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寒唯有东篱菊——咏菊花古诗词赏析(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耐寒唯有东篱菊

——咏菊花古诗词赏析(上)

王传学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是备受诗人们青睐的,经常作为古典诗歌作品中的意象,在古典诗歌的长河中流芳千古。除了它们美丽典雅的外在形态,更打动人心的是它们象征的宝贵品质和所蕴涵的高洁精神品格。在历代诗人的反复吟咏中,  “梅兰竹菊”成为了被赋予特定意义的经典意象。

在古诗词中,菊花可以说是深秋意象的代表。菊花以它不惧风寒、凌霜盛开的傲然风骨,深得文人雅士的喜爱。在文学作品中,最早在屈原的《离骚》中就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自此“菊花”成为了芳草美人的代表、美好人格的象征。而诗词中的“菊花”意象,更是意蕴丰富。

在爱菊的诗人中,当首推东晋的陶渊明。他把菊花引为知己,种菊、采菊、赏菊,成为他田园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他的众多《饮酒》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两句,传神地表现了他回归自然、恬淡自在的心情。

当然,陶渊明喜爱菊,更多的是喜爱它不惧风寒、凌霜吐芳的坚贞品格。他在《和郭主簿》(其二)中写道:

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

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

全诗共十四句,整首诗重点是写诗人目睹肃杀秋景中的奇峰、芳菊与青松,感发兴起对坚贞不移的德操的赞颂。

自从宋玉在《九辩》中发出“悲哉!秋之为气也”的慨叹后,“悲秋”便成为诗歌创作的一个传统主题,不得志的文人作诗言秋必悲,很少有人能落在窠臼外。陶渊明此诗却另辟蹊径,肃杀的秋气在诗人心中引起的感觉不是哀伤,而是振奋。他注意到了秋色的动人之处:草木凋落,山形变瘦,然而顶峰更高耸挺拔,令诗人“高山仰止”,叹为奇绝;在黯然失色的林中,诗人远远望见耀人眼目的色斑,便欣喜地猜到那是蓬勃怒放的菊花;而在突兀的山岩上,诗人又看到了排列整齐的青松傲然挺立。这些景物从整幅秋色的背景中浮现突出,表现了诗人的审美选择。

作此诗时,陶渊明尚未结束仕宦生活。为了实现早年的济世理想与解决现实的生计问题,他几次出外谋事。但官场的污浊与诈伪风气,又与他向往自然、真淳的天性相违拗,使他深感身心受拘束,有如“落尘网”、“在樊笼”(《归园田居》其一),于是他又几次弃官回乡。有 了这一番出仕经历,返朴归真的田园生活对诗人自然更增加了吸引力,而在复归自然中,又包含着诗人对于坚持节操、绝不同流合污这一美好品德的追求。正因如此,他才对卓尔不群的陵岭、松菊表现出特殊的兴趣,并见景生情,借物咏志,在赞赏具有“贞秀姿”、  “卓为霜下杰”的松菊之中,寄托了自己对特立独行品格的仰慕之情。

唐代大诗人杜甫对傲霜怒放的菊花也非常喜爱。他在《云安九日》中写道: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

旧摘人频异,轻香酒暂随。

在寒冷的秋天百花凋敝,只有菊花凌霜怒放,盛开的花蕊挂满了枝头。尽管人们因喜欢它而频繁采摘,而它的清香伴着酒香相常随身边。表现了诗人对菊花的由衷喜爱之情。

唐代另一位大诗人白居易更是对菊花赞美有加:

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荷倾。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咏菊》

在陶诗中菊花与青松意象并峙,成为高尚情操的化身,反映了诗人毕生对高尚品德的追求;在白诗中菊花是傲霜凌雪的斗士,在“芭蕉”与  “败荷”的衬托下,强者形象卓然而出,是诗人“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儒家思想人格最好的观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代大诗人苏轼也十分欣赏菊花的坚贞,他在给好友刘景文的赠诗中说: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赠刘景文》)

这首诗的前两句写景,抓住“荷尽”、“菊残”的特定景物,描绘出秋末冬初的萧瑟景象。"已无”与      “犹有”形成强烈对比,突出了菊花傲霜斗雪的坚贞形象。后两句议景,揭示赠诗的目的,说明秋景虽然萧瑟冷落,但也有硕果累累、成熟丰收的一面,而这一点恰恰是其他季节无法相比的。诗人这样写,是用来比喻人到壮年,虽已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为的黄金阶段,勉励朋友珍惜这大好时光,努力进取,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再看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咏菊》:

物性从来各一家,谁贪寒瘦厌年华?

菊花自择风霜国,不是春光外菊花。

诗人从“物性”入手,认为各花有各花的生长特性,没有哪种花喜欢寒瘦而讨厌大好的年华,用其它花来衬托菊花的“自择风霜”。赞美了菊花主动选择风霜,傲霜斗寒的品性。

南宋诗人范成大的《重阳后菊花》,从欣赏角度赞美菊花:

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靥照泥沙。

世情儿女无高韵,只看重阳一日花。

诗的前两句描绘菊花甘于寂寞,开在东篱之下,“金靥”照人,灿烂美丽。后两句借花抒感,讽刺世人没有高雅情趣,只在重阳节那天观赏菊花,节后就弃之不顾。对菊花虽遭冷落依然灿烂的高洁品行进行了赞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