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 | 北极熊才没有快灭绝!连古书里都有的环保理念,你居然还不知道?

Environment

07. August. 2018 

今年夏天,热浪席卷全球。在多地报道极高温天气的新闻中,一条“北极圈32度高温,有生之年北极熊将灭绝”的消息刷屏了朋友圈。

公众号里一幅幅骨瘦如柴的北极熊照片拷问着每一个疯狂吹空调的人的心灵,汗流浃背的我们对穿着皮草坐在32度艳阳下的北极熊感同身受……

然而被热浪冲昏了头脑的我们很容易忽略的一个事实就是,北极熊有自己的栖息地,出现极端温度的地区真的是北极熊势力范围吗?

这次被爆出气温高达32℃的挪威Banak半岛虽位于北极圈以内,但并非北极熊的家。将范围扩大一点,近期遭高温侵袭的北欧三国(瑞典、挪威、芬兰)全算上也都不在北极熊的栖息范围内。

而这些图片,实际上是在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拍摄的,早在2015年的时候,这张照片就已经刷爆过一次,结果今年又被人翻出来了。

该图片的摄影师还承认过自己是特意在熊群里挑选了一只生病或衰老导致瘦骨嶙峋的熊拍摄的,并不是所有的熊都这么瘦。

还有人拿视频里一只瘦弱的北极熊翻垃圾桶的片段说事儿。

有人拍到一只瘦骨嶙峋的北极熊,大家就脑补北极熊要灭绝了,但这张漫山遍野北极熊的图,却没有人注意到。

用一个快要老死的北极熊个例来证明整个整体的现状,实在是站不住脚的。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称,尽管十几年来气候变化与夏季海冰减少问题不绝于耳,北极熊数量却在缓慢上升。2005全世界约有北极熊22500头,到了2015年增长到了28500头左右。

不过,虽然北极熊并没有濒临灭绝,但是全球变暖是不争的事实,冰川消融加快也是事实。据科学家预测,如果未来全球变暖继续,2040年的夏天可能仅在加拿大和格陵兰的最北部留有海冰,这会成为包括北极熊在内的极地生物最后的家园。到2050年,北极熊的数量可能只有现在的30%。

我们能做些什么?      

不可否认,人类活动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一大主因。虽然这是个宏大的问题,却无一不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提高环保意识,养成节能减排的习惯,或许会变得有那么些不一样。

在很多人眼里,以为环保意识是现代才出现的,殊不知,我国古人比我们更懂得爱护环境。

早在两汉时期,《淮南子》就提出要想获得更多更好的自然资源,人类就要优化环境,并提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01 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淮南子》在继承前人,特别是《吕氏春秋》有关学说的基础上,根据自然界生物的生长、发育的规律,阐发了一年十二个月保护生态的主张。

从一月“禁伐木。毋覆巢杀胎夭……毋聚众置城郭”,到二月“毋竭川泽,毋漉陂池,毋焚山林,毋作大事,以妨农功”等等,想启发我们要顺天意,遵时序,以时禁发,使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步入良性循环状态。

02 善待生命,保护野生动物

《淮南子·主述训》所云:“故先王之法,畋不掩群,不取于夭,不涸泽而渔……孕育不得杀,卵不得探,鱼不长尺不得取,彘不期年不得食。”

即主张取法“先王之法”,实行“时禁”,反对“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灭绝生物种群式的猎捕方式,提出保护幼兽、母兽,建立合理、有度的田猎制度。

在提出效仿“先王之法”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同时,《淮南子》还格外重视强化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教育。

《淮南子·说林训》中提出了“食其食者,不毁其器;食其实者,不折其枝”和“塞其源者竭,背其本者枯”。指出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还应注意保护其生存环境。

03 以农为本,培植植物资源

《淮南子·主术训》主张应按季节采伐森林:“草木未落,斤斧不得入山林”。

另外,还应注重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如《淮南子·齐俗训》所言:“水处有渔,山处者木,谷处者牧,陆处者农。”

为持久利用自然资源,富国富民,《淮南子》积极提倡以时树艺,培植自然资源。《淮南子·时则训》中所载的依月令种植杨、梓、楝、柘、槐、檀、枣栎等树,即是很好的例证。

要根据土壤肥力的差异,选择不同的树种加以栽种。这这些有关植树造林的正确主张与做法,至今仍在林业生产中应用。


《淮南子》告诉了我们什么?      


应该指出的是,《淮南子》建构的人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相处的蓝图,在当时的社会里并没有真正付诸实施,更没能阻止我们现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

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现在人民生活节奏太快,大家都急切地向前赶,而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好好研读以前的经典。其实如果把前人栽的树都养好了,就可以收获很大的一笔财富。

就像这本绝代奇书《淮南子》,除了环境保护意识,其中丰富的天文、地理、化学、医药、农业、水利等科技知识,也对我们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Polar bear 

 /// 

研读经典,领略经典,是为了享用知识这笔宝贵的财富。《绝代奇书:《淮南子》精解》这本书会给你带来一些智慧的启迪。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从“举手之劳”做起,哪怕是最日常的点滴:1. 吃有机的天然食物,买当季水果蔬菜;

2. 穿衣简单朴素,衣料多选择棉、麻等自然质地;

3. 外出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4. 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5. 随手关闭电源电器,节约用电。

正如《淮南子》中所言,“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之,水积则鱼聚,木茂则鸟集”我们所付出的不仅仅是为了拯救环境或者是北极熊,

而是拯救我们自己。

推荐阅读

《绝代奇书:《淮南子》精解》

作者:徐昌盛

内容简介:

《淮南子》既是杂家之学的代表作,又是道家之学的集大成,全书广泛涉及天文、地理、化学、医药、农业、水利等科技知识,堪称先秦至汉初学术的百科全书,因此被梁启超誉为“汉人著述中第一流”,又被胡适称为“绝代奇书”。

本书分“作者篇”“思想篇”“文本篇”。“作者篇”着力讨论《淮南子》的成书背景和过程,揭示刘安神仙和艺术形象的形成和变迁,着重讨论刘安谋反案的来龙去脉,发掘皇权与王权之间的纷争。“思想篇”揭示《淮南子》如何总结先秦以来的子学思想,又如何体现了当时的学术形态和方术流行,从而把握住它的承上启下作用。“文本篇”通过对《淮南子》具体内容的分析,既寻找到文本的历史依据,又突出《淮南子》本身独特的文学艺术价值。

本书以专题的形式,对《淮南子》进行趣味性的解读,并进行普及性的介绍,同时增强可读性,提供相关插图,以直观、鲜明的形式便于读者理解。

作者简介:

徐昌盛,男,1982年生,江苏盐城人。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博士后,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著有《挚虞研究》《道德经译读》《孟子译读》等作品。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保持魅力,永远做自己 真挚地爱人,才可以被爱
    子鱼的研究僧修行阅读 228评论 0 0
  • 道出你能施予爱的那一部分而不是你只想被人爱的那一部分——扎迪·史密斯 人无法逃避庸俗,但往往想看起来不俗,往往就需...
    齐言小生阅读 658评论 12 10
  • R 简单的逻辑学第2章 06定义术语P44-48 I 一句话是有多个词构成,要准确理解一句话,首先要准确定义构成...
    若昀若含阅读 170评论 0 0
  • 日子是什么?日子是让人生活的地方。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一种重复,是生命在日子里活着或者生存。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人...
    山谷空幽阅读 807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