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二十篇 为政第四则

1、原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

2、傅佩荣原文

孔子说:“我十五岁时,立志于学习;三十岁时,可以立身处世;四十岁时,可以免于迷惑;五十岁时,可以领悟天命;六十岁时,可以顺从天命;七十岁时,可以随心所欲都不越出规矩。”

傅佩荣:

孔子说出这段话时,显然已超过七十岁了,这等于是他在离开人世之前,对自己生平的回顾。这段话非常重要,孔子思想的进展阶段,都以此为标准。

在古代,十五岁正好是平民停止接受教育的时候。孔子不是贵族子弟,自然没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但此时也正是他生命的转折点,别人都离开学校,只有他继续求学。

孔子立志求学并非为了为了学历或就业,而是为了提高自身的修养、增强立身处世的能力。他后来说自己“学而不厌”,表示他一辈子都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这实在是常人望尘莫及的。

三十岁在古代已经是成年。“立”,指学习立身处世的成效,由此立于礼,走上人生正途,在社会上立足。孔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不学礼,在社会上就没有立足的凭借,等于立身处世没有原则和方法。

孔子“四十而不惑”,理性上已经通达了,何来“五十而知天命”呢?这实在令人费解。天命就是自觉有一种使命感,“知天命”,即领悟自己身负使命,必须设法完成。这种使命的来源是天,所以称为天命。命运被指被动的、盲目的、无奈的遭遇。使命则是自己的选择,是看清人生之后,有了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这是主动的、积极的、进取的、光明的、一旦确定了自己的使命,就感觉这一生都充满希望。所以,形容孔子的天命观,最扼要、最简单的说法,就是化命运为使命。

关于“耳顺”,历来众说纷纭。我把“耳”字放在括号里,因为我认为它是衍文。从孔子的思想和儒家思想的演变中,都找不到“耳顺”的合理解释。将孔子此话和他的生平的行为互相印证,可以确定,“六十而顺”是指顺天命。

心得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李泽厚先生在他的《论语今读》中说:“这已是千古名言,至今沿用。由年岁来描述个体成熟的不同阶段及状态,是很有意思的。”已过四十,就从四十开始解读吧。

“四十不惑”  许多人解释为没有迷惑,我不认同。四十年可以让人经历一些风雨坎坷,也可以获取一些知识、技能,但要能达到没有疑惑,恐怕不太可能。已知如圆,未知如圆外空白,圆愈大空白就越多,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论语·颜渊》中说:“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这里“惑”的意思,40岁以后就不再走极端,我认为很有道理。四十岁有了一定的阅历与磨砺,能明白自己需要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做成什么,为人做事有分寸、留余地,不极端,可谓不惑。

“五十知天命”  杨伯峻在“论语译注”前言“试论孔子”中认为:“孔子于“六合之外,存而不论”,他认为对宇宙现象不可能有所知,因此也不谈,所以他讲“命”,都是关于人事。“  即使对于科学发展到今天也不能说有什么人“对支配宇宙的秘密,到了五十岁已经完全了然。“知天命”这三个字,既不是说已经“知道”天命是怎么回事,也不是天命不可能有所知。而是孔子到了五十岁方“知道”有“天命”这么回事,但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也说不清,所以感到“畏天命”,“五十以学易“,决心要去研究“天命(人的命运)究竟是怎么回事。”

“顺乎天而应乎人”,“顺于”就是人要服从客观规律;“应人”就是客观规律要把人对世界的变革包含在自身之内,最后的结论为:“革之时大矣哉!”但这只是对命理的一种哲学把握,而命运的具体机理仍然是个谜。古人自然不懂得偶然性和必然性以及这两者的关系,由一般有知识者看来,上天似乎有意志,又似乎没有意志,这是谜,又是个不可解的谜,孟子因之说:“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这就是把一切偶然性,甚至某些必然性,都归之于“天”和“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对于一个穷根究底的学者思想家是痛苦的事情,所以孔子治学的最后目标确立为“知天命“,这种“志于学”的求知精神是贯穿他一生的。

“六十而耳顺”  傅佩荣教授认为是:顺天命。 也有人说,“耳顺,就是可以自然地容受各种批评。”胡适之先生对“耳顺”也给出了一种解释。他说:“我想,还是容忍的意思。古人说的逆耳之言,到了六十岁,听起人家的话来已有容忍的涵养,再也没有‘逆耳’的了。还是这个意思比较近些。”胡适之先生说这一番话时是1958年,这一年他67岁,对“耳顺”作如此解,可能也正是他自己的人生体悟。他说:‘我年纪越大,越觉得容忍比自由还更重要。’其实容忍就是自由:没有容忍,就没有自由。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正如太极,初练时需一招一式,一板一眼,规规矩矩;得道后,心神合一,意到气到,再不拘拳路,随心所欲,千变万化,如何打都是太极。人活七十岁,应通达自在,万事化春风,了然于胸,风轻云淡,自得其乐,怎样都好,自然不会“逾矩”。

2016年3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弘丹参考的是傅佩荣老师的《细说论语》,绿窗幽梦参考的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由弘丹整理。 小编会每天推送一则论语...
    弘丹阅读 2,400评论 1 14
  • 今天学习论语第二十则 原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
    让文字温暖心灵阅读 535评论 0 0
  • 能有一场盛大的婚礼是每个女生梦寐以求的,穿上美丽的婚纱,嫁给爱的人。每次看婚礼的现场,我都会感动的落泪,每一对恋人...
    树下之语阅读 2,960评论 3 2
  • “我们的睿智如普照天下的日月,深知人间发生的战争与爱情。” 海水在月光下打旋。之前下了一场暴雨,现在海底的淤泥带着...
    鸢十阅读 3,312评论 8 15
  • 清晨所倾, 繁华市泛, 本如喧哗, 却闻窗外, 灵动乐声, 欢喜幽若, 群声咋显, 悠悠颜焰, 凤鸣鸟欢, 我心禅...
    王火山同学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