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冬天就是春

小时候,你制作过柳笛吗?

我制作过,春天,从树上折下一段嫩柳枝,用手轻轻搓捻,一会儿,皮与枝就分开了,轻轻抽出里面洁白的部分扔了,剩下的皮用剪刀两头剪齐,比手指略长些就好,其中一头用手指盖刮去表面绿色,放在嘴里一吹,“嘟嘟”,响了!

不过,那时候我挺讨厌上面小疙瘩,一旦捻搓时扯破外面的皮,就前功尽弃了,另外,看上去也不美观。

现在我才知道,那小疙瘩里,包裹着的是春,是希望,那里会绽出淡淡小花,长出纤纤绿叶。

散步的路边有很多玉兰花树,无意间瞥到,它们已鼓起大大的花苞,像做好了出征准备的帆,急不可耐地想驶进春天,去绽放自己莲花般娇美的大花朵。

朋友,急不得呢,你们要在冬天里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行,颜料备足了吗?花瓣够厚实了吗?养分充盈了吗?冬天是个狠角色,不做好准备,它是不会放你去春天的。虽然,冬天自己是灰色的,可它孕育的春花却是色彩斑斓的。

秋天,看大门的老人告诉我,花园里的山茶花快开了,果然,它们的花苞圆圆鼓鼓的,一幅做好了准备的样子,不过,它们只是做好了准备,春天之前,它们还不打算登场。雪压在山茶花苞上,让人很心疼,我怕冬天欺负了它们,让它们没到春天就凋零了,还好,它们很坚强!

雪被簇拥着的山茶花

细细看来,忙着在冬天孕育的花太多了,桃花杏花枝条上的苞也一天比一天鼓起来,黄金条的花苞已开始泛红,开花是它们一生的头等大事,谁又敢懈怠呢,看着悄无声息的,其实,幕后工作一点也没停,树叶落尽了,可泥土里的根并不能歇息,它们把养料传送给干,传送给枝,传送给花苞,忙着呢。一年一季的开花没有彩排,上去就是现场直播,可不能砸了场,一定要做好了准备。

最着急的是迎春花,它们是春天最早登场的,心情想必很紧张,雪花还没退场,它们就已经准备上场了,黄色的裙摆已经暴露在了观众面前。

着急的迎春花

其实,它们无须这么着急,大自然的舞台上,从来就不缺乏表演,此时,应是梅花的主场,它们,向来是不惧严寒的,腊梅花有雪花伴舞,一点儿也不孤单,不过,你还是能用鼻子远远区分出梅花与雪花,“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不是吗?

红梅正在热身,一朵朵轻展笑颜,将开未开,冬天里最绚丽的色彩,它们一点不着急,将徐徐展示自己的美,与春节的礼花一起装点新年。

原来,我以为我们这里的冬天,只有梅花独秀,下雪前,在一个石塘坑底发现一棵枇杷树,原来,它们也喜欢在冬天静静地绽放,即使没有蜂蝶,没有游人,它们也竞相绽放。

冬天,枇杷花静静地开


我不开花,我在冬天跳舞

北风如小刀,吹得脸上生疼,行人匆匆走过,包裹得严严实实,小河里的水不再歌唱,冰面上随处可见不知谁扔的石头,垂钓者也不见了踪影,可是,花儿们却在积极做着开花的准备,没有冬天的煎熬,哪来春天的绽放,熬过冬天就是春!

花犹如此,人何不如此?

对不对,童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8评论 0 2
  • 宗璞的《紫藤萝瀑布》向来是我不愿随便放过一篇课文,因为文章写得太美。 你看: 紫色的大条幅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
    生活语文阅读 2,235评论 0 2
  • 文/清风徐来 生活是什么 写字的父亲说墨汁很黑 用心却可以写出书法艺术 做饭的妈妈说有了粮食 要熬才能有粥喝 喝茶...
    清风徐徐来也阅读 247评论 0 3
  • 他们看不出来,可我清楚自己,我就是那几世轮回前的猴子,我常做梦,也回水帘洞。 不管我在哪儿,哪个季节,蚊虫不...
    unmercy阅读 218评论 0 1
  • 好的传承离不开匠人的传播,中华上下五千年,无数的文化传承都离不开匠人。 何谓匠人,匠人就是一种认真做事的态度。一种...
    丙丙鹿阅读 7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