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零做大众点评二手交易的

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产品从0到1,产品经理需要做哪些工作。经历了大众点评二手交易从零开始搭建,到现在功能已经基本完善,跟大家分享一下整个过程经历。

先说结论

先写结论,我所经历的从0到1,产品经理需要做哪些工作

1. 解决问题

2. 市场调研、竞品分析

3. 产品规划、特色化发展

4. 需求收集,核心功能快速迭代

5. 多方协调

6. 产品运营

7. 产品白皮书

一、解决问题

a.产品解决什么用户问题?(需求本身)

做产品之前,要考虑这个产品的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一定要牢牢抓住这个目的。不过在过程中你有可能发现之前定的目标跟实际有些偏离,这时候需要及时进行调整。

b.点评做二手交易的目的有两个

满足本地用户闲置买卖的需求,打造本地闲置二手交易平台,完善本地生活服务场景

结合公司现有关系链,从家和工作地场景出发,探索社交化分享平台

c.解决产品以外的问题(资源、协作等)

考虑解决需求本身之外,还要考虑可能需要的资源等额外问题,引用前锤子产品经理刘飞的一段话,也是类似的观点:

我所熟悉的朋友,对产品经理的定义都惊人地一致——解决问题的人。这个问题包括用户的问题,包括团队的问题,包括协作的问题。问题可能很杂很多,或大或小,但产品经理就是为了让产品顺利上线迭代,来填各种坑、铺平道路的。

比如,如果意识到老板并不关心这个产品,有没有劝说老板认可你的能力?比如,如果觉得产品没有得到其他人支持,有没有说服其他同事配合你的能力?再比如,如果产品上了没有人用,有没有尝试去学着做点运营的事情?

如果说很多时候我们的确影响不到别人,或者说运气就真的太差,公司砍掉了项目、资源急剧缩减,那么有没有主动换个环境、做点别的事情?或者说,有没有及时止损?

二、市场调研、竞品分析

说起二手交易,大家估计最先想起来的就是闲鱼、转转。有这么大的竞品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你有竞品可以抄(恩,我比较直白),有想不明白的产品逻辑可以参考竞品;坏处就是很难竞争过。所以你的产品不一定就是跟他拼DAU、拼商品量,要结合公司业务线做差异化竞争(如结合公司的业务线来设计产品等)。

研究二手交易现有的市场报告,估计大家一搜一大堆,什么蓝海呀、几千亿的市场一搜一大堆,这里就不赘述。

竞品分析相信很多新人会做个产品架构图,把产品功能都罗列出来,然后与竞品进行对比。但也不要忽略竞品的商业模式及运营策略,这个需要大家注意。

之前也做过一个年终总结:http://www.woshipm.com/pmd/579915.html

两个文章重复的内容,这里就不细讲

三、产品规划、差异化发展

a.产品规划

做二手交易的规划,我先列出了完整的产品功能架构,并参考竞品来考虑设计功能。并按照功能优先级,考虑可能投入的开发资源,制定了两到三个月的产品规划。


b.差异化发展

跟闲鱼、转转拼DAU、拼商品量,短期内没有他们那么大的资金、资源是很难赶上的,即使赶上了,然后呢?做二手交易平台第二名/第三名?

在二手交易开发之初,就定位于本地闲置交易平台。从家和工作地场景出发,探索社交化分享平台。目前还在探索当中,各位看官可随意拍砖。


四、需求收集,核心功能快速迭代

a.点评二手交易MVP

点评二手交易第一期采用了MVP的方式,第一期上线了基础发布商品功能,接通了用户点评账号,同时买卖双方可以沟通。

MVP上线后,除了按照原先的产品架构进行产品设计开发之外,迭代过程中也会出现新的需求,或者修正之前的产品方向

b.收集需求

产品迭代过程中,需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来源:

用户访谈/调研

2.产品规划

3.竞争对手

4.其他合作方同事

这时候就要分析产品需求合理性,比如你的线上商品才200多个时,就不要考虑做分类、筛选等功能,要把发布商品功能、商品展示做好。

c.核心功能快速迭代

选择功能点是可以考虑如果没有这个功能,用户能不能用。当然有些功能点确实是上线的话有较好的用户体验,但为了兼顾基础功能和开发时长,就要牺牲了一些用户体验。同时要对已经选取的功能排定有优先级。

快递迭代的过程中开发、设计师同事的压力会比较大,因为需求不停地提过来,会让人停不下来。这时候产品经理要把需求拆分,交互设计最好是出完整,视觉稿可以进行拆分,设计师先出优先级最高的一部分,开发先进入做。

五、多方协调

快速让合作方了解你的项目

在做新项目的时候,除了平时合作的设计、开发同事外,可能会接触到更多的相关部门,需要寻求他们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跟不同的部门同事介绍自己的项目,产品经理最好写一个项目介绍的wiki,可以让合作方更快的了解产品开发的背景、目的、进展及现状。

合作方最多的支付提现项目

二手交易做到目前最复杂的功能莫过于支付、提现功能。之前点评主要是B2C,C2C这块没有对应完善的支付提现功能,需要跟支付平台的同事协调,一起搭建。做支付提现功能我接触到了风控、收银台、付款平台、法务、财务、税务、客服等部门的同事。

像此类大项目一定要有需求初审,需求初审是与项目干系人介绍产品背景及目标,做相关核心功能点及相关优先级讨论。

有售卖就可能会有客诉,产品前期主要是客服和产品同学一起处理客诉。一方面是C2C是点评新的业务模式,客服同事还不是完全熟悉。另一方面产品经理可以通过前期的客诉了解用户的诉求,及时优化产品功能,提供更好地体验。

六、产品运营

这是一个大话题,我也还是菜鸟,这里不做过多阐述!

图中思路摘抄于《腾讯高级产品经理:运营就像追妹子,不仅要活好,还要走心…》

七、产品白皮书

这个是看了支付宝产品经理酷拉皮卡的文章http://www.woshipm.com/pmd/293154.html

产品在快速迭代的时候会积累很多的文档,做到后面产品经理自己都不一定记得清楚自己定过的逻辑。还有就是如果后面你换业务线,别人接手你的业务,会一脸懵逼。

我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存档


产品介绍:介绍产品的背景、目的,以及发展过程中的背景/目的的变化;

系统架构:用户流程图,发布、浏览、购买、提现的整个流程等等;

功能迭代:产品功能的迭代存档以及定的的特殊逻辑;

管理后台:管理商品、订单、用户的后台产品功能以及使用方法;

产品运营:做过的运营活动以及对应效果。

感谢一下

在产品快速迭代的过程中,有很大的压力,几乎每周末都来加班。不过还好team有一群欢乐的小伙伴,帮助我一起梳理产品流程、一起梳理异常节点。同时也感谢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帮助我一起把二手交易做得更加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