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第2章金字塔内部的结构

昨天我们提到怎么样才能做到“逻辑清晰”的表达?答案就是——使用逻辑清晰的金字塔结构!首先找出事物的“共性”,其次列出少于3的要点,最后,表达思想的逻辑顺序是以总分形式展现。


今天我们一起阅读《金字塔原理》这本书的第2章 金字塔内部的结构,从这一章的内容中你能够了解“思想”的定义,多组“思想”是相互关联的,如何排列组合你的“思想”使它们更清晰、更有逻辑。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学习,可以帮助你在向你的读者、听众、学生传递新的信息时,能够吸引的他们的注意力;能更清晰的向他们传递你的思想。



几个触发点:纵向联系,横向联系,思想定义,判断传递方法


第2章

有些很明显的事实可能也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被人们所认识。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阅读的过程。一般的文章都是一维的(one-dimensional):一个句子接着一个句子,在纸面上基本呈现出纵向向下的结构。但是这种纵向延伸却掩盖了一个事实,即思想是位于不同的抽象层次上的。根据这一事实,大主题下的任何思想都同时与文章中的其他思想发生着纵向及横向的联系。


纵向联系


三个知识点:

  1. 读者为什么感兴趣,如何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2. 吸引读者的注意力,通过问答式推进。给他提问的机会,并提前做好回答。
  3. 思想的定义


P26页 纵向联系能够很好地吸引读者的注意力。通过纵向联系,你可以引导一种疑问/回答式的对话,从而使读者带着极大兴趣了解你的思路进展。为什么可以肯定读者会感兴趣?因为这种纵向联系会迫使读者按照你的思路产生符合逻辑的反应。


为了向受众传递新的信息而作的表述,必然会使对方就其逻辑性产生疑问,例如,“为什么你这样说”、“怎样才能这样”。作为文章的作者,你必须在该表述的下一个层次上回答读者的疑问。但是,你的回答仍然是向读者传递他不知道的新信息,这又使读者产生新的疑问,于是你又在再下一个层次回答读者新的疑问。


将不断地按照“引起读者疑问并回答疑问”的方式继续写作,直到你认为读者不会再对你的新表述提出任何疑问为止。(读者不一定会同意作者从第一个表述到最后一个表述的思维进展方式,但至少能够明确了解作者的思路,而这是所有作者期望的最好效果。)


小结,读者为什么感兴趣

* 因为符合逻辑

* 梳理表达逻辑关系,便于读者理解


切斯特顿的幽默故事,感受逻辑的力量。

* 猪很漂亮。


切斯特顿说,猪应当被当做宠物养;读者当然会问“为什么这么说”。切斯特顿说:“有两个原因:首先,猪很漂亮;其次,猪可以培育出很多品种。”


读者:“为什么说猪很漂亮?”

切斯特顿:“猪很漂亮,因为猪很肥,而且具有典型的英国特征。”

读者:“肥胖有什么漂亮的?”

切斯特顿:“肥胖能够使其他人显得苗条,也能够使肥胖者更谦虚(因为有人比他还胖)。”


至此,虽然你显然不会同意切斯特顿的论述,但至少你可以解他的论述过程。你能够清楚地了解切斯特顿为什么作出如上表述,也显然不需要再提出疑问以进一步了解其推理过程。于是,切斯特顿可以继续他的另一部分论述,即猪漂亮是因为它们具有典型的英国特征。


读者:“为什么具有典型的英国特征就漂亮呢?”

切斯特顿:“猪与大地是互相连接的;这种连接说明权力与仁慈并非不能共存;这种态度是很符合英国特点的,也非常美好,足以成为英国的国家象征。”


同样,你可能会对这种观点持不同意见,但是你能够很清楚地了解切斯特顿这样表述的原因。这种表述之所以清晰,是因为其思想的组织一直紧紧围绕着回答由主题引发的读者的疑问。


P27页 思想的定义

在本书中,我将“思想”定义为“向受众发出新信息并引发受众疑问的语句”。(人一般不会阅读自己已经了解的内容,因此,也可以说,表达思想的主要目的就是向受众传递新的信息。)你放在金字塔结构每一个方框中的就是一个“思想”。


你的“思想”在金字塔内部的结构中除了纵向联系,还有横向联系。我们来了解一下横向联系。横向联系中提到两个知识点:


1. 归纳性思想,思想之间是互相关联的

2. 文章序言的结构,提出问题的起源以叙述的形式出现


序言的开头应向读者说明“背景”的时间和地点,在背景中发生了“冲突”,使读者提出你的将要“回答”的“疑问”。


这种典型的讲故事式的呈现——背景、冲突、疑问、回答——能够使你确保在引导读者了解你的思维过程之前,你和读者是“站在同一位置上”。这种形式还能保证你将思想的重点一定放在文章的最前面。这也是判断你是否以最直接方式传递正确信息的方法。


分享到这里,今天的第2章内容就要结束了,让我们一起总结今天的内容。从这一章的内容中你能够了解“思想”的定义,你可以用纵向联系、横向联系找出多组思想的关联;用提问/回答式的方法去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去推进你的思想;用讲故事式的序言首先呈现你的思想。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让你有所收获,表达观点更清晰,更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