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那些拒绝变革的老员工怎么办?

Steven开始和我咨询的时候,我刚得到他的HRBP给我的消息:最近Steven状态不好,有两位重要员工离职。

所以,我听到他问我这个问题,一时还不能把两件事做一个链接。于是,就请他把问题说的具体一些。

Steven告诉我,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从创业以来,一直发生着巨大的变动。而他所带领的部门从最开始的支持部门,到后来的主要业务部门,再到现在发挥着驱动作用的部门,作用是越来越重要了。无疑,他自己在变革中一直跟着组织成长,工作内容一再变化,虽然辛苦,他却很喜欢这样的变化,认为这是一种值得接受的挑战。

与此同时,Steven一直关注着团队的成长,帮助每个人尽快从一个领域转换到另外一个领域,在他看来,不希望任何一个人掉队。可是,偏偏就是几个原来的业务骨干,拒绝跟随这样的变化,他们说,“要做专注于一个领域的匠人”,这次辞职的那两个重要员工,就是这样的态度。

“我用尽了办法,包括一直为他们争取升职加薪。”Steven非常无奈,“还有,告诉他们变革的重要性,但是他们总在坚持自己的观点。”

什么观点?

“他们认为变革的没有价值,至少对于他们自己来说,就是这样。”Steven告诉我这类员工的心理状态。

那你怎么看呢?我很好奇Steven对于变革的看法。从HRBP那里获得的信息,Steven是一个卓越的团队带领者,在去年年度的考核中,是同级管理者唯一一个得了S评价的人。

Steven认为,随着新技术的不断革新,公司战略、目标、组织结构发生变化都是很正常的表现。而且,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市场形势迫使公司不断调整以适应变化。Steven之所以表现优秀,就在于不仅仅是被动跟随公司变动,而且在变动中洞察未来趋势,在公司业务中主动争取更为领先的可能。这也是他们团队能够逐渐发挥驱动作用的原因。

“我认为,这些变化对于个人也很有价值,一个人需要逐渐突破原来的技术限制,这样才能适应未来,才能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而现状是,有些员工的参与感不足,他们否定这样的变化,至少自己不愿调整,甚至会把这样的情绪传递到团队中。

所以,听上去,Steven像是一个十分努力地推动着团队前进的人。而现实中,领导者的目标与团队成员的目标出现了不一致。我把这个观察告诉Steven的时候,他有点惊讶。我知道,在他心里,一直期待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而这种期待,掩盖了事实真相,所以才会有团队管理者拼命把两个目标拉在一起的表现。

“那怎么办?难道要放弃他们?”Steven有点不解了。

“先了解他们最准确和真实的想法,否则,你不放弃他们,他们也会放弃你。”我知道这话说的有点狠,但Steven一定能接受。

“是的,现在他们离职了,但我从来没有认真和他们聊过他们的方向,只是知道他们拒绝变革的态度。”Steven若有所思。

组织有组织的目标,个人有个人的方向,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未来一定是合作而非简单的雇佣。作为合作,首先要强调的就是合作目标。合作目标一定要相同,具体呈现的形式就是每年的计划或者战略目标,如果目标不同,就没有了合作的基础。但是合作的目的却不一定一致。组织希望成为业内最牛的企业,希望基业长青,希望做成百年老店,个人却不一定。个人的目的不一定就是与时俱进,或许只是获得安全感,获得技术的提升,获得对于自己工作能力的自我欣赏。作为组织的管理者,要求的不应该是目的的一致,而应该目标一致。否则,就会陷入完美主义的怪圈中,寻找目的完全一致的合作者也会非常艰难。

“这么说,我是一厢情愿了。”Steven似乎明白了自己的管理模式,但又不太容易接纳,“我很喜欢一个团队一起成长的感觉。”

“这就是团队布局的问题了,如果希望找到适应变革、持续创新和迭代的员工,那就不妨把这一条作为团队招聘的重要标准。”

“是的,我希望与强者为伍。”Steven说出了自己对于合作者的期待,“我希望我的团队成员都是敢于面对变化,无所畏惧的人。这样的合作者,我宁可他比我发展的还好。”

作为团队的带领者,既要看到团队共同的目标,也要看到每个成员工作的目的。然后在细致的区分中运用不同的管理策略,接下来,我告诉Steven几个思路:

首先,对目前团队的业务进行划分,让不愿变革成长的老员工做原来的业务。实现对新业务的隔离,一方面可以发挥老员工的价值,另一方面,也避免了一些消极情绪的传染。

其次,设计团队激励机制,激励的方向是组织发展的方向。这样,就可以自然地跑出来一些愿意接受变革的人。同时,也是一种公平的团队管理。

最后,针对不同的成员实行不同的策略。有些人需要给资源,有些人需要给奖励,有些人需要提拔,有些人就需要放弃。团队在成长中前进,一定有人跟得上,有人跑到了团队前头,有人会掉队。团队带领者需要持续关注团队变化,淘汰人,也要持续补充新鲜血液。

Steven意识到自己的方向了,“这对我来说,或许是一个新的挑战,区别于以往的业务挑战。”果然是一个勇于应对变化的人,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是一个明显的标志。

我想,未来趋势,一个组织作为平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当我们在说“拒绝变革”的时候,还是带着厌恶的眼光来看一些员工。如果换一种视角呢?作为合作者,目标更明确,合作更愉快。变不变革,那都是个人的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