以下所有内容中的数据均已经过人为处理)。

接手一个ID(或平台)之后,首先要做的不是盲目行动,而是复盘。复盘就是对过往所有推文进行总结分析,对竞品进行分析。如果这是你从未下水过的一个领域,别慌,领域千千万,运营手法同。

除此之外,我建议你不要轻易冒险尝试一些壁垒非常高、自己从来没了解过的领域,比如:法律、金融、医疗等。

————————

短期数据,单篇数据都可能是不靠谱的。相比这种数据,长时间内的比例统计就诚实多了。比如,通过数据分析,我发现某个号上一年内只有20%的文章阅读量破万,那这个比例就是你接下来一年的重要参考比例。

————————

主观上认定你的粉丝是高端人群是毫无意义的。

高端人群往往有更高的消费力不假,但你也不要指望他们是拿着钱随处挥洒的傻蛋。明显不合理的收费谁都不喜欢,这和你的粉丝有没有钱是没什么关系的。

如果你的营销、推广从来没有围绕着你的目标客群展开,盲目要求你的现有粉丝具备这样的消费意识等于是自掘坟墓。

————————

建群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增加推文的分发口,在群里发红包要求粉丝转发的行为是竭泽而渔。纯内容运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你选择性忽略客服,社群运维,线下活动的配套实行,你可能无法获得比较好的效果。

————————

新媒体只是工具和渠道,不要想当然地在公司原有体系上搭建新媒体渠道。如果一个公司连自己的产品都没有,只是妄图通过几篇推文带来更高关注度,有意义吗?这会不会只是一种看起来很时髦的人力浪费?

当下,很多Boss都知道引流这个词,但他们经常搞不清楚引流的目的是什么。有律所主任认为,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发帖、引流,可以弘扬正义。但怎样来衡量正义是否被实现呢?这种正义其实是很不确切的目标。对律所来说,通过引流带来更多意向客户、促成更多成交才是把新媒体用到实处。

————————

要做推广和扩张就一定要花钱、花时间,还要经过反复测试才能找到最优方案。新媒体人要做的是做好方案和报价,有全局观,懂得如何盘活资源和节省成本。不要总想着空手套白狼。

小的Demo、小规模测试会帮你节省很多成本。新建多个内容渠道,但是把完全一致的内容纯COPY到每个渠道的做法意义不大。

————————

在内容线条上,常常会有很多细分,主体、客体,主题的问题要被区分开。举个例子:

①我们的平台粉丝主要是深圳妈妈,内容主题是教妈妈如何更好地生活。

②我们的平台粉丝主要是深圳妈妈,内容主题总是围绕着孩子、亲子关系。

这是两条不同的内容线。

再有一种更常见的情况是主体细分:比如法律类平台,有针对普罗大众的平台,也有针对法律人的平台。它们都是法律类平台,但内容深度上就差了很多。

————————

在内容制作上,有时候你感觉难,那是因为真的很难。

试想一下,作为一个90后新媒体运营人员,你的粉丝是70后,80后最早的一批人。他们如果现在还在深圳,那往往已经在公司中身居高位了。而你未婚未育,初入职场,你慢慢发现,你推送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太小儿科了,太不痛不痒了。是你运营能力不够好吗?未必。你只是被年龄、经历这样的天然壁垒阻挡了,而这个壁垒是需要时间来攻克的。

身份的代入感非常重要,你不止要拼命去泡论坛,钻研你所在的领域的知识,你还要用尽心思和粉丝去交流。

当然,对企业来说,这一点也充分体现了人员稳定的重要性。

————————

每次更换运营人员,平台都可以收获一些新的idea,但工作交接永远会对平台造成一些损害。通过分析,你会发现,每次换人,你的内容阅读量都会出现一次小低谷。但一两个月后,阅读量和粉丝活跃度又会出现回升。

————————

什么是公众号的语言体系?就是你在进行内容创作的时候寻找的一个对话场景。这个场景是老母亲教导暗黑系女儿吗?是小闺蜜在吹水吗?是权威专家在搞讲座吗?总之,这决定了你选用的词语,你的句子长度,你的语言风格。好的内容平台,连语言体系都是长期稳定的。

————————

生产好内容永远是需要时间的。选题、策划,内部比稿都暗含时间成本。所以,你花2个小时从网上复制粘贴来一篇文章,除了花费粉丝的阅读时间之外,到底给了他们什么价值呢?这个问题,粉丝随时都在问。

当下,信息传播如此快速,资讯的制作速度和分发速度意味着一切。然而相比一烧而过的资讯,你所看好的“高端人士”愿意阅读的是更有含金量的专业性文章。

————————

为什么许多公司策划的所谓裂变活动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裂变是一个很有名的词,但许多人对它的理解很奇怪。比如,有人以为,裂变就是集赞。

集赞活动只是裂变最原始的一种形式。也许你在事前做一次调查就会发现,你的集赞活动没什么意义。比如,你的粉丝都是70后,他们的平均微信好友只有200人。每次你的所谓集赞活动,来领取奖品的只有那4、5个人,平均集赞数是100+,点赞的也就是那么一撮人。所以你的活动扩散效果总是不太好。

————————

排版、图片设计都是辅助性手段,是为了帮助内容获得更好的传播,是面子工程。我们应该花更多时间在内容打磨和商务拓展上。

————————

抬升粉丝的购买力,其实也是在抬升粉丝人群的社会地位、收入、个人素质。

————————

在进行分析和总结的时候,不合逻辑,使人惊讶的点都是需要再次寻找原因的点。当你发现了某种趋势,遵从它。

————————

规划永远是重要的。它不意味着你一定会死板地遵从这个计划,但意味着你有了参考的进度表。

————————

运营其实很简单,只要你不是一个自恋狂,你可以听得进用户的意见,你愿意修正,你就可以做好。这是一场交互,你要听得进你的粉丝的话。不要视而不见,不要盲目自信和自嗨。用户意见是你改进的最大动力,修正和调整是常规的运营工作之一。

————————

涨粉的时候要留心,掉粉的时候要反省。涨的粉里可能有水分,掉的粉就厉害了,都是真的。

————————

了解你的粉丝,在运营过程中逐步找到最精准的用户画像。

我们可以从公众号后台看到粉丝情况,但这些情况过分简略,且不是绝对的。我很喜欢做问卷调查,也很喜欢直接和粉丝对话。

问卷调查通常可以针对活跃粉丝进行,这是一次印证性调查,如果问卷调查结果和后台数据吻合,那你可以在较长时间内用这样的比例作为你的工作参考。如果有出入,问卷调查可能更有意义。比如,也许你从后台看到的男女比例是4、6开,但你的问卷调查结果是2、8开,建议以问卷调查为准。

你对粉丝的调查很可能是无止境的。因为,你知道她们是妈妈不意味着你知道他们基本都是二孩家庭。你知道他们都生活在深圳而且贪你的小便宜,但你不一定知道他们会集体开车来参加你组织的活动。这也说明,长期在某个领域里做新媒体运营意味着你的专业度会越来越高,你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

通过对选题进行分析,我发现:

✍ 重大政策性事件(如,中考改革),重大生命健康问题(如,食堂卫生安全),容易诱发群体性焦虑的话题(如,学位),发生在目标客群周边、和他们息息相关的话题(如,午休轮值)都是不错的选题。

✍ 除此之外,金钱、性、暴力、群体对立关系(如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矛盾)都会成为噱头。

✍ 利益推动总是能对内容的扩散比例、内容扩散速度产生明显影响。比如,平时你从不赠票,突如其来的赠票类信息就是比平时更强大的利益推动。

✍ 时间在常规情况下不会是影响内容扩散的显著因素,但某些特殊节点的影响力会非常大。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样的节点是一个常规热点。

比如高考这样一个特殊时间点,对家长来说就非常有意义。司考对法律界人士而言也是这样的特殊时间节点。

✍ 大的用户标签之下更具有标签性的身份呼唤可能带来更多流量(阅读量)。比如,针对律师当中的股权律师写一个帖子,在标题中明确提及他们,可能更引发更快速的传播。

✍ 社会性新闻带有天然流量,每个人都会看那么一下下,但这种选题会阻碍新媒体平台的深耕,阻碍其垂直细分。并不是所有平台都适合使用“社会新闻”这样的选题。

✍ 医患纠纷和拆迁一直是非常敏感的社会话题,动辄引发大型群体事件。在大型媒体的影响力下,这种群体性事件可能会更加快速地发酵为暴动。所以有一些东西,不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

一些粉丝习惯是需要去培养的,要从语言与行为方面都告知你的粉丝一些事。什么是从语言和行为上告知?举个例子:如果你告知粉丝,报名参加活动但是放鸽子的人会进入你们的黑名单,那你就严格执行。

————————

洗粉是必须经历的过程,去粗取精是必然。所以,当你失去一个粉丝,你并不必过分玻璃心,也许她本身就不是你的目标用户。

————————

从零开辟有时候比转换车头容易得多,壮士断腕也是商业社会中的常态。

总而言之

新媒体包含的渠道很多,绝对不仅仅是“两微一抖”或者知乎、豆瓣、简书、喜马拉雅、知识星球、快手、荔枝微课、在行等等。

对于法律界人士而言,在法律博客网、学法网上做内容推广和运营算不算一种新媒体运营呢?对证券业人员而言,去“雪球”发布内容恐怕要比去抖音发视频要有意义得多吧?

……

新媒体对那些已经有一个成型产品的公司来说,依然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

注:部分图自网络,侵删。

“书痴评书”公众号,每周六定点更新,只写实在、靠谱的书评。阅读过海量书籍的“书痴”,对书的褒贬都足够真实,带你挑好书,告别传统“高评却无质量”的书籍。降低信息冗余度,只读优质书。微信搜索“书痴评书”即可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无前景不工作,5年的新媒体运营工作转瞬即逝,五年不长但也不短,足以让我理解这个职业。在我看来,数字时代,新媒体是最...
    uk1234阅读 2,043评论 0 20
  • 人物:店长,手机销售员A,B,C A:everybody,goodmorning! B:你又在说什么鸟语,能不能正...
    巴扎黑Z阅读 149评论 0 0
  • 【1】 陆玛是我在初中认识的女孩儿,熟识是在初二。齐刘海儿,大概二十几厘米的马尾,不胖不瘦,交际圈挺好的,人也热络...
    孤人T阅读 337评论 0 0
  • 舒适的工作环境容易让人产生惰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解决,久而久之团队就会丧失斗志,陷入平庸,作为管理者团队出现这种...
    招远金都王珍珍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