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凝雪

      一冬无雪,多少有些落寞与不甘。在焦灼的渴盼中,一场沸沸扬扬的春雪似懂我心意,在这个早春的晨铺天而至。片片玉屑似的雪花洋洋洒洒,不徐不疾地飘落下来,白了山,白了树,白了整个世界。憋屈了一冬的心绪,终于在这一刻释然。带着那份久违的欣喜,迫不及待地跑下楼,飘逸的雪花落在肩上、头上,偶尔又调皮的落在脸上,索性仰起头闭上眼,任丝丝凉意沁入心头。雪地上打个滚儿,撒个欢儿,把所有的纷扰、伪装和沉重都卸下,在这一刻只与洁白对话。踩着厚厚的雪,咯吱咯吱的声音无疑是最动听的春的序曲,身后的串串脚印是流年里喃喃的诉说。

      宋朝诗人卢梅坡曾有诗曰:“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雪花漫天,便是诗的韵脚,没有梅多少有些缺憾。这座北方小城鲜见有梅,去年才听说公园一隅有腊梅,去过几次,却一直寻而未果,这样的好天气着实不想辜负,不如踏雪去寻梅罢。

      从儿童公园北门而入,湖面上一片洁白,菖蒲和荷花的残梗裸露,曲桥和八角亭子安静地伫立。从湖边的长廊穿过牡丹园,再走过一片幽静的竹林,沿着广场边缘的植被一路细细搜寻。迎春花的枝蔓还在雪被下安睡,丁香木棉也只是直愣愣地似未苏醒。在东南角的一片松林中,点点掩映雪中的娇黄让我再也移不开眼睛,两株在雪中傲然挺立的腊梅正灿然怒放,虽不及红梅艳丽,却冰清玉洁的雅致。轻轻拂去枝头覆着的雪,花朵疏密有致,或是舒展了花瓣,浅褐色的花萼托着金黄的花朵;或还是鼓着劲儿的花苞,施施然微微张开的样子,娇羞动人。黄色的花瓣儿似蜡,温润透明,玉雕一般晶莹剔透。仰头凑近花间,轻轻嗅着,阵阵清香袭来,顿觉幽香彻骨。“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名典虽耳熟能详,也曾是我日记本上的励志名言,好多文章中都被引用过,但对其含义的领悟远不及此刻被诠释得如此深刻。它用全部的芳香和风韵点缀着萧条的早春,遗世独立,凛然风中,开出如此清幽淡雅的花儿来。

      梅高洁坚贞,历来被文人雅士所称赞,欣赏它的孤独和不与百花争春的高洁的美。 它穿越寒冬,心无旁骛从容绽开在百花之前,“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担负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使命;它的艰辛和孤寂,也许只有此刻翩然飞舞的雪花知晓,正是辉映了卢梅坡另一首诗:“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景致。

      雪依旧,梅依旧,生活中的不易依旧。家人身体一直有恙,母亲又需要照顾,工作生存的压力之下,一度曾消沉颓废,迷茫无助。这场雪,这株梅,让我钟情于它的勇敢坚毅,愿是那一枝梅,不畏秋霜寒冬,迎雪怒放,惟如此,彰显生命的力量。

        寻梅归来,那幽香似乎并未曾散去,枝骨如铁似傲立心中。为它的冷香傲骨所折服,深爱它“雪压风摧等闲看,清幽淡远品自高”的淡然。一枝腊梅凝香来,缕缕梅香已融入生命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