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仰望同一片天空,但已相隔千里

天空

某个夏日黄昏,偶一抬头,眼前一片湛蓝,是浅海域海水的蓝,不过分喧宾夺主。灰白色的建筑,任由月亮悄悄爬到半空。抽去底色,便是一副水墨画,安静而苍凉,若有凉风拂面。

读到北岛的诗:“那时候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几年前读,只觉文人煽情,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重读,感同身受,唏嘘不已。有位熟读尼采、海子的朋友,早已不写诗。相互调侃间,我也被嘲讽许久未码字。

我蛰居南方小城,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平淡而充实。低头俯拾长街零散的六便士,抬头仰望的月亮已离我很远。

同学、朋友都像花儿般,散落在天涯海角。晋升为父母的,在工作与家庭间周旋,忙得像停不下来的陀螺。有的仍然保有最初的自由:旅行、跑步、看演唱会……婚前婚后别无两样,依然是我行我素。有的还在享受单身的快乐,在不同星球间寻找,属于他独一无二的玫瑰。有的坚持爱情至上,那不带任何功利性的交往,听同一首歌都能笑开花。

廖一梅说:人这一辈子,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吾窃以为,遇到“了解”还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风趣”。如果了解是一颗糖,能够带给你不言而喻的熨帖快乐。那风趣便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那不期而遇的惊喜,如电光火石般摄人心魄。

偶然间听到一首歌《再谈记忆》,好像回到了初中时代,下课后,跟同桌去跑道上漫无目的地散步:路边种着高大的松树和木棉树,松子嗒的一声掉下来,复古而精致,像颗纪念品。木棉花硕大而安静,零落成泥碾作尘,层叠的红色厚重得像一幅油画。而我们分享着几颗糖果,悄悄讨论着某个男生打篮球很帅……一晃,岁月神偷偷走了太多。我们从制造故事的年龄,过渡到回忆往事的年纪。

古人云:三十而立。现代反焦虑观点宣扬三十而已。时代的潮流奔涌向前,我们早已不是爆发力十足的后浪,而是随波逐流的海草,踌躇满志却有心无力。想做的事,在现实与理想的角力赛中不占上风。想维系的友谊,在距离与话题面前渐渐疏远。想说的话,在词不达意与欲说还休间一笑置之……慢慢发现,有许多事是徒劳无功的,就像洗车偏逢下雨天。

小时候总盼望着快快长大,好像长大后就能拥有超能力,去拯救整个世界。长大后的岁月,却被按了快进键,时光匆匆掠过,徒留两手空空。最终,我们无法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想去的地方、想听的演唱会、想成为的人……有太多计划未完待续却束之高阁。

而你我在自我调侃中,慢慢学会自恰,跟躁动不已的灵魂相处。如受伤小兽躲于洞穴中,生人勿近,慢慢舔舐伤口。那些不期而遇的惊喜,存放在不言而喻的往事里,结绳记事后再解开心结,慢慢学会不药而愈。

岁月忽已晚,山河已入秋。秋天是适合思念的季节,那层层叠叠的黄叶,堆积着繁繁复复的思念。牢骚情怀安放在字里行间;思绪万千泡在茶里缱绻浮沉;罗曼蒂克情感寄托在音乐影片里;朋友间友谊联络靠着电子设备;闲暇时捣鼓美食,借此收获满足感与愉悦感。

偶看《十三邀》节目,许知远永远是一副高知的派头,顶着艺术家同款微烫长发,戴着黑框眼镜,白色衬衫和人字拖是其标配。爱带着偏见看世界,关于知识和对社会的思考,有广度有深度。眼镜一推,又到了滔滔不绝掉书袋的时刻。

这一期的嘉宾是钱理群,鲁迅研究者,当代中国批判知识分子标杆人物。他却自称是“北大的乌鸦”,希望发出不同的声音。

六十年代初,钱理群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贵州任教,而他不甘于此,除了做一个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漫长岁月里,是鲁迅和文字帮他撑过那段灰暗日子。潜沉十八年载,他抓住最后一次机会,考上研究生,重回北大,给学生们讲鲁迅。

先有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现有钱理群之忧:“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

文人风骨,忧国忧民。在时代洪流中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为知识思考、为时代把脉,为民众发声。功利主义盛行的年代,应该如何保持内心的热忱?钱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个理想主义的彼岸关怀,可以照亮此岸。

电影《长津湖》中的一句话:“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瞬间破防,不禁热泪盈眶。山河无恙,是先辈用血肉之躯拼搏来的,吾等应自强,珍惜这太平盛世。

记得父母曾说过,姑丈年轻时当兵,打仗受过伤,弹片留在身体里。云淡风轻的几句话,打捞起一段往事。年幼时曾见过姑婆、姑丈,和蔼可亲的老人家,关心我们的学习与成长。依稀记得,姑丈爱下棋、爱饮酒、爱钓鱼,喜养花草,会打气功……是个有趣的人。

偶然看到家乡的记录片,才发现姑丈曾为抗战事业浴血奋战,是乡民称道的英雄人物。片中记载:刘才来是1947年参加革命,编入闽粤赣纵队二支队,后任支队机枪连连长。1949年末,在揭阳与败退的国民党胡琏兵团作战时受重伤,经全力抢救才转危为安,但脑中弹片因手术风险太大没取出。直到2004年,经广东省人民医院脑科医生诊疗,成功地从他脑中取出一块0.3x0.5x0.7厘米的弹片……几十年来的偏头痛才不再发作。

在与疼痛岁月的角力中,弹片已成为他的勋章。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是战争留下的痕迹。“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终身”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腔热血的身体力行。在与后辈的交谈中,平易近人,不夸功不炫耀。谈及战争的残酷,他带着“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淡定从容。谈及愿景,老人家目光灼灼,语气坚定,唯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