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士怎样利用晚上八点到十点来提升自己

哈佛大学进行过一项研究,研究的重点是:许多人怀揣梦想,年轻时也都曾努力奋斗过,但为什么最终一事无成呢?经过深入的探讨,哈佛大学得出了一个关于成功的论断: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决定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每晚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进修、思考或参加有意义的演讲、讨论,人生就会悄然发生变化。坚持数年之后,事业一定会成功。

认真的你很性感

那么作为职场人士如何通过晚上的那两小时来进行自我提升呢?首先我们得知道什么是职场人士最重要的能力呢?《改变自己》的音频分享里说到,一方面你要有硬实力,就是你的技能,解决公司问题的能力,公司付你钱是为了什么呢?不正是因为你能解决问题,你能解决比别人更多的问题,你能更好的比别人解决问题,你能带人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软实力,比如你的思维方式,你的沟通方式,你的驱动力,跨界思考的能力,甚至说风趣幽默也是一种软实力。可以分解出以下三个方面:

1

如何挤出时间来自我提升

相信对于很多职场人士都深有感触,我已经上了一天班,早上一大早出门,太阳下山都还没到家,忙碌了一整天,况且每个人的能量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恨不得洗个澡、吃个饭就直接和周公约会去,哪还有什么时间来好好提升自己的这些能力?俗话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

一天中除去睡眠8小时、上班8小时,花费你最多时间的应该就是吃和堵在上班路上的时间了吧!在一线城市上班的你应该深有体会,经常来回需要花费你三四个小时,那么何不尝试住的稍微近一点的呢?半个小时或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反驳,你不知道靠近公司附近的房租有多贵吗?一个月工资都快不够付房租了,还得吃喝,月光族!那又为什么就不愿意去改变呢?你可能会说,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我甘愿每月多省一两千块去挤地铁、坐公交,还有在上班路上不也可以看看书、听听音频吗?当然我不反对,世界上最值钱的是时间和专注力。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确实好,不过你不会每次都可以有位置坐,难道你在人缝中依旧可以看书吗?又或者自己开车的你堵在半路或红绿灯路口也拿出kindle瞄一眼吗?就算可以,也只是过了一遍你的眼,很难进入你的心流,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

一步一步往上爬

尽量利用周末的大块时间,少去参加一些输出型的社交,往往疲惫且一无所获;再者很重要的就是你要养成不被网络分散注意力的习惯,我们每天都在受着各种信息的轰炸,朋友圈、微博还有其他你关注的各种App,其实大部分的自我提升你并不需要那么依赖网络,所以先减少上网时间,你发现自己并不会有那种忙着接受各种信息的焦虑感。还有一块就是通讯,有事直接打电话时最直接的,或者微信你晚半小时一小时回复别人也无伤大雅,总之要保证你这个时间段内不被任何事物分散你的注意力,专注自己正在做的事,一定会事半功倍的。

2

到底要提升什么

自我提升是一个十分自我的事情,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当你不是很清楚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你想一想自己未来想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就知道你应该花时间投入在哪;对有些人来说,或许在这些年的忙碌中你透支了身体?那么健康就是最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如果你工作强度很大的话,那么你真的需要多花点时间在锻炼身体上面。

还有就是当前岗位上你所需要的技能,其实去学一个技能在你工作中立马就能用上的技能,你会更有学习的动力,而且你一学了马上就能用到,也会有马上及时的反馈,所以很多时候你在工作中遇到了问题,马上去找这个领域的书,或者是跟老同事聊聊处事的方案。很多人都在抱怨,在看完一本书后并没有多大的用处,本质上就是你没有学以致用,所以看完就看完了,过了一遍你的眼,有没有进入你的大脑就不是很清楚,没有更多的实际应用,也没有更多的实际反馈,那怎么会觉得书有用呢!

利用好时间

另一方面就是你想升职或者是升一个台阶的话,你需要具备哪些技能呢?不妨仔细观察你上一级或者领导具备了哪些你不曾有的技能,亦或者你的同事多了哪些思维方法以及技能块,那么接下来就应该多往这一方面靠拢,虚心请教。再者就是你得有先见之明,在未来你所需要的一些技能,比如你现在在创业公司工作,以后想自己创业的话,你更该学学管理学学人事、财务,学习你的行业知识和技能。

3

怎么提升

职场人事想要提升一定要保持可行性,你得有具体的目标和规划,对你有用而且现在急需提高的领域,当然需要你分阶段进行,往往后期相当困难;“当你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自信心是很容易培养的,但实际上当你懂得一些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要在提升一些是很难的”这时更需要你的专注力和时间的投入,很多人在这个时间段就容易轻易放弃,你投入了时间、经历、金钱,但是看不到回报;这个时候你需要在学习中多问问题,找一些针对性的训练,那就是刻意练习和走出舒适区了,过了这一段,其实也就是这一段,你跨过去了,前景就会很宽阔,但是一定要注意量化的学习时间。

其实人的本质都一样,都想犯懒,而且也会有很多事来分散你得注意力,你会想说,我先去刷5分钟朋友圈,要不先去追会剧,这时你不妨告诉自己,我先学习10分钟后再去做其他的,而当你真正喜欢的领域在你10分钟的学习之后,你已经投入且吸引住了,那就坚持半小时吧,才会进入深入思考,入你心流,之后想干嘛干嘛去,你会发现更多时候你还会再去坚持半小时,即使你真的停下去看电影或做其他事,但你也已经赚了前面半小时的学习。你也可以试试,但不求完全跟我匹配,你可以有你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反思中

另外你学习必须专注在本质上:提升自己。所以你不必去纠结,我看书是看电子书还是纸质版的,又或者是视频;还有就是我到底该用kindle呢还是ipad,其实这些完全没有必要,也可以让你省下一笔钱来更好的投资自己。你最需要的就是专注于学习本身,你不需要多么炫酷的工具,也无需考虑过多该用什么工具。

最后,你应该多用用自己的脑子,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多多思考自己对信息的利用率,最简单的就是多问问自己为什么,很多本质的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找到自己的兴趣、对自己现在就有用的东西,你永远要考虑我学这个的目的是什么?为了什么?为了得到什么?务必养成自己的习惯,养成习惯后你就顺风顺水,自然而然地去执行。不要太纠结与过多的细节和完美的计划,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执行了计划,是否现在就开始了,立马着手去做,也许刚开始你只是抽出10分钟,那么就从这10分钟开始吧!

时间管理很重要

Ps:本文仅是本人的观点,并且大量参考《改变自己》—彭萦音频的分享,有不妥亦或是你有更好的方法,欢迎说出来大家一起探讨。其实最后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执行力,想到了就马上行动,并且坚定不移地去坚持,相信你大获成功不敢保证,但至少你会提升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