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曹操,按易中天的话来说就是“可爱的奸雄”,但我觉得,这个概括不是很好,我认为曹操一点也不可爱,虽然挺奸诈,但是他其实也很正直,而且也算得上是个英雄了。感觉还是用《武帝纪》的最后一段评论他的话里面的“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形容他最合适。

《三国志•武帝纪》就说:“太祖少机警,有权术,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这是他小时候的样子。

在裴松之的注《曹瞒传》中也提到:曹操小时候就游荡无度,他的叔父经常把他的事告诉他的父亲曹嵩,曹操于是有点心里发毛。后来,他想了个主意。有一天他遇到他的叔父,他便装作中风的样子,歪着嘴斜着眼,叔父见他这副模样,便连忙告诉曹嵩。曹嵩知道以后,连忙把曹操叫来,问他是怎么回事,情况怎么样,曹操说其实他并没有中风,只是因为“失爱于叔父”。以后,他的叔父再有事情告诉曹嵩,曹嵩就都不理会了。就这样,曹操的计谋得逞了,他便“益得肆意矣”。看来,曹操从小就很奸诈。

他长大后,去做了官,但是他的性格又是说做就做、心狠手辣的,在朝廷里得罪了许多官员,官职有时升有时降,上上下下起伏不定,后来又因为被家属牵连,免了官。

后来,他又进了朝廷做了议郎。在这段时间里,他经常上书给皇帝,说一些别人做得不对的、朝廷里做得不对的事情,想让朝廷和国家变得更好一些,但是都没有被皇帝采纳。一次又一次,说到后来,见没有一点用处,也不说了。

就是看到这里,感觉自己对他的想法转变了一点,以前总觉得他是个有点负面的角色,可是现在才发现,他其实挺正直,就是那个时代的人不是特别好,总是不采纳他的想法。

没过多久,发生了黄巾起义,曹操被令为骑都尉,要去打颍川。可后来又觉得那些长吏实在是太贪污,便称病回了乡里,隐居了一段时间。那时他便春夏读书,秋冬狩猎,以自娱乐。

自己感觉挺佩服他的,因为如果是我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会忍着,尽管自己多么讨厌那些人、多么想离开朝廷,但是可能还是会压着、压着……

然后,又发生了一件事:冀州刺史王芬、南阳许攸、沛国周旌等想把厉害的人都聚集起来,偷偷地商量废掉当时的皇帝汉灵帝,立合肥候为王。他们想让曹操也加入他们,但是曹操拒绝了。不久,王芬等人便失败了。现在对曹操的好感又增加了一点……

后来,曹操便开始了他的“打仗生涯”,一下到这一下到那,在这期间发生了董卓之乱,又打了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这都是史上非常有名的战争。官渡之战是和袁绍打,这一仗打得可是挺不容易的,但他击败了袁绍。后来,他又破了三郡乌丸,又因赤壁之战的失败而北还……

觉得曹操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打仗,感觉他给我的印象就只是打仗、争地盘……

到了建安二十一年,他当上了魏王,封曹丕为太子。又到建安二十五年,他因病去世在洛阳。而其实在这四年之间,他还在打仗、争地盘,夺不到这一块地,就去夺那一块地。真不知道那个时候的老百姓是怎么过的……但是,他好像也只能这样。

在《三国志•武帝纪》的最后,有一段评论曹操的话,说他“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我觉得这评论挺好的,那个时候天下大乱,而他却并没有卷入到这场混乱之中。非同寻常的人啊!

以前,我只知道曹操是个皇帝,也只知道他天天打仗。而现在我觉得,他在我的脑海里丰富了许多。易中天说曹操这个人很复杂,我也觉得他的确不简单,在那个时代能出来这样的人,我觉得已经非常厉害了。他并不迷糊,不会天天四处游荡、无所事事,而且也挺有才华,还做成了皇帝。他也很正直,看不惯别人得贪图小利,自己也不会那样做。我也觉得他的性格非常直率,自己认为这做得不对,就直说,要是别人不听,那就走人。但他非常得心狠手辣,有人要是不听他的那也就别想活了。而且他还很奸诈。但是我总是在想,要是他没有这些奸诈和心狠手辣,那他是不是就不能在这个时代的世界上继续“生存”了?也不能取得这么高的成就了?这不也正是他的用人之道吗?看来,他真的是个非常之人、超世之杰,这个评价再合适不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失眠。记不清这是第几个晚上了。 睡不着,想的事就多了,乱糟糟的。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真的很微妙。曾经我以为,最值...
    memory如此阅读 196评论 0 0
  • [cp]“毕业才两三个月,却有一种这辈子就这样了的感觉。” 这是我刚毕业工作不久的师弟,在聊天的时候发给我的一句话...
    邓怂怂阅读 386评论 0 0
  • 在看了那么多爱情故事中,唯独这两个给了我特别深刻的记忆,总能给我一种特别的感触。之后回忆往事,其实你会发现你错过的...
    比猫贪吃的鱼阅读 710评论 6 6