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从业两月后的一点思考

从想要做交互设计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真正开始做交互设计,也算过去大半年时间了。真的发现这条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而自己,不过才刚刚上路。

换到新公司来已经两个月了,是时候给自己一个小小的总结思考。人生要走对的方向,要不停的向前走,更要停下来思考人生啦 :P

结合自己最近的经历,有以下几点感触,不是干货,只是结合自己的情况的总结而已,并且很多东西自己才开始做,所以效果如何不做保证

一、功夫在诗外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冰山
冰山

以前从来没觉得这话是这么的有道理,对~没错,以前的我从来没注重积累自己,以至于现在的我就像一个空壳一般的无知。

如果仅仅在自己的职业方向上不断的积累、学习、成长,我相信是可以成为一个满足老板期待的员工,但是不太可能成为这一行业的Master。很多事情都是有相通性的,你需要有其他领域的积累或视野,你才能够做出超出别人期待的作品来~

就我自己而言,坦白的说,自己的情商应该属于较低的那类型,如果非要深挖历史原因,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与自己读书太少有不可脱离的关系。生活中,我也遇见过不少读书多的有丰富内涵的人,你跟他们聊天时就能体会到与常人的不同。他们往往能够说出一语中的的言辞,道出别人不明所以的谜底,用无数个场景故事来说服你;甚至与他们聊天你都能发现话题层出不穷,永远不会出现冷场的尴尬场景……

读书多,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人,毕竟书也分优劣,这里只是举一个例子;那么还有什么是跟多读书类似的呢?私以为以下几类都算:

  • 到不同地方去旅行
  • 跟不同的人交流
  • 学习不同的语言了解他们的历史文化
  • 参与不同的工作项目
  • ……

其实多去看、多去听、多去经历,都可以增长自己的视野,这些都是一份工作职位上不可能带给你的“诗外”的成长。

为什么单单拿读书说事?因为这可是我们成本最低的最容易获取的方式啊

二、沉浸到项目中

到具体的项目中去学习去思考,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你要把自己沉浸到项目中。

什么叫沉浸?就是深入的沉迷下去!

比如今天要做一个收藏的功能,也许我们去看看竞品,研究一下市场上最热门最优秀的APP,就能找到很多方式杂糅出一个“收藏”的feature。

但这远远不够!

沉浸就是我们会去思考对方为什么这样做,我们会去更加深入的研究,它们为什么要放收藏?是给什么人使用的?为什么要放在这个位置?还有其他地方有入口吗?我身边的朋友使用收藏功能的多吗?

再深入一点呢?—— 人们为什么会收藏?有其他方式可以满足这种需求吗?有哪些地方的收藏跟传统的收藏不一样?它们为什么这么设计?跟收藏类似的在人们生活中的现象是什么?这个现象有什么样的历史?人们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收藏”?

……

我承认,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你在一开始会发现脑子里完全想不出来,没有一点头绪。但是慢慢的你开始可以想出来一点东西,到最后你可能会想出来更多的东西;就这样慢慢的从你脑子里出来的东西才是真正在沉浸中得到的最好的东西。

也许这些东西在你才开始思考的时候,很不成熟,甚至很幼稚,但是都不要紧,这些东西会在你的脑海里慢慢的丰满起来,如果你把这些东西记下来,过一两年,再去看看,你一定能看到这些东西羽翼渐丰的整个过程。(到时候自己都会吃惊吧?)

三、不要忘记走捷径

这里的“捷径”不是真正的捷径,而是让你不要仅仅沉浸到自己的思考中。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接受的教育程度和遇见的人事物都不一样,这也导致了每个人的思维模式和思考产出的不同。

上面说了要沉浸到项目中,这里则是要我们去接收不一样的思考。最直接的建议就是阅读各个UED团队的Blog和一些喜欢思考的人们的分享。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没有办法参与每一个项目,没有办法把思考的维度延生到每一个节点。但是做其他项目的人也有思考,也有他们的总结。所以不要忘记走“捷径”,去看看别人的思考,看看别人的总结,这可以极大的丰富我们的角度。但不要忘记了经过自己的判断思考再吸收,就好比书有优劣一样,别人的思考也有优劣,学会辨识好的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四、制作自己的Checklist

最近的几个项目,我自己拿出去的东西都让别人不是太满意,大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挑出不同的问题点。有些问题在前一个项目里有想到的并且避免了,但是在另一个项目里却出现了问题,没有思考到这个角度。

这也是为什么我想制作自己的Checklist。

我自己的脑子不大灵光,不是所有时候都能从不同的比较全面的角度去完善自己的作品;但是我可以把每一次项目里自己想到的点子记下来,把别人提出的自己没有想到的点子也记下来,慢慢的完善这样一份Checklist。这样在下一个项目的时候,我可以按照Checklist里的内容比较完善的去review自己的产出。


以上几点其实是今天才总结出来,所以一些具体的细节,到现在我自己也才开始去真正的执行,以后也许会有更深的感触进而来推翻今天的结论都未可知。不过也真希望自己能够不断的推翻自己的结论啊~~ _

原文地址:http://zifeixu.com/?p=2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我在高中的时候有一位同学,人高马大,体型瘦长,远看像一根发育良好的竹竿,极具侵略性。但与他的外在形象相反,实际上他...
    与乱阅读 161评论 0 0
  • CHRISTMAS聖誕節的真正意思 "C" 是基督(Christ) 而不是聖誕咭(Card) "H" 是盼望...
    月明星唏阅读 403评论 0 1
  • 这几天在追一个日剧,世界上最难的恋爱,男主和女主都是性格有点呆萌,有点认真偏执的小孩子。尤其是男主不善于表达自己...
    娜娜999阅读 288评论 0 0
  • Swiper是目前较为流行的移动端触摸滑动插件,因为其简单好用易上手,受到很多前端开发者的欢迎。今天在使用Swip...
    李响同學阅读 5,21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