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学校篇:创建新型家长学校,助力学生快乐成长

创建新型家长学校

助力学生快乐成长

招远市第十六中学,秉持“家校合力,为国育才,为学生幸福奠基”的理念,积极探索家校协同育人新模式,不断拓宽育人渠道,依托“家长空间”平台,创建新型家长学校,让家校合作的内容从同质化走向个体化,多元化,满足家校合作的深度需求。

一、依托“家长空间”,开展“家长课堂”,实现家长学校多元化。

“家长空间”平台的课程是依据0至18岁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从走近孩子、教养有方、幸福家庭、家校同心4个领域,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为家长提供科学方法和实践方案,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通过学习中心、周主题课、专家课、必修课等栏目,向家长有序推送。双减期间,平台还专门开设了心理健康、学习方法指导等专栏,并组织优秀家长现身说法,形成典型引领。

“家长空间”丰富完备的各项功能,加上我校特色课程设置,为开办网上家长学校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和资源支持。网上家长学校以孩子班级建立家长班级,以班主任为纽带,通过定期向家长推送优质课程、鼓励家长实践分享互助学习等形式,搭建起家校互通的渠道。

初二面临会考,很多学生抱怨没有时间主动学习,家长们也担忧孩子只学书本知识很难突破会考这一关,因时间紧,家长让孩子主动学习的计划一直实施不下去,为此,班主任向家长推荐了《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做好碎片时间管理》这一课程来指导家长对孩子碎片时间进行有效管理;

初三学生正处于叛逆期,对于孩子的种种叛逆行为,家长束手无策的情况,班主任向家长推荐了《父母的觉醒》《情感引导——陪伴和指导孩子的好办法》《有效鼓励孩子四个策略》等课程来提升父母科学养育理念,进而改善亲子关系;针对孩子学习习惯差,班主任向家长和学生推荐《10节课提高孩子自控力》《为什么孩子知道自己粗心,依然改不过来》等课程帮助家长和孩子了解习惯养成的科学方法,轻松形成好习惯;针对社会舆论导向对家长的负面影响,班主任向家长推荐《爱学习从爱老师开始》,帮助家长理解老师和学校,拉近家校距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共同培养好孩子。

家长们在案例分享中说:“有了家长空间,我能和孩子共同成长了。”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学习、案例分享及完善的功能和机制,我校家长学校正在实现多元化蜕变。

二、搭建互动平台,促进家校交流,成就家长学校时效化。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和家长都是教育者,只有两者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相统一,才能更好的发挥教育合力,而教师每天单独约见家长是不现实的,那么家长学校就成了教师与家长沟通的便捷渠道,我校利用学校公众号及“家长空间”家校协同模块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家校交流空间。

学校公众号设置了“校园动态”“新蕊芳馨”“秋实压枝”三个总栏目。一方面家长可以根据校园动态栏目中的“校园咨询”直接查看近期学校新闻,包括学校各种活动和年级班级新鲜事;“家校互动”中进行家庭教育理论学习与心得分享。可以根据新蕊芳馨栏目中的“墨色生香”与“音色声香”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与活动状态,看到孩子多方面的才艺展示。在秋实压枝栏目中的“空中课堂”与“教学论坛”观看教师的教学水平展示,与老师进行“教学方法”的交流与探究;“心理讲堂”中学会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与方法,调节自我,指导孩子,特别是双减政策颁布后,家长可以根据“心理讲堂”中的情绪调适与学习方法指导,引导孩子更好发展。在另一方面我校还在平台上建立了家校通讯录,班级群聊,班级群,成长档案这些板块内容来加强家校沟通。

“家长空间”平台的家校协同模块,设置班级管理功能,实施家校互动,并通过丰富的家校协同数据统计,让教师轻松把控班级学习动态,一键提醒学习,培养家长学习习惯。班主任可以管理家委会、家长和任课教师。校长可以掌握本校内各班级的学习情况,并查看学校在本市的排名情况。包含「班级通知」「推荐家长学」「班级风采」「教子有方」「问答」「学习数据」「家委会管理」等模块。其中「推荐家长学」提供优质课程供教师分享给家长学习;「教子有方」班主任可以推荐本班优秀的案例分享展示在全平台;「学习数据」班主任、教师可以查看本班家长的学习情况、学习次数排行等数据;「家委会管理」班主任可以设置班级家委会成员,协助进行班级事务管理。

三、家委会助力,整合教育资源,成就家长学校多样化。

家委会是支持和配合学校办好家长学校的重要帮手。因此学校调动家委会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借助家委会的力量促进家长学校建设。达到了整合教育资源、拓宽家长学校办学渠道的效果。

我校家委会邀请专家学者、相关教师和优秀父母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发挥专家学者在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方面的指导作用;举办家长经验交流会,通过优秀父母现身说法、案例教学发挥优秀家庭示范带动作用;

家委会协助学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等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

家委会还通过建立微信、微博等网上家庭教育信息平台,引导广大家长探讨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促进家长共同成长;与学校密切配合,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营造了良好的家校关系和共同育人氛围,实现了家长学校的多样化。

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家长学校将努力按照“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素质,深入开展家教科研活动,促进我校家教水平上新台阶,增强、学校与社会教育的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目标,继续搞好家长学校的各项工作。我们要把这目标的要素与家长学校的办学方法及各年级、班级组建的家委会活动相结合,形成我校家教工作的隐在内核,争取把家长学校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准,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合作,齐抓共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学生幸福奠基。

                                                                                                                                                           招远第十六中学 杨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